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云南泸水经警余江伟因心肌梗塞英年早逝 千名群众送别

2016-06-01 11:15:00 来源:云南网

 

  天色阴沉,怒江哽咽,仿若人们哀送英雄的心情。

  5月22日,中午13点30分,泸水县殡仪馆。数千名群众、生前同事、亲友自发排着长队,来送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泸水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余江伟最后一程。

  5月18日,余江伟因突发心肌梗塞,最终累倒在了自己挚爱的工作岗位上,年仅40岁。

  “就算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里惦记着的还是案子。”

  在余江伟的办公桌上,有三本厚厚的工作日志,这是他生前每次会议和日常工作所做的记录。然而,记录永远停留在了5月18日。

  那是余江伟带病坚持工作的最后一天。

  工作笔记清晰还原了他辞世前一段时间的工作状态:辗转外地州办理一起涉案金额在500多万元的合同诈骗案;连续两星期在处突现场或留在办公室梳理集资诈骗案线索。

  在同事们印象中,作为经侦大队的业务骨干,余江伟工作起来几乎没有周末,每天加班四、五个小时是常事,有紧急事情随叫随到;由于办理经济类案件较为复杂,他常常奔波于受害人和单位之间,白天了解情况,晚上研究案情……正值壮年的余江伟,时不时地会感到胸闷气短,脸色苍白,同事们见了常劝他多注意休息或去医院检查,他总是一句“再挺一挺”轻松带过。

  “还想和‘大王’一起巡山。”

  余江伟在泸水县公安局有一个外号——“大王”。

  说起这个外号,还有一段传奇故事。

  2008年至2009年,由于工作需要,余江伟调整到六库派出所石缸河矿山警务室工作。

  当时石缸河矿区开采不规范,私挖乱采、偷运矿石的现象时有发生,警务室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为确保矿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年雨季来临,余江伟都会依据矿区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实际,科学制定巡查方案,和同事们一起放弃休息时间,在矿区开展巡查,主动向群众讲解防灾减灾知识。

  “经常在山上巡逻,加之他是警务室主任,群众就戏称他为‘山大王’,久而久之‘大王’的外号就在全局传开了。” 六库派出所石缸河矿山警务室的和旋说。

  “有什么危险,他都是冲在第一线。” 原六库派出所石缸河矿山警务室民警、六库镇副镇长赵丽荣说。

  “还想和‘大王’一起巡山。” 同事们说。

  “余头是我们局里的业务骨干 。”

  2012年,余江伟被调整到泸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片马中队任中队长。

  由于警力少,基层民警常常是刑侦、治安、社区警务和服务管理“一肩挑”,警务工作体现出多能化。

  余江伟深感自己的不足,便把学习放在了第一位。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认真钻研公安业务和法律知识,在打击犯罪、调解纠纷、服务群众等方面迅速成长为“行家里手”,他很快就进入角色、独当一面。

  在此后的2年时间里, 余江伟先后参与侦办了“普某华团伙摩托车系列盗窃案”、“2.08恶性杀人案”等一系列大要案件,战果累累,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由于对工作认真负责、刻苦钻研业务,余江伟从一名普通民警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 赢得了领导的赞赏、同事的信任,从而有了另一个外号——“余头”。

  近几年,每当县局在侦办重大案件需要从基层队所抽调民警时,余江伟总是首选。

  “余头是我们的主心骨,我们办案时,遇到什么棘手的问题,都要找他把把关。” 余江伟的同事总会这样说。

  两年来,余江伟主办各类经济案件32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4人,调解经济纠纷32起,为群众做好事数百件,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协助外地州公安机关办理经济案件10起,抓获1名网上在逃人员。

  余江伟始终将“公平正义”作为办案原则。他所参与侦办的非法经营案、合同诈骗案、持有、使用假币案、集资诈骗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件件都是铁案。一些案件立案侦查后,犯罪嫌疑人开始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余江伟,想“私了”,希望余江伟“放他一马”,还带了“好处费”,但都被余江伟一一拒绝。

  “我愧对我的家人,但我没有愧对头上的警徽……”

  余江伟常说,工作太忙我愧对我的家人,但我没有愧对头上的警徽。

  “只要他在家里面,都会抢着做各种家务,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说起自己和丈夫的点点滴滴,王丽华在极度悲伤之余,总有说不完的话,仿佛他就在眼前,从来没有离开过。

  “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他走了,叫我们老两口怎么办。”余江伟年迈的父母听到儿子去世的消息,几次哭晕过去,

  余江伟“走”后,正在读初二女儿余丫琪收到了全班同学的一份礼物——一本写满鼓励和祝福话语的笔记本。

  余江伟走了,家里缺少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唯有墙上黑白遗像里庄严的警徽,在余江伟的笑容中闪闪发光……

  云南网记者 赵岗

编辑:杜静

关键词:余江伟;心肌梗塞;经警;大王;群众的生命;公平正义;警务室;矿区;泸水县;派出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73岁老人与52岁女友偷情中猝死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苗栗县73岁已婚林姓男子12日中午到住家附近,与52岁王姓女友偷情,两人吃完午餐后嘿咻约2到3分钟后,疑心肌梗塞发作,往王女身上倒下,王女见他脸色发白、叫他也没反应,打119报案送医后宣告不治。林妻向警方说,丈夫有心脏病、高血压病史,每天都要服用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昨天早上吃药后出门,未发现有异状,“身体还算硬朗”。

2015-05-13 15:46:00

34岁锻炼达人突发心梗 吸烟和熬夜或是元凶

检查完,医生一脸凝重:是急性前壁心肌梗塞,随时有生命危险,要立即施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医疗团队迅速施行急诊冠脉支架术,开通闭塞血管,恢复血流,乔鹏的命才算是保住了。

2014-10-21 15:50:23

浙江平阳45岁高中老师倒在讲台上 死于心肌梗塞

一位在场的学生回忆,成老师进教室,打开笔记本电脑,正准备给学生们播放听力训练内容时,突然倒地。学校副校长舒九铖闻讯,立即赶到办公室,呼叫、拍打成立新,但成老师没有任何反应。

2013-11-19 07:5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