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面向社会多元化需求 全方位开展继续教育

2016-05-28 20:37:00 来源:央广网

  

  防空防灾社区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央广网重庆5月28日消息(记者胡碧莹)近年来,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面向社会多样化需求,持续开展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涉农人员职后继续教育和社区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学院以社区教育为抓手,在各行各业开展职后继续教育培训活动;与此同时,学院还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科技手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远程教育。

  以社区教育为抓手,办百姓身边的大学

  学校充分发挥重庆市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的作用,以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为抓手,以社区教育示范区(实验区)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社区教育在学习型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

  全市34个区县连续6年举办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其中2014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在重庆举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已建成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4个、实验区1个;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7个、实验区1个;培训社区教育干部、管理人员和专职教师近800人;培育了一批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品牌和百姓学习之星;开通了重庆市终身教育网,近2000学时的视频课程免费向市民开放。

  此外,学院还与市民防办、市教委、市科委、市科协联合开展公共安全进社区、进学校科普宣传活动,把“防空防灾”知识送进了10个社区、3所中职学校。依托社区教育实验基地开展干部培训、志愿者培训、残疾人培训、新市民培训等,累计培训2791人。为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开展了 “适应新常态?促进新发展”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九龙坡区2015年党员冬训进社区”等6次基层干部培训,培训人数1195人次。

  社区教育成果得到教育部、中成协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评价。

  发挥远程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发挥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和干部远程教育培训网的优势,与市委组织部和公务员局确定了“聚焦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建设”、“加强依法治市,推进法制建设”、“互联网+公共服务创新”、“提升精准扶贫能力”等培训主题,”开发制作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聚焦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建设》、《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互联网+公共服务创新》的课程资源,通过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和干部远程教育培训网,对全市15万公务员进行线上培训和考试。

  此外,学院还开展了聚焦五大功能区建设专题培训、市农委处级干部培训、市人社局公务员线下培训。2014年,举办市委组织部五大功能区之都市功能区和生态功能区的干部专题研修班,培训人数159人。2015年重庆市基层干部推进依法治市专题系列培训,来自重庆市共22个区县及市建委、发改委、农委、市政委、旅游局、商委、财政局等16个职能部门的384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编写了公务员学习辅导专用教材——《聚焦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建设》,已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与此同时,学院还积极开发网络课程资源,服务专业技术人员职后继续教育。2014年,开发制作了《职业道德》、《低碳经济与生态文明》课程资源;2015年开发了《五大功能区域建设与发展》课程资源;2016年开发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课程资源,面向全市36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网络培训。

  开展“国培项目”,服务中小学教师职业发展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组织开展2013、2014“国培项目”——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综合能力培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资源建设培训,幼儿园转岗教师混合培训等,累计培训3459人。2015年举办重庆市扶贫办乡村幼儿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公益培训(2期)、区县送教培训(长寿、武隆、铜梁3个区县)、乡村幼儿教师访名园培训、乡村幼儿园转岗教师跟岗实践培训等五个项目,累计培训2500余人。

  2015年,由重庆市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教师及教育管理干部培训机构候选名录库入围资质采购(有效期为五年)中,学院组织申报的幼儿教师、义务教育教师和中职教师培训三个项目全部顺利入围,为学院持续开展国培项目培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开展培训的过程中,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还针对田间学校师资培训、乡村旅游创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等1034人进行了人才培训。学院依托重庆市干部远程教育培训点、重庆市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基地、国家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等4个基地,开展各类培训112期,累计培训18456人,非学历教育培训品牌影响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重庆;职业教育;多元化;工商学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践行"大国工匠"精神 探索校企一体化育人新路径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工匠精神”,“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简单来说,“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

2016-05-28 20:35:00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实施“三融合”战略 让“互联网+”挺进纵深

日前,重庆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召开2015年度“三融合”建设成果汇报会。7个二级学院进行了“三融合”项目建设汇报。

2016-05-28 20:33:00

重庆开通直飞普者黑航线 去看看《爸爸去哪儿》都取了哪些景

“普者黑”你知道这是哪里吗?重庆从6月2日起将开通直飞航线,周三班。开航初期单程机票价格最低仅400元。

2016-05-27 21: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