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约吗?塔城的山花开了

2016-05-04 09:55:00 来源:央广网

  新疆塔城召开了一场新颖别致的网上新闻发布会

  5月3日,接到采访通知的新疆电视台记者格日勒图有点懵。没有实地会场、参会的人员分布在全国各地,一场虚拟世界的新闻发布会。新闻画面怎么拍?

  原来,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塔城地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大型网络外宣活动“塔城的山花开了”以微信群形式召开,这是新疆首次举行网上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浪、搜狐、凤凰新闻、腾讯新闻、北方网、浙江在线、四川新闻、新疆日报、新疆电视台,还有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等中央媒体、内地省市媒体、新疆媒体60多家媒体记者及网络大V参加发布会。身处四面八方的媒体记者,通过一个微信群“塔城的山花开了网上新闻发布厅”实现了新疆第一次网上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相距600多公里的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人员与塔城地区相关人员联合组织发布团队,向记者介绍活动情况,回答记者提问。通过视频、图片、文字把塔城的新理念、新发展和精彩故事等呈现给大家。塔城地县两级的宣传部长们虽是第一次通过这种方式召开新闻发布会,但轻松自然的状态、网言网语甚至有点小幽默,让媒体记者感受到新疆独有的风味,感受到边远的新疆塔城浓浓的时代气息。塔城普通百姓再屯娜通过自己拍摄的视频带着大家走进百年塔塔尔族老宅子,品尝亲手制作的糕点。全国唯一的一家手风琴博物馆创始人哈萨克族教师道吾然·对山汗,20年如一日收藏手风琴,通过网路视频为大家演奏手风琴,讲述他对手风琴的爱。让人感受到塔城人浪漫高雅、追求生活品质的人文形象和追求美好生活,共融共享的幸福模样。

  塔城地委委员、宣传部长朱钢告诉记者,在塔城生活的人幸福感很高,因为来到塔城,就仿佛走进了一个美的没有边际的画卷。各族干部群众融心融情融志,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一体多元文化。

活动logo

  发布会上,主办方向记者们发布了活动logo,还准备了宣传片、网络问卷、主题诗歌和塔小花系列表情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宣传部长们又发布了一系列照片,让记者对塔城的美景美食美人欣赏有加,纷纷点赞、扔微信表情表达“心向往之”。各媒体记者普遍反馈,很新鲜,很有意思,印象深刻。凤凰网记者陈芳说,新疆首次采取网络新闻发布会,这个创意太棒了。新华社记者符晓波说,全国各地60多家媒体记者,100多位网友还没到塔城,只是在微信里,通过图片、视频、文字等,就了解到丰富多彩的塔城,都让我陶醉了。这次网上新闻发布会形式新颖,是一次创新。建立的微信群也是永远不散的交流平台,我要为此次活动点赞。

  大型网络外宣活动“塔城的山花开了”将于5月20日拉开帷幕,通过“丝路塔城、史诗塔城、融情塔城、厨房塔城、丰蕴塔城、油画塔城、情调塔城”七个分主题系列活动,从不同侧面展现塔城多民族文化融合、自然生态环境优良的人文、地理特色。此次活动,媒体采访团将分成“塔儿队”和“花儿队”,5月20日-29日,两支队伍将分别体验乌苏市-和布克赛尔县-额敏县-塔城市和沙湾县-托里县-裕民县-塔城市两条路线的分主题活动。

  本次网络文化活动有四个特色。一是展示新疆各民族之间的融心融情融志“相互嵌入一家人”的一体多元文化。在塔城地区27万个家庭中,两个以上民族构成的占7.5%,其中塔城市超过20%。二是体验民宿。塔城地区招募了63户人家以民宿方式接待各方记者,让媒体深层次感受新疆、感受塔城的淳朴民风。 三是通过各种方式讲述新疆故事、塔城故事等。四是“揭名牌”。此次活动的七个特色名牌将分别通过新颖、新奇的不同方式揭开。如“丝路塔城”名牌将在大家欣赏特色的民族广场舞high起来时,以激光水舞方式揭开。“油画塔城”名牌将在风景如画的吐尔加辽草原上由四位“花仙子”翩翩起舞揭开。

  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卢春萍说,新疆不断推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又倡导各民族团结和谐、包容多样、相互欣赏等等。围绕这些理念,我们想用新颖生动的方式吸引全国的目光,把基层最鲜活、最生动、最真实、最质朴的故事,代表新疆形象最好的东西展现给大家。

编辑:王晶晶

关键词:新疆;塔城;山花;发布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阜康大森林特禽养殖走规模化发展之路

新疆阜康市滋泥泉子镇大森林特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成功驯养和繁殖灰、白天鹅、野山鸡、珍珠鸡等珍稀禽鸟,去年获得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后,逐渐实现了特禽种苗孵化生产、饲养管理、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规模化产业链。

2016-05-03 19:22:00

新疆焉耆千年佛寺遗址《探秘阿耆尼》精彩上演

2016-05-03 19:22:00

新疆阿拉山口边防主题团日纪念五四青年节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素有“风口国门”之称的新疆阿拉山口口岸

2016-05-03 17: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