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一带一路"携手"草原天路" 策马扬鞭共发展

2016-07-14 15:39:00 来源:未来网

  应蒙古国总理扎尔格勒图勒嘎·额尔登巴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3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将出席在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7月13日新华网)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蒙古国位于亚欧大陆腹地,北临俄罗斯,东西南三面与我国接壤,最西端距离哈萨克斯坦仅有38公里——这是历史上万里茶道和草原丝绸之路的明珠要道。2011年,时任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访华期间,中蒙双方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3年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蒙,双方发表联合宣言,将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蒙古的7月,最是热闹喜庆的时节。中蒙两国之间,如地理版图上比邻而居的关系,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三驾马车”全速引擎下,一路策马扬鞭,飞驰在辽阔草原。

  对于2016年的中蒙关系来说,这是诸多有意思的“第一次”: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年首次出访,适逢蒙古国换届,李克强总理也成为蒙古国新任总理额尔登巴特接待的首位正式访问蒙古国的外国领导人……业界普遍认为:第一时间对话接触蒙新政府,对于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提升双方合作水平,引导中蒙关系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一带一路”遇上“草原之路”,两大国家级发展战略历史性对接,中蒙两国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矿产资源等领域若能优势互补,必将极大促进蒙古国发展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20年倏忽而逝,亚欧会议机制有斐然的成果,也面临发展的挑战。这次承前启后的会议,影响两大洲跨区域政府间合作与对话的框架机制,也会对亚欧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性概念做出更生动具体的解释。作为亚欧会议的创始成员,中国一直不遗余力地倡导和推动亚欧会议进程,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亚欧合作。中国智慧、中国资源、中国处方、中国机遇,对于中国与亚欧关系、中国与亚欧国家的发展,有着多层面的共生与共赢意义。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主题被确定为“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其实,早在两年前,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李克强就建议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并表示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一道构建亚欧大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近年来,中国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已经敲定;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于2015年底破土动工;2015年,815列中欧班列奔驰在39条运行线上……中国与欧洲互联互通的实践,正舒展开曼妙的画卷。

  寻求利益汇合点,凝聚共同体共识。无论是中蒙关系,还是亚欧合作,定能在尊重与平等、交流与合作中互学互鉴、携手发展,增益和平力量,增幅亚欧人民。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策马;草原;中蒙;蒙古国;互联互通;李克强;扬鞭;政治互信;第一次;首脑会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刘晓庆晒骑马照

刘晓庆晒骑马照,策马扬鞭英姿飒爽。

2015-07-20 07:18:00

【奥运】英公主策马扬鞭战奥运

扎拉饱受关注的原因只有一个,便是她的皇室身份――她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外孙女。作为英女王的独生女安妮公主的女儿、伊丽莎白二世年纪最大的第三代子孙、英国王位第10号顺位继承人,扎拉没法不受人瞩目。

2012-07-29 05:35:01

谢娜游草原跳起来拍照 网友:这是又在辟谣?

谢娜晒照  7月1日中午,谢娜晒出两张在草原拍摄的美照,并写道:“没有两张跳起来的照片,怎么叫到过草原呢。”照片中,谢娜高高地跳起,“太阳女神”又瘦又美。

2016-07-03 09: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