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男子揣3000元奔赴千余里 为还14年前医疗费

2016-05-07 06:16:00 来源:江南都市报

  从东塘村坐村民摩托车到镇上,再从镇上转车到广丰,从广丰坐班车到上饶火车站,买上一张硬座票,十几个小时的旅途,村民黄式水终于到达此行的目的地——广州市增城区人民医院。当这名44岁、普通话夹着广丰口音的汉子掏出3000元钱说,“我是来交钱的。”让医院工作人员一头雾水。

  “这钱我是一定要交的,交完了钱,终于圆了多年的心愿。”憨厚的黄式水介绍说,14年前他因胃穿孔入院,欠下3000元医药费未付,出院时,他向医护人员承诺以后有钱了一定会回来偿还……

黄式水(左)还账后与医生合影。

  黄式水(左)还账后与医生合影。

付清欠费收据。

  付清欠费收据。

  村民:常听他说要去还医药费

  “上个月听说了他要去广州,我们还问,是不是去广州打工,他说不是去打工,而是去医院还14年前所欠的医药费。”村民告诉记者,吴村镇位于上饶市广丰区北部,这里离县城有十几公里,黄式水所住的东塘村,离镇上还有不少路。

  “十几年前黄式水到广州打工,但没有赚到钱回来,后来回村,黄式水还经常说起钱没赚到,差点丢了命,他这辈子都记住广州这家医院的帮助,而且一定要去还上那笔医药费。”有村民说,当时很多人还以为黄式水是在开玩笑,因为吴村镇离广州有1000多公里,光路费就得好几百元,而且还是去还钱。

  “虽然有很多人说欠医院钱可以不还,但他们是他们,我是我,医院救了我的命,不还,我良心上过意不去。”对于当时有些村民的不理解,黄式水认为,做人不能言而无信,因为14年前他没钱付医药费就出院了,出院时,他向医护人员承诺以后有钱了一定会回来偿还。而这10多年来,他一直惦记这事,睡觉也在想,还钱这个心愿必须要完成。

  “黄式水这人很本分,除了种田,偶尔会到县城一些地方打零工,但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好。”有村民介绍说,能奔赴千里去还十几年前的医药费,黄式水的这一举动,值得周边人学习。

  黄式水:对救他的医生护士印象深刻

  “真的非常感谢那三名医生和护士。当时我的手无法活动,是他们帮我刷牙洗脸,有名胖胖的医生知道我饿了几天,还给了我一张5元的饭票让我去饭堂吃饭。”黄式水对于14年前那一幕,记忆深刻。

  2002年,30岁的黄式水南下来到广州市增城(2014年,国务院同意撤销县级增城市,设立广州市增城区)打工,由于只有初中文化,又没有技术,他一下子找不到工作。之后,身无分文的黄式水在永和流浪了多天,好几天没有吃饭。当年12月31日,黄式水感觉肚子剧烈疼痛,便到永和卫生院就诊,由于当时急性胃穿孔情况危急,必须尽快手术,后从永和卫生院转至广州市增城区人民医院普外科治疗,当天进行了开腹手术,手术非常成功,黄式水得以脱离生命危险。

  黄式水说,由于举目无亲,手术后处于康复期的他没钱吃饭,且躺在病床上无法自理,幸好得到了多名医生和护士的照顾。 “即使已过去十多年,他们的模样仍很深刻。”他仍然记得当时的一饭之恩。

  “这次未能一一向当年救治我的几名医生、护士亲口说声谢谢,感到有些遗憾,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向他们当面道谢。”黄式水说,还掉医药费这一最大心愿圆了,他心情异常轻松,祝愿这些当年不求回报的医务人员,一生平安。

  医务人员:他交完钱像小孩般开心

  “一大早从东塘村坐村民摩托车到镇上,再从镇上转车到广丰县城,从县城坐班车到上饶火车站,买上一张硬座票,十几个小时的旅途,终于到达此行的目的地。”今年4月12日上午,黄式水出现在增城区人民医院医务科。

  “我是来交钱的。”增城区人民医院医务科工作人员回忆说,当时见到的黄式水身穿一件灰绿色外套,外套手肘处还破了一个洞,内搭一件沾有泥土的白色衬衫,而这名中年男子突然说这句话,让医务人员感到非常奇怪,因为缴纳医药费并不是来这里。

  据医务人员介绍,在听完黄式水把大概内容讲述之后,医务人员打开相关系统,由于已过去14年,医院信息系统经过多次更新,一时无法查到黄式水的出入院记录和具体欠费信息,医务科工作人员顿感左右为难。

  “这钱我是一定要交的。”看到工作人员踌躇不定的样子,黄式水非常坚定地说。随后,他从外套内置口袋里拿出一沓整理好的人民币,放到工作人员的桌上,转身就往外跑。

  “在未确定信息的情况下,医院是不能含糊地收取任何费用的。”刚反应过来的工作人员急忙跑出去将他拉回来,把钱塞回给他。随后,黄式水又把钱放在桌上。如此3次后,黄式水见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便离开了医务科前往财务科。

  财务科科员莫熙信回忆起当天的情况说,了解清楚黄式水的来由后,他花费了一些时间找到了10多年前黄式水的欠费记录。

  “大概半个小时后,他从财务科回到医务科,拿着收据单笑着说,‘我终于圆了多年的心愿’。当时他就像小孩一样开心。”增城区人民医院医务科一名医务人员说道。

  副院长:第一次遇上这样的患者

  黄式水说,当天归还医院欠款后,他并没有着急回广丰老家,因为他身上已经没有多余钱,于是他到广州石滩镇一个工地找广丰老乡,并在工地干了几天零活,赚取路费后才返回广丰老家。

  “很多人都巴不得少付钱看病,但黄式水这个江西汉子,诚信归还14年前的医药费,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尤其是诚信越来越缺失的当下,这种精神更是值得广泛传播。”这两天来,广州当地媒体报道黄式水这位江西农民诚信还钱的故事后,网上一片赞扬声。

  “一个连其出入院信息都难找到的患者,我们从未想过他还会主动回来还钱。做了几十年医生,还是第一次遇上这样的患者。”对于黄式水的举动,广州市增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黄延年给出这样的评价。

  据介绍,增城区人民医院对急危重症患者,早就实行“先看病,后交钱”的惠民措施,黄式水只是其中一例,而仅2015年,救助像黄式水这样的急危重症患者就达3024人次。其中,有些患者确实是无力偿还医药费,有些患者则是有钱不还,甚至有患者恶意找茬拒还费用。正因如此,黄式水的举动才让医护人员既意外又感动。

  黄延年说,最让人感动的不仅是黄式水多年来还惦记着医护人员的奉献,更重要的是其诚信的品质难能可贵。2002年那段时期,增城“三无”外来人员较多,医院救治了不少急危重症患者,因经济困难欠费的例子并不罕见。很多患者出院时都承诺有钱后一定会来还,实际上近99%的患者都不会再回来。叶伟 图/刘基仙

编辑:王进

关键词:黄式水;医疗费;患者;还钱;开腹手术;医务科;医药费;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三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支付医疗费 孩子妈妈当上了赏金猎人

为支付医疗费 孩子妈妈当上了赏金猎人

2016-05-06 08:23:00

180斤男子吐血被司机背进医院 欠下医疗费消失

乘客突然倒地吐血,67路司机把他背进急诊室(详见本报昨日报道),这本是一则好人好事,但是没想到剧情突然反转。但谁也没想到,事情接下来变成了一幕农夫与蛇的现实版:被救乘客醒来后称上厕所,径直离开医院,还有900多元的医疗费没付。

2016-05-05 17:17:00

父母离异男孩跟着母亲生活 住院向父索要医疗费

父母离异男孩跟着母亲生活 住院向父索要医疗费,男孩小王,今年14岁。于是,小王将父亲王告上法庭,要求父亲支付住院期间的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费用的一半,合计1万元。最终,法院判决,王付给小王因病住院治疗期间的医疗费和交通费8201.54元。

2016-04-18 0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