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清华大学教授高旭东:“科技三会”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2016-06-01 20:03:00 来源:光明网

   编者按

   5月30日,“科技三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旭东研究员,请他谈一谈对会议的看法。

   小编手记

   适逢毕业答辩季,高旭东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但他仍然对“科技三会”保持着密切关注。

   2003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后,高旭东选择回国。多年从事技术创新研究工作的经验,让他对这次会议有着更多的感触。

   “很振奋!”他一再对小编表示。

   “为什么感触这么深?”

   “专门就科技工作召开这么高规格的会议,全世界都不多见。”

   “会议对科技工作者也有了更高要求。”

   “是,技术创新要引领世界,这是全体技术工作者的责任,也是巨大荣耀。”

   对于高大上的“科技三会”,“海归”高旭东究竟怎么看。

   高旭东: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我是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旭东。5月30日,“科技三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出了五点要求。我想就这五点跟大家谈谈体会。

   No.1 敢为天下先,力争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

   首先,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为什么要提出来这样的高要求?第一,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着相对严峻的经济环境,以前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第二,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四十年,中国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科研能力,有条件在科技创新方面更进一步。

   No.2 依托大项目、大工程,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

   第二,党中央决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科技创新一定要有大项目、大工程。这一点非常关键。如果仅仅只是一般性地号召“自主创新”,这是不到位的,因为并没有明确的抓手。我们可以在很多领域里面,去理解科技创新的抓手。比如在高等教育领域,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这些就是很具体的项目。在其他重要的产业领域、重要的技术领域和重要的科学领域,我们也可以做同样的事。

   No.3 科技创新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中,这就是如何将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问题。科技创新要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为老百姓的生活服务。现在把这个问题重新提出来,也是源于我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No.4 科技创新要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势

   第四,习总书记谈到,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最大的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一直在强调市场经济,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有人会问,市场经济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没有矛盾?我认为这是不矛盾的。我们一定要找到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势的具体办法。前面提出了大项目、大工程,我认为这就是一项很重要的优势,是不能丢的。如果仅仅靠自发的市场力量,很难实现我们的目标。

   No.5 科技创新要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

   习总书记的最后一个要求,就是在人才方面要采取足够多的措施,把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这里所说的人才,不仅仅包括科研人员、科学家、工程师和科技工作者,还包括企业家。应该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科技创新的成果在社会生产和老百姓生活层面真正发挥作用。

   (光明网记者蒋正翔 李澍 陈城整理 剪辑:赵伟露)

编辑:徐芳

关键词:世界科技,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科技项目,科技三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