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我国拟修法完善对红十字会工作的监督机制

2016-06-27 17:4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施雨岑)为进一步完善对红十字会的监督机制,27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规定,红十字会要建立经费、物资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公开和监督检查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修订草案提出,红十字会应当聘请依法设立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对捐赠款物的来源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红十字会理事会报告。同时,应当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定期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接受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对红十字会内部的监督治理结构,修订草案增加条款,明确了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和监事会的产生和主要职责。如:各级红十字会设立理事会、监事会。理事会、监事会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向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其监督。执行委员会是理事会的常设执行机构,其人员组成由理事会决定,向理事会负责并报告工作。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工作受监事会监督。

  据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陇德介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红十字事业的发展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主要职责需要进一步明确;会员管理、志愿者管理、统一标识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监督机制和内部治理结构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违反红十字会法行为的法律责任需要进一步强化等。因此,需要通过修改红十字会法,对现行法律的一些重要条款进行补充和完善,增加一些适应形势发展需求的新条款,为红十字会事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监督治理;理事会;监督机制;监事会;我国经济;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会员代表大会;规范信息;选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区理事会促“管办评”分离

北京市朝阳区教委近日正式对外公布了新划定的15个义务教育学区,明确今后朝阳各学区内优质小学和中学将实现资源共享,推行“五位一体”管理。

2015-12-28 09:12:07

借“工商理事会”平台 福建泉州参与国际经济事务

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在泉州成立。成立大会在泉州举行后,“海陆丝绸之路市长论坛”将于近期在伊朗加兹温市举办。

2015-11-10 23:00:47

广州铁路职技学院成立广州市属高校首家理事会

近日,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广州铁职院)举行大会成立学院理事会,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建隆担任首届理事长。据介绍,广州铁职院理事会设名誉理事长、理事长各1名、常务副理事长2名,副理事长6名、理事18名,理事会组成成员包含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企业人员,其中行业企业人员16名,占57 %。

2015-10-09 16:30: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