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虚商手机号实名制整改到期 彻底整治需多方联动

2016-05-28 08: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吴涛)“90%基本完成了实名,剩下10%还在销售渠道中,售给用户时会进行实名。”28日,虚拟运营商(以下简称虚商)电话号码实名制整改限期已至,虚商交出如上答卷。

  “90%基本完成了实名,10%还在销售渠道”

  4月27日,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虚商开展自查自纠,在1个月内,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如今1个月时间已到,虚商实名完成情况如何呢?中新网对此展开了调查。

  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表示,截至目前,虚商实名完成了大概90%,也就是放出的虚商卡号基本都完成了实名制;剩下的10%集中在渠道销售环节,还没落到用户手中,如果售卖给用户也将会实名登记。

  国内最大的虚商蜗牛移动对中新网表示,落实实名制工作还在开展中,具体数据尚未完全统计好,“但蜗牛移动决定,对逾期未完成实名制的用户将进行停卡处理。”

  据了解,虚商手机卡号的售卖,大部分在网上执行,关于实名验证,多是通过身份证信息登记和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验证,如身份证信息输入有误,则会提示证件号码无效,无法购买。

  其背后的身份验证工作,海航通信网站显示,为用户办理入网手续时要与“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联网比对,核验用户身份信息,实现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已停止人工录入方式。

  蜗牛移动和苏宁互联对中新网表示,会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器进行开机,再通过身份证验证服务商——国政通,人手持证件照审核。还有一些虚商表示,用户网上购买手机卡号后,收货时会要求机主本人提供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方可签收。

  虚商诉苦 彻底整治需多方联动

  虽然虚商实名制工作设了多道槛,但一直以来,虚商因对实名审核不严备受指责与质疑。今年上半年,腾讯、360等互联网企业均发布报告称,虚商实名审核不严,容易被诈骗分子利用。工信部近日也公布,组织电信企业关停的14万多个涉及诈骗等犯罪的电话号码中,虚商号码为60202个,占比达四成。

  对此,虚商也道出了自己的难处。有虚商对中新网反映,虚商对垃圾短信条数和关键词的监控、排查,要依赖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网络监测体系,这使得虚商在垃圾短信管控上缺乏快速治理的手段。“部分拦截能力缺失,使得虚商在处理相关问题时,更多处于被动地位,比较难做到预先防范,及时处理。”

  不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分别对中新网表示,其已对虚商开放了垃圾短信的拦截功能,虚商可采用与基础电信运营商一样的规则对垃圾短信过滤、拦截。截止发稿,中新网未收到中国移动对此问题的回应。

  另外,还有虚商表示,目前在分配虚商卡号时,是以万号段为原则进行分配,即只能通过前7位数知晓卡号归属为哪一家虚拟运营商。“和三大运营商通过前3位数即可识别相比,虚商号码无法进行有效识别,管理上难度较大。”

  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网表示,不同的虚商号码难识别,再加上目前虚商处在发展初级阶段,行业联动机制未成形,不同的企业在落实实名制工作上力度不一,“有时还出现了‘张冠李戴’的笑话与无奈。”

  虚商或借实名制挽回部分信誉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接受中新网采访时也指出了不同虚商容易被用户混淆的问题,他说道,某家虚商出现投诉或纠纷时,用户只道是虚商的问题,并不深究背后是哪一家虚商,“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一个企业不自律,就会抹黑整个行业。

  另外,付亮还说道,此次实名制工作对虚商会产生一些影响,最明显的将是其新用户增长速度的下降,因为部分新用户都是冲着非实名去购买卡号的。

  邹学勇认为,“此次虚商实名补登记工作,可以让用户了解虚商,对虚商品牌的重新认识及普及都有促进作用。”“这对虚商是个机会,或可借此机会挽回一部分信誉,但虚商要想长期发展,需持续落实好用户实名制工作,整治利用虚商号段从事的非法活动。”邹学勇说道。(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实名制;运营商;手机号;联动机制;垃圾短信;移动;资料图;基础电信;新用户;工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虚拟运营试点两年大考:42家虚拟运营商几无盈利

号码资源管理、批零倒挂等问题,让不少虚拟运营商开始怀疑,这条“商业道路”是否正确。

2016-05-17 08:35:00

虚拟运营商实名制“裸奔”背后:通信市场化仍面临障碍

虚拟运营商实名制“裸奔”背后:通信市场化仍面临障碍,尽管虚商已经完成了两年的试点运营期,然而至今正式牌照仍不见发放。2013年我国引入虚拟运营商的目的,就是要在通信行业发展混合所有制,让民营资本倒逼通信行业改革,推动通信走向市场化。

2016-05-16 08:53:00

快递实名制施行4个月有名无实 五大快递企业执行敷衍

快递实名制施行4个月有名无实 五大快递企业执行敷衍,3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中央综治办、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业内人士指出,快递实名制难以实行的原因一方面在于用户担忧个人隐私,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说,实名制的实行也将令其运营成本提高。

2016-03-07 0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