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16岁男孩“颈椎反弓”近45°低头玩手机成最大祸根

2016-05-04 19:01: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邵本刚)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低头族"加入到了颈椎病的大军,颈椎病呈年轻化趋势。5月4日,16岁的康康来到襄阳市中医医院进行牵引治疗,才上高一的他竟然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生理曲度反弓"。

  康康是襄阳一所知名高中的高一新生,平时除了学习外,特别爱玩手机。半年前,他就经常出现颈肩部疼痛的不适症状,每每到诊所进行按摩理疗后症状就会稍稍减轻。近日,他的颈椎疼痛反复发作,严重时竟疼得大汗淋漓,就赶紧来到医院就诊,经X线检查示:颈椎生理曲度反弓,椎小关节紊乱。

  康康的主治医生张军拿出了康康的X光片,并同时展示出一张正常人的颈椎光片。从图片上,记者看到,正常人的颈椎是有一定生理弯曲的,而康康的颈椎不仅没有生理弯曲,且已经向相反的方向弯曲近45°,即"颈椎生理曲度反弓"。

  据张军介绍,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本是前凸,"颈椎生理曲度反弓"是指颈椎出现了后凸畸形,引起颈肩部不适,还会引起头晕、头痛等问题。张军说,现在的年轻人卧床看书、看电视,长时间低头看手机,这些习惯违背了颈椎生理曲线的姿态和活动,导致脊椎不正常生长、变形,是颈椎反弓的重要因素。

  "颈椎病的发生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有关,关键在于预防。"张军介绍,颈椎曲度反弓是可以通过改变姿势、体育锻炼以及垫枕等方法来纠正的。人们日常除了跑步、打球、游泳等体育锻炼外,多做些头颈后伸等反向运动对颈椎曲度的恢复也是有好处的。

编辑:刘格非

关键词:生理曲度;小关节紊乱;后凸畸形;玩手机;男孩;颈椎病;症状;体育锻炼;X线检查;反复发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守住“第二生命线” 正确坐姿是关键

(记者 张汉杰) 脊椎是人的“第二生命线”,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是人体最容易被忽略的部位。彭武星说,近年来,脊椎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且患者呈年轻化趋势,这与年轻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2013-10-16 14:23:00

保护脊柱 姿势对了很重要

保护脊柱 姿势对了很重要,人要靠脊柱提供支持、支撑。 在生活中,一些不良习惯有可能损害脊柱健康,下面我就告诉大家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有问题的。只有合适的床垫才能在夜间让人体的骨骼、肌肉有良好的活动性和稳定性,从而使脊椎保持自然的弯曲状态。

2015-11-23 09:45:00

警惕!8个脊柱健康杀手

我们身体的支撑是骨架,我们人类相比猿、猴可以直立走路,是因为我们的脊柱进化成了方便我们站立的样子。如弯腰洗衣服、洗菜、洗碗、刷牙、弓腰拖地、低头刺绣等,长期低头弯腰导致颈腰椎曲度变直。

2015-11-12 0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