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坚强妈妈靠透析维持生命 为陪女儿成长瞒病打工

2016-06-27 13:30:00 来源:人民网

  经历坎坷,周晨霞要靠透析维持生命

  经历坎坷,周晨霞要靠透析维持生命

  张月当初住的老房子,周晨霞看到女儿一个人生活,心酸不已

  张月当初住的老房子,周晨霞看到女儿一个人生活,心酸不已

  长期透析,已经让周晨霞的胳膊有些变形

  长期透析,已经让周晨霞的胳膊有些变形

  周晨霞跟女儿在租房处

  周晨霞跟女儿在租房处

  人民网合肥6月27电(韩震震 苗子健)为了陪伴女儿成长,靠透析维持生命的周晨霞面对医生的反对,在快递公司坚持上了6年夜班。如今,各种并发症在她身上日渐严重。

  医生原本建议她5月份做手术,但女儿高考在即,周晨霞还是坚持到高考结束才住院。“我欠女儿太多,平时照顾不到她,就想那段时间能一直陪着她。”周晨霞说。

  女子身患尿毒症,为陪女儿成长坚强求生

  周晨霞是安徽合肥市庐江县白湖镇西城村人,熟悉她的人,无不感慨其人生坎坷。

  1997年,21岁的周晨霞嫁到临近的白湖镇国安村,次年生下一个女儿。2006年,夫妻因故协议离婚。2007年,经人介绍,周晨霞嫁到了庐江县矾山镇,第二任丈夫最初待她很好,但好景不长。

  2008年8月怀孕6个月时,她不幸患上尿毒症。由于血压太高,虽然一家人都对孩子满怀期待,她却只能选择流产。

  尿毒症要靠透析才能生存,不能再生孩子,又要长期依靠治疗维持生命,第二任丈夫跟周晨霞分居了。

  与丈夫分居,没有经济来源,病情日渐加重,周晨霞一时间跌至人生低谷,不知道该何去何从,直到她看到女儿张月的可怜处境。

  在国安村,张月家是典型的贫困户,村里列出的致贫原因是:“因学致贫;父亲常年不回家,对子女不管不问;父母离异,母亲患上尿毒症”。

  2006年,8岁的张月被判给了父亲,但真正照顾她的只有爷爷奶奶。不幸的是,两位老人相继离世,张月突然失去依靠,独自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

  “她那时候不爱说话,有时候看她放学,喊她过来吃饭,她也不来,我就给她送过去。”张月的三爷爷张世所住在她隔壁,他说村里人都很心疼孩子,但能给的帮助却很有限。

  再次见到女儿时,张月的样子让周晨霞忍不住心酸。那时,周晨霞暗暗发誓,要努力活下去,不能让女儿无依无靠。

  瞒病熬夜打工6年,救命手术推到女儿高考结束

  2010年8月,周晨霞从庐江老家来到合肥,在西二环与清溪路附近的圆通速递合肥转运中心找了一份工作,并主动要求上夜班,“透析都是白天做,只能晚上上班。”

  快递公司夜班很辛苦,周晨霞在公司航空部是操作工,从傍晚6点干到凌晨4点,既要分拣扫描,又要搬运货物。即便如此,能让她白天有时间做透析,而且还提供住宿,周晨霞对此倍加珍惜,在入职时,她隐瞒了病情。

  从那时起,周晨霞夜里工作,白天到公司附近的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区做透析,每个月回老家看女儿两次。

  “她来的时候没有钱,面色灰暗,经济条件差、身体状况差、家庭情况差,但是在交流中,能感受到她有强烈的求生欲望,心态很积极。”曾在合肥市一院西区血液净化中心工作的马春荣,对周晨霞印象深刻。

  正常透析一个星期要做三次,但由于没钱,周晨霞最初两个星期才做三次,所以每次到医院,整个人都肿得很厉害。

  “我们得知她上夜班,也都反对过,但她说不上夜班就没法生存,还是选择坚持。”合肥滨湖医院肾内科副主任陈雷,曾是马春荣的同事,为周晨霞治疗多年,他说自己很敬佩周晨霞的坚强,透析病人血管、心脏就不好,熬夜会加重病情,他们只能尽力为她提供最合适的治疗。

  由于医护人员对自己很好,后来虽然公司搬到了肥东,周晨霞还是会在凌晨4点下夜班后,坐2个小时公交来这里做透析。

  最初,庐江的新农合在合肥不能直接报销,一次500元的透析费用,周晨霞负担很重。6年来,随着工作逐渐稳定,看病可以直接使用医保,让周晨霞压力小了一些,透析次数逐渐增加到两个星期五次。

  有了好的治疗,努力工作还获得过“优秀员工”,也习惯了夜里上班白天做透析、看望女儿的生活,但长期熬夜已让周晨霞的身体显现出各种并发症。

  今年开始,周晨霞经常出现心律失常,并经人介绍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准备手术。4月份,医生建议她尽快手术,但考虑到女儿正准备参加高考,她决定再等等。

  感谢好心人一路陪伴,希望手术后仍能靠自己生活

  5月份,周晨霞以陪女儿高考为由向单位请了长假,跟女儿一起住在庐江二中旁边的出租房里。张月很懂事,201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这所高中。

  出租房内,一些漂亮的鞋子和衣服,张月摆得很整齐,那是妈妈给她买的,“她从来不买新衣服,都是穿人家给的,但我想要新衣服,她就会给我买。”

  “是很辛苦,但女儿能越来越好,我就觉得能坚持。”周晨霞跟女儿租的是顶层,一到夏天就像蒸笼一样,但有个地方落脚,周晨霞觉得很满足。

  采访中,周晨霞一直在说,这么多年,多亏好心人的帮助,她才能一步步走下来。

  房东汪银娣得知她们母女的情况后,一年最少7000元的房租只收了5500元;娘家亲戚的资助,让她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她们所在的乡镇、村,也为她们申请了低保等补助;医生给她的治疗和安慰;同事得知情况后给她送的衣服……周晨霞都一一记在心里。

  6月8日,女儿高考结束了,但周晨霞并没有回去上班,因为手术必须要做了。她忐忑地跟公司部门领导打电话请假,但病情却只字未提。

  “我担心说了这些,就没法去上班了,我这种情况,合适的工作不好找。”周晨霞说,她还想手术后继续上班,靠自己的双手生存下去。

  6月22日,圆通速递合肥转运中心负责人黄静刚在接受采访时说,周晨霞平时工作很努力,单位不知道她病得这么重,“我们会在公司内部为她募捐,如果她身体吃得消,也欢迎她继续回来工作。”

  6月15日,周晨霞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了,准备做手术。

  平时打工一个月挣两三千元,再加上日常透析、照顾女儿,周晨霞手上没什么钱,住院6天,已经花了近8000元钱,再加上手术费用,这些让周晨霞压力很大。

  “希望好心人能帮我度过这个难关,让我能继续陪女儿走下去。”周晨霞说。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周晨霞;长期透析;陪女儿;妈妈;优秀员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金湾母亲成功捐肾救女 “口罩姑娘”回校上课了

记者康振华 见习记者胡钰衎报道:今年刚开学,金湾区红旗镇矿山小学一个戴着大口罩的小姑娘特别引人注目,她是12岁的六年级小学生黄思恩。市侨联获知黄文胜一家的情况后,也于今年初送来了由爱心企业家童超和林东各捐助的2万元和1万元善款。

2015-03-10 09:28:00

男子患尿毒症3年五旬母割肾救 大爱托起生命希望

天门市多祥镇梅湾社区4组33岁的村民张勇三年前患上尿毒症,为给他治病,家里花光了积蓄,还欠债20万元。4月6日,梅湾社区70多户居民自发来到刘元菌家中探望、捐款,梅湾社区党村支书夏传林说:“张勇是你的儿子,也是我们大家的儿子。

2013-04-19 07:29:58

男子患尿毒症欠债20多万 母亲欲割肾救子

天门多祥镇梅湾社区4组今年33岁的张勇患尿毒症2年了,两年来每周透析两次,每次300余元,长期的治疗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20多万元外债,前不久,张勇的母亲与儿子肾移植配型成功。

2013-03-09 15: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