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重庆八中: 建立孔子课堂 搭一座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2016-05-18 21:20:00 来源:央广网

  

  中法学生足球友谊赛 Football friendship match

  

  马燕飞老师在德国G.E高中

  央广网重庆5月18日消息(记者胡碧莹)今年四月,德国G.E高中的学生走进重庆八中进行了一个半月的教育交流之旅。交流期间,德国G.E高中的学生与八中的同学们一起走进中国传统文化课堂,体验了八中的手工课、国画课、舞蹈课、武术课以及文化体验课。

  近年来,重庆八中以包容的气度和宽广的胸怀,引优求贤,同时借助国际“平台”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提升教育品质和实力。

  加强国际交流 拓展教育的宽度

  学校有围墙,教育无边界。为了向世界各校吸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思想,重庆八中走出国门,加强与英、美、德等学校的联系,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活动。

  学校先后与英国绿岸高中、日本立命馆大学、法国圣路易斯中学、澳大利来灵伍德中学、俄罗斯巴索瓦中学、德国G.E高中以及美国塞马米奇高中成为姊妹学校,组织开展了广泛而丰富的交流活动,并受到了国家汉办的高度赞扬。

  在国际交流中,重庆八中不仅吸取了国外学校先进的办学思想思想和经验,同时也搭建了中国和世界的桥梁。

  2009年,重庆八中承办国家汉办“汉语桥”世界中学生夏令营10余次,接待来自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及文莱的中学生500余人,被国家汉办授予“汉语国际推广基地中学”称号。

  2011年又被国家汉办选定为对外汉语教材编写单位。同时,学校选派出13位优秀教师分赴德、英、美等国高中教授汉语。

  此外,八中还是全国最早十五所中美交流AFS学校之一。十年来累计接待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巴西、瑞典、挪威、玻利维亚、智利等8个国家的学生百余人,在八中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交流。AFS项目为重庆八中师生和国外青年提供了增进彼此了解的机会。

  建立海外孔子课堂 传播中国文化

  2007年,八中与德国G.E高中结成友好学校,由此,该校成为了八中传播中国文化的桥头堡。2011年,八中第一所孔子课堂由国家汉办批准在该校正式成立。七年来,200余位G.E高中师生到八中学习汉语和体验中国文化。

  同时,八中也派出150余位师生到德国交流学习传播中国文化。在德国,八中合唱团的艺术表演活动,得到了德国当地政府和市民的高度赞许,市长先生称他们为“来自东方的小夜莺”,诚挚地邀请孩子们再次赴德进行艺术巡演。

  2013年,八中的孔子课堂又在美国开课。经国家汉办批准,重庆八中在美国塞马米奇高中开设了孔子课堂。 2015年6月,经学校申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推荐及教育部评定,八中和塞马米其高中成为中美“千校携手”项目的第一批项目学校。

  孔子课堂的成功经验下,八中又开始了新的探索。学校向德方提出成立“中德高中生交换工业体验实习项目”,该项目旨在合理利用中德双方的社会资源,让中德学生互相到两国企业进行体验实习,提升他们对两国经济的理解和认知。

  该项目正式实施以后,学校组织52位德国高中生分别到中国的相关公司和医院实习。同时,53位八中学子也曾到德国相关企业实习。

  创新育人模式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为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重庆八中一直致力于开设AP等国际课程,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建立了TOEFL和SAT精英教师团队,并坚持聘请英、美籍教师为学生授课,成为重庆市首批获准招收国际班学生的6所项目学校之一。

  10年来,重庆八中向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华盛顿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输送了大量的优秀学生,提升了重庆八中的国际知名度,彰显了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重庆八中;孔子;课堂;国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心动不如行动 看重庆八中如何将德行“搬进”学生心灵

四月,重庆八中心理研究社师生组织开展了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活动。一周时间里,孩子们播放了自闭症相关视频、举办了自闭症知识讲座、给自闭症孩子写“三行情诗”、举行义捐义卖活动……用实际行动呼吁更多人关爱“星星的孩子”。

2016-05-18 21:02:00

重庆工程质量观摩团走进融创嘉德庄园

近日,来自重庆建委、渝北建委、渝北工程质监部门等主管建筑行业的职能部门和500余建筑行业人士,齐集融创嘉德庄园。 重庆融创嘉德庄园项目总经理王志刚在观摩会上介绍,融创在材料、人工等成本方面特别舍得投入,每个平方米甚至多投入了五六十块钱,把细节做到极致。

2016-01-12 11:31:05

重庆八中艺术节启幕 选修课学生首次成舞台主角

12月30日下午,重庆八中第十四届学生艺术节开幕式在学校操场举行,2000多名学生参加此次开幕式。据了解,让选修课学生成为开幕式主角,是八中继运动会展示体育选修课、科技节展示科技选修课后的又一尝试,旨在为普通学生提供更多舞台。

2015-12-31 16:01: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