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河北扶贫干部也是蛮拼的

2016-04-28 16:56:00 来源:南方网

  三年前,习总书记来到阜平与村干部促膝相坐,共商加快脱贫致富之策,他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

  三年多过去了,借着“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 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的机会,记者来到了河北阜平县、易县等地,与村民、扶贫干部面对面交流,倾听村民的脱贫故事,深入了解扶贫干部帮助群众脱贫背后的苦与乐。

  “家里的土地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了,现在日子过得挺知足的,明年想把房重新盖了——国家每户给补28000元,搞农家乐。”

  “我有低保、养老金,今后看病也不花钱。”

  “我住上了一百平米的大房子,还准备经营农家院。”

  ……

  在采访过程中,村民一提起这些就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而这一切,或许少不了河北扶贫干部的那股“蛮劲”,也从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习总书记说的那句话:“干部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刘玉民:星期六日也是我的工作日

刘玉民

  牛岗乡党委书记刘玉民 南方网王瑭琳摄

  牛岗乡台底村位于易县西部深山区,距县城110华里,全村共有205户,690口人,其中贫困户88户199人,这里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水利设施缺乏,没有可开发利用的矿产资源,百姓以种植玉米为主,生活十分贫困,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两千元。

  “村民苦哇,经济状况不好,年轻一辈的又外出打工,必须想办法让村民生活好起来”,当牛岗乡党委书记刘玉民提起过去村民的生活时,语气仍是沉重。

  为改善村民的生活,增加收入,干部们结合实际,走出一条“好路子”。

  从2014年开始大力发展“三优”苹果种植,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行模式,注册成立了易县苹硕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破解了分散式经营问题。采取劳务、资金入股,缓解了后续生产运转资金不足的难题。实行资源共享,破解了生产物资、管理技术不统一的难题。村民以土地入股,通过股份合作制经济方式大力发展了薄皮核桃500亩,绿化荒山2000亩,引进大棚花卉30000盆,发展绿化苗木30万株,村民致富有了产业支撑,便获得了内生动力。

  “推进股份合作制实施项目模式,坚持贫困户自愿原则,这样一来,就有效地保障了村民‘资金到户、项目到户、权益到户’”,村民生活好起来了,刘玉民打从心眼里感到开心。

  当记者问到平时在做这些工作时需要耗费多长时间时,刘玉民笑笑地说,“没有耗不耗费之说,星期六日也是我的工作日,只要事关村民的事,干部再苦再累也值得。”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村民;总书记;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省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原村主任盗用10余名村民身份信息 骗贷965万元

原村主任盗用10余名村民身份信息 骗贷965万元,4月27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今年2月广安华蓥多名村民信息被盗用一案目前已经结案,调查结果显示,该村村主任系“内鬼”。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经侦支队已立案侦查,并对犯罪嫌疑人张某以及同伙林某上网追逃。

2016-04-27 15:31:00

镇上拖欠村民拆迁款 商河县长:将专门开会研究

镇上拖欠村民拆迁款 商河县长:将专门开会研究,商河县贾庄镇开元新村住着三个村的居民,但是村民反映,这一号称高起点建设的小区,住进去感觉却和当初承诺的完全不一样。商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勇也表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通过土地的增减挂钩指标来实现资金回笼的。

2016-04-25 14:31:00

村民私自取土留坑遇雨天积水 两儿童不幸溺亡

4月21日,扬子晚报记者接到爆料,新沂市一处在建工地附近发生溺水事件,两名分别4岁、8岁的儿童,跌入一处水坑,不幸双双溺亡。墨河街道昨日回应称,该处水坑为当地一村民近期私自取土所留,因此前遭遇雨水天气,坑内形成了积水。

2016-04-23 10:0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