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83幅毕加索精品原作今起亮相京城 大展持续到8月

2016-05-28 05:58:00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火枪手》

  《火枪手》

《女子半身像II》

  《女子半身像II》 copyright: Estate of Pablo Picasso, Paris 2016

83幅毕加索精品原作今起亮相京城

  本报讯 毕加索的名字并不陌生,然而,他的精品原作对于多数人却一直存在着遥远的距离。今天,这位世界级大师终于来到北京——83幅包括油画、版画、素描、陶器、瓷器在内的毕加索原作,以及爱德华·奎恩记录毕加索生平的84幅摄影作品亮相山水文园美术馆。此展览集昂贵价值的私藏作品首次登陆京城,也是北京历史上第一个展出数量最大、价值最高的毕加索精品原作展。大部分作品都是首次在京露面,为热爱艺术的人们展示毕加索在工作、生活中的真实形象,感受他的艺术热情和力量。

  记得陈丹青先生说过,毕加索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但是他也是最不好懂的画家。毕加索作为20世纪艺术史上最举足轻重的艺术家之一,因其立体主义作品而闻名。他一生精力旺盛、兴趣广泛,作为画家成名的他在其7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不管是在绘画、陶瓷艺术与舞台设计等其他领域,创作了4万多幅作品,展现出惊世骇俗的创作能力与无可匹敌的艺术影响力。

  展览开幕前夕,本次大展的中方策展人田达治先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剖析了毕加索对世界及中国艺术界的影响。他认为,从改革开放到今天,关于毕加索的更多层面的信息为人们所获知,一个更丰富、立体、完整的毕加索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纵观十九世纪西方现代主义的种种艺术思潮,几乎找不到一种艺术流派与毕加索所创立的立体主义毫无瓜葛。当毕加索创作的《亚威农少女》所代表的立体主义成为巴黎最主流艺术形式的时候,同时代的艺术流派更是纷纷从立体主义中吸取营养。”

  谈到毕加索对普通观众的影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则认为, 这是一个更全方位、更立体的360度毕加索原作艺术展。“作品数量只是毕加索全部艺术作品中的沧海一粟,作品创作年代的跨度却是从1902年到1969年的六十余年,作品类型更是涵盖油画、铅笔画、铜版画、石版画、陶瓷和油毡版画等多种类型。为配合展览同时展出的关于毕加索生平的摄影作品和主办方特别甄选的齐白石的作品,一是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毕加索的生活和创作,二来也让两位生前未能会面的各自代表东西方艺术成就的艺术大师作品在展厅相遇,共同为观众呈现一个特别的文化邂逅。

  据悉,“毕加索走进中国”大展将持续到8月8日。

  女子半身像 II

  这是一种几何构造,其所依据的基本特征通过和谐、无形的方式合并,正方形、矩形、菱形相互交错,在白色背景之上创造出抽象的半身像。半身像的上部被抹上了淡灰色和深灰色,使得左侧具有平坦的气氛感,而右侧则显得朦胧,脸庞显得非常严肃古典,毫无表情,就宛如一个图腾,其眼神和一些本不存在、纯形式的个体发生交织和触碰。

  火枪手

  毕加索以自己的方式,通过拆解每一个现象和叙述,诠释了十九世纪大仲马的小说《三个火枪手》改编的舞台人物。国王的火枪手,他不仅捍卫王冠,也处于宫廷阴谋、爱情、诡计的中心。只需寥寥几笔,就可以在动态的整体视野中立体呈现出观察者的眼睛、舞台面具和运动。“火枪手”系列也是毕加索较为著名的代表作,展现了他晚年的自信。这幅创作于1964年的作品,2015年的上海展是它首次与世人见面。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毕加索;原作;火枪手;艺术思潮;亚威农少女;三个火枪手;立体主义;大展;女子半身像ii;纯形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下一个毕加索!七岁的小女孩成绘画天才

9个月拿画笔,2岁办画展,这个小萝莉没准就是下一个毕加索!

2016-01-03 09:50:23

毕加索绝笔作"椅上女人"亮相同方秋拍 首次在华展出

毕加索绝笔作"椅上女人"亮相同方秋拍 首次在华展出,(记者 张道正)天津同方国际2015年秋拍精品展预展在天津迎宾馆启幕,古今中外名家作品亮相,吸引无数收藏爱好者前往观摩。毕加索这位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西班牙艺术家深深扎根于西方绘画传统,而作为东方大国的中国也有着自己丰富的艺术传统。

2015-11-20 19:42:00

毕加索绝笔作“椅上女人”亮相 系首次在华展出

天津同方国际2015年秋拍精品展预展在天津迎宾馆启幕,古今中外名家作品亮相,吸引无数收藏爱好者前往观摩。毕加索这位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西班牙艺术家深深扎根于西方绘画传统,而作为东方大国的中国也有着自己丰富的艺术传统。

2015-11-20 19:30: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