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4岁“中国最小背包客”第一天走11公里(图)

2016-06-17 08:10:0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徒步第一天父女俩成都街头休息。图由受访者提供

  徒步第一天父女俩成都街头休息。图由受访者提供

经雅安天全时,民警为父女俩提供帮助。

  经雅安天全时,民警为父女俩提供帮助。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周家夷《4岁小女孩成“中国最小背包客”》后续

  没上幼儿园、一年中有六七个月和父母在外徒步,江西上饶4岁的雯雯被称为“中国最小背包客”。近日,她和爸爸潘土丰来到成都,准备花两个月时间徒步川藏线(本报16日报道)。6月16日下午3点半,当记者再次联系上潘土丰时,他正坐在国道318雅安境内的一处树荫下休息,怀里的雯雯睡得正香。“昨天走了11公里,等搭车到雅安都是晚上11点过了,她累到了。”接下来,他们将以徒步加搭车的方式一路向西到拉萨。

  与此同时,本报发起的关于父女二人的网络调查,引来了数千人的投票。过三成网友赞成徒步方式,但应降低强度。

  在路上·已到雅安

  第一天走了11公里

  差点露营客运站外

  “徒步就是这样,没有太多的计划,说走就走。”6月15日上午,没有等和朋友会合,父女俩就背上包上路了,“先到成都逛逛,尝尝这里的小吃。”

  他们从位于耿家巷的青年旅社,沿着锦江一直往前走,快到中午的时候,父女俩终于到达锦里。潘土丰说,第一天上路,都走得会慢一些,等雯雯适应了,再稍微加快一点脚步。

  在锦里和武侯祠逛了一圈,吃了豆腐脑和肥肠粉,雯雯满足地摸着肚子。“走,我们继续去前面找好玩的。”稍作休息,父女俩继续一路向南。

  15日下午,成都有些闷热,雯雯的头发也被汗水打湿了。“还要多久啊?”雯雯边走边问。潘土丰还是坚持“不抱”原则,累了可以停下来休息,但路得自己走。就这样走走停停,中途歇了七八次,下午6点过,他们终于到了石羊客运站。

  当天晚上,父女俩搭了一辆商务车前往雅安。走了11公里路,累了一天的雯雯,刚一上车就睡着了。“如果没搭到车,就只能在客运站外露营了。”潘土丰给孩子搭了件衣服,轻声说道。到了雅安,他特地为女儿找了一家青年旅社住下,“尽量保证孩子能够休息好。”

  一个面包当午餐

  累了靠着爸爸路边睡

  16日早上7点,雯雯睡了个自然醒,父女俩在青年旅社附近吃了面条后又上路了。

  太阳早早地探出头来,变得越来越刺眼。潘土丰停了下来,给雯雯露在外面的胳膊和脸涂了防晒霜,戴上一顶粉红色的帽子,才继续前行。

  一手被爸爸牵着,一手握着徒步手杖,太阳底下,雯雯背着一个与自己体型不太相称的大书包,沿着318国道一步一步地往前走着。上路第二天,她习惯了一些,也不再嚷着问“什么时候到”。

  父女俩并不是一味地赶路。上午,在路过一座大桥时,看见旁边一些工人正顶着太阳在施工,潘土丰牵着雯雯走了过去,让她和叔叔们打招呼。“你看这么热叔叔们都在工作,我们是不是也不应该怕困难啊?”潘土丰蹲下来,一边给雯雯喂了水一边说道。4岁的雯雯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直到下午1点过,父女俩才在路边找了个阴凉地儿吃午餐——一人一个面包。不过,雯雯也吃得很香。吃完面包,她便靠在爸爸怀里睡着了。“等她睡醒了,休息好了,再继续走,我们也不赶时间。”潘土丰说。

  一路上有人认出

  与“虎爸”探讨育儿经

  在多营镇,一个40多岁的女士认出雯雯来。“她就是报纸上那个‘最小背包客’啊?这么小,累不累啊?”雯雯有些害羞地躲到潘土丰身后。

  这位女士告诉潘土丰,其实也想带孩子出去走走,但孩子太小时,怕他吃苦,等长大读书了,又没有太多时间。“我很欣赏你们这种教育方式,但别让孩子累着了。”临走前,她和父女俩拍了张合影,“小妹妹,加油!”

  一位年轻妈妈也认出了雯雯,看着和自己孩子差不多大的雯雯背着个大书包,她有些心疼,“我不忍心让我的孩子这么出来走,你们对她太严格了。”对此,潘土丰并没有急于否认,他表示,孩子的教育因人而异,“不同的孩子可能适合不同的方式,不是都要一模一样。”

  在休息期间,潘土丰也会掏出手机,查看网友的评论。“有网友建议让孩子上幼儿园,等放假的时候再带她出去,我觉得这个建议不错,我也会和她妈妈商量商量。”潘土丰说。

  在网上·多数肯定

  激辩“虎爸式教育”

  赞成的两倍于反对的

  6月16日,华西都市报报道了4岁的雯雯将徒步挑战川藏线的新闻后,在网上引发热议。对于潘土丰的虎爸式教育,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曾发起“4岁女娃跟着父母徒步走遍大半个中国,你怎么看?”的投票,3038位网友参与投票,31.5%的网友认为徒步不错,但应降低强度,11.9%的网友明确提出反对,认为这种磨砺教育太过极端。

  支持方

  孩子就是要学会独立

  市民陈女士:我孩子现在上小学二年级,吃饭还让人喂,4岁的雯雯是他的榜样。作为父母,我们也要向雯雯爸妈学习。

  网友“鑫鑫鑫”:接触过很多刚入职的90后新人,很多人都不能吃苦,工作几年了还在依靠父母。现在的孩子,需要多锻炼。

  让孩子尝试不一样的人生网友“那是一趟没有结束的旅程”:我不觉得这孩子会因为徒步没了与同龄人一起玩耍的快乐,走在路上,看到无数的美景,与热情的路人交谈,抵达一个又一个目的地,她在路上收获的远比在课堂上的多太多了,她的人生有一个艰苦而美好的起点。

  反对方

  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

  网友“旋复水苏”:重要的不是你觉得什么好,是她想要什么?网友“非正式愚人卢维”:想上幼儿园,被父亲否定……这是重点,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父母可以给孩子提供更多选择的可能性,而绝非直接按自己的想法替孩子决定。

  市民张先生:如果小孩子有兴趣有意愿,这样做也无可厚非,但是她说想上幼儿园。

  担心孩子身体承受不了市民吕女士:锻炼是一回事,但是小孩才四岁,身体能承受吗?市民朱先生:一些成年人去拉萨都会出现高反,更何况是4岁的孩子,希望家长慎重考虑。中立派想法不错但得注意度

  网友“hulalala”:假期这么走走就行了,别的时间还是跟小朋友一起感受友谊和游戏快乐比较好。

  网友“Misss梨”:培养孩子吃苦是对的,没必要一直这样!

  专/家/观/点

  儿童心肺功能不足 不鼓励娃娃上高原

  带四岁的娃娃徒步到拉萨,这在专业人士眼里充满了风险。

  成都市妇女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樊映红说,与成人相比,儿童的心肺储备不足,在气压低、气温低、氧气含量低的高海拔地区更容易产生不适应感,如果有贫血、高血压、感冒等症状,再加上剧烈运动,也更容易诱发急性高原反应,比如肺水肿、脑水肿、视网膜出血等症。

  “带氧气进入高原地区,也只能缓解症状。”樊映红建议,最好不要带年龄太小的孩子进入高海拔地区,如果孩子出现头晕、头痛、气短、呕吐,甚至心率加快、胸闷、呼吸困难,就要赶紧向低海拔地区撤离,因为一旦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后再去吸氧已经晚了,而且如果在急救资源缺乏的偏远地区,出现症状之后孩子不能得到及时的救治,甚至会危及生命。

  “不鼓励这样的做法。”成都市妇女儿童医院小儿骨科副主任医师王苏明说,孩子正处于骨关节的生长发育期,关节中的软骨层较多,超出儿童承受能力的运动让骨关节的摩擦过多,对孩子未来的发育也有潜在影响,“会影响孩子长高,或者长大以后出现更多慢性运动系统疾病。”他建议,孩子的运动和锻炼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在孩子能适应的强度范围内进行锻炼,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运动之前要做热身运动,避免受伤。

  网/络/投/票4岁女娃跟着父母徒步走遍大半个中国,你怎么看?投票选项单选

  赞成,让孩子从小锻炼学会面对挫折865(28.5%)

  不赞成,这种磨砺教育太过极端361(11.9%)

  尊重雯雯爸爸妈妈的选择748(24.6%)

  徒步不错,但是应该降低强度957(31.5%)

  其它 107(3.5%)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背包客;父女;视网膜出血;hulalala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西4岁小女孩当上背包客 海外背包客人群大调查

一个年仅4岁的小女孩,却告别幼儿园当上了“背包客”。这位来自江西上饶信州区的小女孩从1岁零3个多月开始,就跟着父母徒步前往山区和边境地区旅行。

2016-06-14 12:48:00

4岁背包客徒步半个中国 1岁零3个月开始旅行

这几天,“中国最小的背包客”——年仅4岁的江西上饶信州区小女孩备受关注。潘先生说,“因为现在的小孩子,一直以来父母亲都比较娇生惯养,我们也就想让她到外面徒步,让她把这个体质加强一下。

2016-06-14 08:50:49

放弃学前教育 4岁小背包客徒步半个中国引关注

这几天,“中国最小的背包客”——年仅4岁的江西上饶信州区小女孩备受关注。她从1岁零3个多月开始,便跟着父母徒步前往山区和边境地区旅行的新闻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小女孩的父母说,不打算让孩子上幼儿园,在上小学以前会继续走下去。

2016-06-13 16: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