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武汉理工对学生下“禁足令” 防止高考替考

2016-06-08 06:34: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每晚必须向辅导员拍照签到、宿舍楼全天有人值班、学生未经许可不得外出……高考来临,湖北一所大学里的纪律却比高考考场还严。为防止出现高考替考,武汉理工大学近日推出了一系列严防措施,有学生对此表示不理解。武汉理工大学昨日回应南都记者称:加强高考期间的学生管理,目的在于教育学生、保护学生,维护高考考试公平,防止学生参与高考替考。

  “理解学校难处,

  但感到不舒服”

  今年是考试舞弊入刑后的第一年高考,曾在2014年陷入河南高考替考风波、被查出有学生担任“枪手”的武汉理工大学,最近进入“特殊管制时期”。

  据了解,武汉理工大学的防替考措施包括:从6月3日至6月8日,全体学生未经批准不得离校;学生请假一律由学院副书记审批;每晚按指定要求发宿舍合影给辅导员签到;宿舍楼门口几乎全天有人值班,严控学生外出等。

  针对学校的这些措施,有学生提出了质疑。“希望学校还是人性化一点吧,学生都那么大了,越严格越反感,别让那一小部分人影响到大部分人的正常学习和生活。”武汉理工大学机电系大三学生“西北”(化名)说。西北告诉南都,按照学院要求学生们签订不替考保证书。

  另外一位学生小A (化名)告诉南都记者,几乎24小时都有辅导员在宿舍楼门口值班,盘查学生去向,而他所在的学院每天要查寝、点名数次,“早上7点、晚上10点、11点和11点20分各一次”,他说如果白天不跟同学一起上课,就需要发送手机定位和照片给班长。“晚上11点,辅导员发布随机口令,比如拿上牙刷之类,全宿舍的按照口令进行合影,并发送给辅导员”。

  据小A介绍,为了防止学生在7日、8日外出,有些学院还特意把毕业答辩的时间安排在这两天。他说,理解学校的难处,但如此对学生“严防死守”,让他感到很不舒服。

  “这也是为了保护学生”

  不过,也有学生对学校的措施表示支持。“这也是为了保护学生,以免被坏人利用。”一位学生对南都记者表示。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小F(化名)则告诉南都记者,她的学院也加强了检查力度,平时没课必须待在教室,晚上要在宿舍签到,但没有要求学生发自拍。小F说,期末了本来作业就繁重,每天待在学校做作业,对于日常生活没有太多影响。

  有学生在微博发声称,值班的辅导员也很辛苦,学校的措施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一旦再出问题,不仅学校的名声会受到很大影响,包括自己在内的每一个学生也都会被波及。还有学生身份的人发微博称,不愿意为犯罪行为“背锅”,支持学校采取严防措施。

  学校回应:

  目的在于维护考试公平

  昨日,武汉理工大学以简短文件说明形式回复南都记者称,学校加强高考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目的在于教育学生、保护学生,维护高考考试公平,防止学生参与高考替考。

  武汉理工大学方面表示,高考期间,学校实行校领导和院系领导值班制。学校坚持正常的教学活动,加强对所有学生的考勤管理,严格请假销假制度,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可按程序办理有关请销假手续,对违反校纪校规行为,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针对学生的管理行为,学校方面解释,这是按照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做好高考期间学生教育与管理,切实严肃考试法纪,维护高考考试安全,及时防止学生出现失范违规行为。

  新闻背景

  2015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其中涉及“考试舞弊”共新增三项罪名,分别是“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和“替考罪”。其中,组织作弊的,以及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最高可判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近日,教育部约谈往年出现高考安全事件、考风考纪相对薄弱的省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专门向往年出现替考者较多的高校下发通知,要求严防。

编辑:王进

关键词:学生教育管理;武汉理工大学;学生管理;学生参与;学生身份;禁足;河南高考;考风考纪;湖北省教育厅;校纪校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全国4日内发生6起学生溺水事故 16人死亡

据教育部官方网站消息,自4月24日至27日,全国各地发生学生溺水事故6起,共造成16名中小学生溺亡,其中一名中学生因施救落水的小学生溺亡。教育部透露,4月24日(星期四)18时许,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秀山街道大树村小学六年级一班6名学生自行结伴在杞麓湖划船玩耍时落水溺亡。

2014-05-04 21:10:41

[青岛老师持扫帚暴打学生] 实为学生自罚恶作剧开玩笑

(田雪)近日,一段《青岛市技师学院老师持扫帚暴打学生》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网民关注。昨日,青岛市技师学院官方网站公布此事的调查情况称,网上对所谓“老师暴打学生”视频的描述和评论,与事实不符。

2014-03-20 11:34:00

高校考试季出“奇招” 邀请学生家长进校巡考

原标题:高校考试季出“奇招” 邀请学生家长进校巡考家长参与巡考工作。1月15日上午,南工浦江学院2013级新生迎来最后一门英语课程考试,家住南通海安的夏野萍起了个大早,赶至南工浦江学院考场监考。事前,浦江学院团委书记丁贤为他们做了简短的“监考培训”, 家长佩戴好巡考证后,就开始了巡考。

2014-01-16 14:42: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