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全国“三夏”大规模麦收陆续展开

2016-05-28 11:50: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李慧)来自农业部的最新消息,当前,河南、安徽等黄淮地区小麦已进入成熟期,大规模麦收已从南向北陆续展开,全国“三夏”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大会战开始启动。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今年全国夏收小麦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预计全国投入小麦收获的联合收割机总量将达60万台,其中跨区作业的稳定在29万台左右。预计全国冬小麦机收水平超过92%,黄淮海主产区小麦机收水平稳定在96%以上,夏玉米机播水平达80%。据统计,截至5月26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5159万亩,其中机械收获面积3614万亩。

  专家分析,今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将呈现出以下四个发展趋势:一是原有“三夏”作业以抢收为主,现在机械化全程作业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各地主推机收机播一体作业和“一条龙”作业模式,促使“三夏”变“两夏”。二是随着全国各地机具保有量的增加和机具结构的优化升级,联合收割机作业能力、作业效率明显提升,越来越多的跨区作业队呈现出短途、中小规模为主的趋势。三是互联网技术在“三夏”生产中应用越来越广泛,通过发展互联网+机收、互联网+维修的模式,更好地为跨区作业机手提供信息化服务,使农机手真正实现“一机在手、走遍全国”。四是农机部门越来越注重加强组织调度,从粗略引导逐步到精准指挥调度。

  夏粮收获是全年粮食收获的第一仗。据中国气象局预报,今年我国农业气象年景总体偏差,超强厄尔尼诺影响正在逐渐显现,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可能会遭遇极端天气。农业部要求各级农机部门积极应对,立足抗灾夺丰收,精心组织农机跨区抢收、抢种作业,不误农时,做到成熟一亩、收获一亩、播种一亩,努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和全年农业有个好收成。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三夏;麦收;夏收小麦;农业部;跨区作业;跨区机收;一条龙;夏玉米;黄淮海;联合收割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香河县供电公司:“三夏”保电早准备

当前,小麦作物即将进入成熟期,夏收、夏种、夏管等“三夏”大忙季节即将来临。6月10日,国网香河县供电公司着眼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保障农业丰产丰收,采取扎实有力措施,确保“三夏”期间农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15-06-11 16:32:15

全国小麦收获过半 夏种工作全面展开

当前,华北、黄淮海各小麦主产省相继开镰,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工作由南到北梯次推进,“三夏”生产进入高潮。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切实抓好小麦跨区机收各项组织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免费发放34万张《跨区作业证》。

2015-06-11 16:07:00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服务“三夏”助丰收

6月3日,“三夏”大忙即将到来,铜川供电公司组织基层供电所成立40支“三夏”保电宣传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深入麦收一线,及时解决农民朋友用电难题,普及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成为了 “三夏”期间麦田里一道风景线。

2015-06-08 17:31: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