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工商总局:网络传销打着“微商”名义屡见不鲜

2016-07-02 06:38:0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工商总局:进一步查处网络传销

  据新华社电记者昨天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为加强网络传销打击力度,工商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做好查处网络传销工作。

  近年来,网络传销违法活动日益突出,打着所谓“微商”“电商”“多层分销”“消费投资”“爱心互助”等名义从事传销活动屡见不鲜。网络传销因其主体和标的虚拟性、行为跨地域性等特点,与传统传销相比更具隐蔽性、欺骗性和社会危害性。网络传销案件往往蔓延速度快、涉及人员多、波及地域广、涉案金额大,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通知要求,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要通过多种途径筛查案源线索,从中发现和确定涉嫌从事传销违法活动的网站、网页,综合运用网络调查、实地核实、可疑资金交易分析等手段,加强在线与远程电子数据证据采集、固定和分析工作,获取相关信息,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追根溯源,确定重点打击对象。

  网络传销的宣传大多需要利用搜索引擎、社交平台、第三方交易平台、第三方支付工具等网络服务提供商。通知要求,属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加强对这些网络服务提供商的监督规范,建立常态化、通畅的沟通渠道。网络服务提供商对利用其提供的服务渠道实施的传销行为,要为调查取证、处理违法信息提供必要的协助配合。对不履行相关义务的,将依法追究责任。各地工商部门要强化与通信、网信管理部门的协作,切断网络传销信息传播渠道,净化网络信息环境。

  为提高群众抵制和防范网络传销的意识和能力,通知特别提出要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宣传网络传销的危害、特点和骗人伎俩,揭露其违法本质。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网络传销;网络服务;网络调查;传销活动;电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京山侦破特大网络传销案 涉案300余人金额3000余万

近日,湖北省京山县公安局对外发布消息称,经过两年的攻坚,该局一举侦破一宗影响极其恶劣特大聚宝金融网络传销案件,涉嫌网络传销的人员多达300余人,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涉案人员遍及全国各地。

2016-04-08 19:05:00

河北破获两亿元特大网络传销案 卷入18万余人

衡水公安民警抓获网络传销犯罪嫌疑人现场。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 供图  记者4月7日从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获悉,通过该局多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成功破获“中国为民教育网”特大网络传销案。

2016-04-07 19:13:00

侦破一起 特大网络传销案

据新华社大连10月27日电大连警方日前破获全国首例利用微信实施传销谋利的特大网络传销案,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这个犯罪团伙大肆实施网络无实物传销谋利的犯罪活动,仅半个多月便非法谋利170多万元。

2015-10-29 21:30:5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