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桥梁设计师”桂婞:“工匠精神”绘大国桥梁

2016-06-15 13:13:00 来源:中青网

  原标题:“桥梁设计师”桂婞:一生与桥为伴 “工匠精神”绘制大国桥梁    

  编者按:古语云:“琵琶 轻扫动人怜,须信行行出状元”,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巩固思想,每种职业都可以造就杰出人才。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立足 本职、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 才干。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系列人物专访,与青年网友分飨我国各领域优秀青年的励志故事,为实现“中国梦”补足精神 之钙,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中国铁建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桥隧处总工程师桂婞做客中国青年网,接受专访。

  中国铁建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桥隧处总工程师桂婞做客中国青年网,接受专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这个技术难题解决了,拼了一晚终于打了一场胜仗!”当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写满计算数据的图纸上,桂婞总是感到无比欣慰。

  刚过不惑之年的桂婞,已是中国铁建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桥隧处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主要负责铁路桥梁的设计与研究,并多次参与桥梁规范与行业标准的审查。至今,桂婞设计的桥梁几百座,审查的桥梁上千座。

  桂婞所设计的作品曾捧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省部级“四优”设计奖8项,专利4项。她本人则先后获得中铁建第七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青年奖、上海市建交委城市之星杰出青年和中铁建科技先进个人等称号。

  桂婞说,每当看见自己设计的桥梁跨越彼岸,耳畔时常会响起学校里传唱的那首《铁道兵志在四方》。二十多年过去了,或许不变的,仍是当年的梦想、精神与情怀……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2012年10月28日,作为桥梁设计师之一,桂婞受邀体验合蚌客运专线试运营。

  一年前,由桂婞设计的九龙岗特大桥与官沟特大桥相继竣工,为合蚌客运专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合蚌客运专线的开通,安徽至环渤海、长三角等地区的时空距离骤然缩短,真正发挥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独特区位优势。

  坐在合蚌高铁上,窗外的风景如走马灯在眼前闪过,桂婞恍若回到22年前,从家乡出发的那个清晨……

桂婞受邀体验合蚌客运专线试运营。

  桂婞受邀体验合蚌客运专线试运营。 本人供图

  安徽金寨,一个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山区县,全国希望工程的发源地,出生于此的桂婞常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桂婞的父母都是乡村教师。教育,在他们看来是万万不可耽误的。

  1990年,桂婞听从父亲的建议,报考了石家庄铁道学院桥梁工程专业。那一年,母亲带着桂婞,从安徽合肥辗转到山东德州,乘上去往河北石家庄的火车。

  一张坐票,一张站票,整整一夜,桂婞未能合眼。那是桂婞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走出曾经熟悉的山区,第一次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

  交通信号灯,在桂婞的印象里都是极其少见的。兴奋、期待、紧张、害怕,她的内心夹杂着太多复杂的情绪。母亲离开学校后,桂婞大哭了一场。

  多年后,桂婞才真正懂得父母寄予她的期望。“或许因为从未走出过大山,在我父辈那代人内心,他们太明白一条铁路、一座桥梁,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2007年,由桂婞负责设计的湖南湘潭莲城大桥正式通车。这座横跨湘江的特大桥,贯通两条国道,使过境车辆无须经过市中心,在极大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拉近了长株潭三市之间的距离。

  2008年,桂婞在昌九城际铁路永修特大桥设计中首次采用刚架系杆拱结构。一年后,作为全线的头号控制性工程,永修特大桥顺利合龙。如今,昌九城铁已成为南昌与九江两地民众往来的主要交通线。

  2010年,桂婞编制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单线简支箱梁》与《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单线圆端形桥墩》通用参考图,填补了国内高速铁路建设的空白,打破了单线高铁运营速度的最高纪录。

  2013年,京杭运河特大桥完工,桂婞攻克了宁启铁路复线上这个难度系数最大的工程。今年,她受邀乘坐宁启铁路首列时速200公里的动车,这条线路将构成我国“八纵八横”铁路主通道之一。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

  “做好‘十年磨一剑’的思想准备,才有可能崭露头角。”从进入桥梁行业开始,桂婞就更注重经验的积累。她清楚,想在行业内有所建树,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夜成名。

桂婞与湘潭莲城大桥的合影。

  桂婞与湘潭莲城大桥的合影。 本人供图

  2002年,桂婞接到湘潭莲城大桥的设计任务,这是她第一次独立设计大跨度桥梁。此前,她在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担任了八年的“救火队员”。

  “凭着年轻的激情和学习能力,领导交办的任何事情我都敢于承担。”在设计院的前辈眼里,再棘手的任务交给桂婞,她都能想方设法地完成。

  每座大桥的建成都是一次技术创新的过程。莲城大桥正式施工前,桂婞已不记得熬过多少个埋头设计的夜晚。

  莲城大桥横跨湘江,主跨达400米,项目总负责人提出拱桥与斜拉桥结构相结合的设想。桂婞将这一构想完美运用 到设计之中,既展示了新颖的外观造型,又使两种桥型的优点相互补充,大大提高了桥梁的跨越能力。作为我国第一座斜拉飞燕式组合拱桥,湘潭莲城大桥作为经典 案例被写入教材。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桥梁行业的发展永无止境,唯有与时俱进地学习现代技术,勇于创新,才能设计出体现‘中国智造’的世界级桥梁。”在桂婞看来,创新,是桥梁发展永恒的主题。

  收集气象、水文、地质、规划等大量基础资料;确定合理的桥式、桥跨方案;进行桥梁结构计算和模型试验……设计前的每个阶段,桂婞从未有过丝毫松懈。“创新是一个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过程。”那时,莲城大桥的初步设计文件,在桂婞的办公桌上足足摞了一米。

桂婞与团队熬夜进行设计。本人供图

  桂婞与团队熬夜进行设计。本人供图

  2004年,莲城大桥进入施工阶段后,工地设计组组长的重任再次落在桂婞肩上。可不久后,父亲被诊断出胆囊癌晚期的消息给了桂婞沉重一击。

  至今,桂婞的记忆总是定格在父亲被推出手术室的那一刻,因为每一次手术后,不是照顾,不是陪伴,而是离开。“9个月后父亲还是走了,可就在父亲最后的这九个月,我能陪在他身边的日子屈指可数……”父亲,成了桂婞难解的心结。

  后来,母亲告诉桂婞,父亲住院的那段时间,坚持要把莲城大桥设计效果图带在身边,“这是我女儿设计的!”他兴冲冲地向每个探病的人展示。

  父亲始终以她为骄傲,虽然桂婞没有亲耳听见,但父亲的那份心意与期待,她都懂。

  开弓没有回头箭,猛药去疴心不减

  2008年,桂婞经历了职业发展的又一转折点。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聘请桂婞担任桥隧处总工程师,作为一线工作管理者的人选之一,而另一个人选,则是桂婞的丈夫。

  “我是踩在他的肩膀上成长起来的,丈夫的支持和理解给了我莫大的动力。”虽然桥梁设计是两个人共同的理想,但机会只有一个,桂婞的丈夫选择把机会留给了她。

  “亲情是固有的,爱情是靠追求的,而桥梁行业则是爱情与亲情的双重投入。”这是桂婞与后辈谈心时常说的一句 话。“一个人在30岁以前需要决定自己是否要将一辈子奉献给这份事业,一旦确定,30岁以后就应该选择爱上它。此后,你遇到的任何困难,也只不过是追求爱 情时,对方的一次撒娇而已。”

桂婞与施工单位总工程师进行重要节点处的技术对接。本人供图

  桂婞与施工单位总工程师进行重要节点处的技术对接。本人供图 

  阿尔法狗是否能运用于桥梁建筑行业?桂婞认为,目前,我国铁路桥梁工程上部结构已经基本实现了标准化、工厂 化。“我国是一个桥梁大国,更是一个桥梁强国!没有哪一个国家,在如此复杂的地理、地质环境中,建造出如此丰富的桥梁。特别是近十年的高速铁路桥梁建设, 更是独占鳌头。”

  2015年,桂婞承担起大直径管桩应用关键技术研究,致力于实现铁路桥梁下部结构的现代化。“这项研究已经跳出设计的范畴,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信息化管理这些内容都要一一解决,对我来说,很多方面都是从零开始。”

  这个关键技术研究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一个行业能否革新的问题,桂婞所面对压力可想而知。“开弓没有回头箭,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想法。我相信我的伙伴们,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

  今年全国两会上,京九高铁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这条跨越大半个中国的高速铁路引起了无数的人热切关注。

  “上世纪90年代,由于技术限制,京九铁路无法穿越大别山的阻隔联通到安徽金寨。我希望能与家乡人民共同努力,争取能抓住此次京九高铁的发展机遇。”如今,家乡金寨成了桂婞最大的牵挂。

  来源:中青网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桂婞;桥梁建设;设计师;简支箱梁;工匠精神;桥梁设计师;八纵八横;十三五;铁道兵志在四方;特大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万座桥梁选美 专家称桥梁建造需与生态环境协调

(刘相琳)“桥梁建造过去将实用性放在第一,如今装饰性也被更多人看重,但不能一昧追求美观,环境才最重要。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福敏则表示,桥梁美观是重要因素之一,但也不应过度“装修”,这对于桥梁的可持续发展必然会有影响。

2015-09-28 18:33:00

兴安拉开桥梁建设工程序幕

(记者/杨子健 通讯员/邓桂荣 伍瑞雪)8月10日,在群众热烈的欢呼和喜庆的礼花鞭炮声中,兴安县溶江镇顾家桥路建设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拉开了兴安县今年桥梁建设工程的序幕。

2012-08-15 07:52:07

技校春季招生火爆招百人接千人订单

铁路、桥梁建设,对技术工人需求旺盛,一些大型施工单位纷纷到技校下订单。武汉铁路桥梁技工学校日前启动2013年春季招生,尽管校方低调表示计划招收100人左右,但实际上该校目前接到来自企业的订单已经超过1000人。

2013-02-02 15:53: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