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11岁男孩过敏被滥用抗生素 体内发现"超级细菌"

2016-06-08 09:34:00 来源:新华网

  上个月,附一医院医生在邵武11岁男孩小兵(化名)的身上发现了一种“超级细菌”,头孢等常见抗生素对它全都不起效。据推断,出现这种情况是家长给小兵滥用抗生素导致的。

  长期滥用抗生素

  体内产生耐药性

  5月中旬,小兵(化名)因患急性鼻窦炎,被父母带到福建医大附一医院耳鼻喉科。急性鼻窦炎的对症首选药物是头孢等抗生素,然而在用药两周后,小兵依然鼻塞流涕、频繁咳嗽。该科室许元腾副主任医师取小兵的鼻腔脓性分泌物送化验,发现他体内存在一种名叫“耐甲氧西林金葡菌”的超级细菌。这种细菌具有广谱耐药性,头孢、阿莫西林等药都对付不了它,只能动用万古霉素。治疗一周后,小兵的症状得到缓解。

  许医生从孩子的父母处得知,从小兵三四岁起,他们就在家中常备头孢、阿莫西林等消炎药,小兵一出现身体不适,他们就给小兵服用这些药。病情严重时还会去诊所要求打针或输液,注入更大剂量的头孢类消炎药。

  许医生又给小兵做了相应检测,发现他对粉尘螨重度过敏。使他长期鼻塞、咳嗽的原因是过敏性鼻炎,而非感冒。如果让病情继续发展,小兵未来还可能患上过敏性哮喘。许医生建议他赶快接受脱敏治疗。

  过敏性鼻炎像感冒

  鉴别清楚才能治疗

  许医生说,过敏性鼻炎患者也有鼻塞流涕、打喷嚏、咽喉痒等症状,和感冒的症状很相似。常有家长把孩子的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治,从而频繁滥用抗生素,殊不知这可能使孩子产生耐药性。许多感冒药里都有扑尔敏等抗过敏成分,因此在服药期间,孩子症状能够好转,但是停药后症状又会出现。其实,过敏性疾病使用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这些患儿白白产生了耐药性,当真正需要用抗生素时就麻烦了。

  许医生提醒,当“感冒总是治不好”或“咳嗽超过两个月”时,大家要考虑是否患过敏性疾病。

  如果孩子是对粉尘螨过敏,建议考虑脱敏治疗。病史较长、病情反复发作的患儿,一般要一两年才能治愈。此外,市民应注意生活环境的清洁卫生,做到勤洗晒被褥、使用空调前充分清洗空调网格、定期开窗换气。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滥用抗生素;小兵;体内;甲氧西林;头孢;急性鼻窦炎;症状;过敏性鼻炎;耐药性;男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洪川:将滥用抗生素等添加剂纳入食品安全监督体系

继滥用添加剂后,抗生素滥用再次成为食品安全焦点问题。建立科学的抗生素残留检测方案,严禁抗生素等残留超标的产品进入市场,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2015-03-11 09:30:15

比利时滥用抗生素使该国肉食广泛存在“超级细菌”

据悉,俄政府将成立火箭航天业一体化问题委员会负责行业整合,所有航天企业将在2014年9月之前完成股份化并成为新公司的一部分。比利时消费者协会今年4月和8月分别对当地的肉食进行微生物抽样检测,结果表明73%的禽肉、16%的猪肉和8%的牛肉含有超级细菌。

2013-10-11 10:20:14

我国30%儿童因抗生素滥用致残

(刘静)造成儿童耳聋的主要原因有药物中毒、病毒感染、遗传、出生时的缺氧以及噪声刺激等。关爱滥用抗生素致残儿童,保罗生物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努力。4月21日,在保罗成功系统启动大会暨保罗慈善基金会捐赠仪式上,保罗成功系统启动善款300万元作为爱心基金,并再次向北京启智特教学校捐赠善款100万元,用于资助这群因药害致残的孩子。

2013-04-25 08:08: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