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铿锵声中见“匠心” “检车神探”检出车辆隐患近万起

2016-07-05 17: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6月30日电(记者 潘佳秀子 刘卫兵)“砰砰、砰砰……”一阵阵敲击声传来,铿锵有力,节奏分明。这是客车检车员在用检车锤为列车做“健康检查”。这一串串别人耳中刺耳乏味的噪音在他听来,却是隐藏奥秘的音符,任何的“不合拍”都能被他敏锐捕捉。他叫黄望明,武汉铁路局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技术组组长。在干列车检修的27个年头里,曾先后发现防止车辆安全隐患近万起,被职工赞誉为“检车神探”。

  “七一”前夕,黄望明被评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卫兵 摄

  学就要学“精通”

  走上检修列车这条路是在1989年,那一年的黄望明刚满19岁。在当时,“技术”就是一门能够谋生的“手艺”。成为一名技术工人的梦想早早在黄望明心里扎下了根。

  “学就要精,不能忽悠自己”。从第一天上班起,这句话就成为黄望明读书笔记上的座右铭。他在岗位上学习、成长成才。白天一有难得的实践机会,他就会到现场仔细观摩故障的发现和处理方法,拉着有经验的师傅问这问那。晚上他不顾一天劳累,从同事那里借来业务书,总结、消化一天所学。在他的书本和笔记上,满是密密麻麻的圈点符号。

  练功场也成了他第二个“家”。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每个技术步骤他都要琢磨上成百上千次?……为了彻底弄懂车辆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黄望明利用休息时间一趟趟地往段里跑,一次次地在练功车下钻进钻出,一遍遍地把各种车辆配件拆装分解。就连检车员最基本的“形体动作”,他也不知练了多少遍。每次新车型、新技术的上马,他都会立即找来相关的技术资料,认真研读,掌握理论知识,努力在学中干,干中学,并主动向制造厂家售后人员虚心请教积累经验。

  列车质检员黄望明仔细检查车底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卫兵摄

  除了在单位勤学苦练,他还在家里专设“小车间”,不到5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列车转向架、车轮模型……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配件。这些玩意儿都是他在五金市场上自费买的,就是为了练手艺。

  20多年寒暑秋冬弹指一挥间。长期的知识积累和现场工作的摸爬滚打,使黄望明很快成为了车辆检修的“土专家”,不仅掌握了检修列车的十八般武艺,更练就了一套听音辨“症”的独门技能。通过检车锤旁敲侧击在列车配件上,铿锵之声中,能准确辨别隐蔽不同的列车“病患”,响声发脆,就是正常;响声沉闷,表明部件有松动;若是沙哑,那就可能构件有裂纹。

  凭着这门绝技,黄望明连续多年在全路组织的行业比武中摘得桂冠。在1998年以来的近20年间,他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等各类荣誉30余项,成为全局车辆部门享受国务院政府专项津贴的第一人。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黄望明;武汉铁路局;匠心;神探;1970年;安装间隙;车辆安全;七一;技术;刘卫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汉铁路局28趟客车停运 湖北高速公路累计中断16次

受本轮连日强降雨持续影响,京广等铁路线路部分区段出现水害,导致武汉铁路局管内3日至5日共28趟客车停运。据武汉铁路局介绍,京九、京广、麻武等铁路线路部分区段近日出现严重水害,影响行车,导致武汉铁路局管内7月3日始发或途经17趟、7月4日10趟、7月5日1趟总共28趟客车停运。

2016-07-04 07:58:00

湖北地区受暴雨影响旅客列车晚点 铁路职工昼夜奋战保运输安全

6月30日以来,受历史罕见的持续强降雨影响,武汉铁路局管内京广线、京九线、焦柳线、鸦宜线、麻武线、汉宜线多个区段雨量严重超警戒值,有的出现水害,影响行车,造成途经上述区段的部分旅客列车晚点。

2016-07-02 15:00:41

武汉铁路局首开TCL空调特需货运班列(图)

6月4日6:02分,编组23辆、满载TCL空调产品的X2622次特需货运班列,从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安全开出,经京广铁路运行,驶往广州市的大朗站。

2016-06-14 14: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