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制造、发布、传播虚假信息损害红十字会名誉将被追责

2016-06-27 17:4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施雨岑)为了加大对违反红十字会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7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增设法律责任专章,明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制造、发布、传播虚假信息,损害红十字会名誉将被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修订草案提出,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给红十字会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应当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些情形包括:冒用、滥用、篡改红十字标志和名称的;制造、发布、传播虚假信息,损害红十字会名誉的;侵占和挪用红十字会的经费或财产的;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在法律责任专章中,修订草案还明确,红十字会及其工作人员的以下行为将被追究相应法律责任:违背捐赠者意愿,擅自处分其接受的捐赠款物的;未遵守有关监管制度,造成经费和财产损失的;未按照法律、法规公开信息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修订草案说,红十字会及其工作人员有上述情形之一的,由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红十字会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修订草案;红十字会法;刑事责任;责令改正;民事责任;公开信息;直接责任人员;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法律责任;犯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收到意见6000多条

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收到意见6000多条,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公布后,不少民众通过相关渠道表达意见。野生动物的公众展演被列进修订草案的第二十六条,这让中国绿发会濒危物种基金负责人胡春梅感到意外。

2016-01-30 20:43:00

中国拟修法:禁止网络平台违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制品

10月11日,广东省海洋局联合多部门举办科普宣传活动,现场展示广州海关近年查获的200余斤海马干,并将罚没海马干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修订草案还在加强栖息地保护、调整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加强人工繁育管理、野生动物保护资金和明确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修改。

2015-12-21 16:30:27

《西安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出有关通知,从即日起至10月10日,面向广大市民公开征求关于《西安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据悉,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对《西安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

2015-09-22 08:50: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