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美学者:中国有足够理由对南海“仲裁结果”表示愤怒

2016-07-14 19: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美国学者:中国有足够理由对南海“仲裁结果”表示愤怒

  中新社香港7月14日电 (记者 王勇)建立在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非法行为和要求基础上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就涉及领土主权及海洋划界等仲裁庭并无管辖权的事项作出了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对此,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与政策中心副主任迈伦·诺德奎斯特(Myron Nordquist)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裁决一边倒地以菲律宾单方面提供的证据为基础,中国有足够的理由对此表示愤怒。

  迈伦·诺德奎斯特认为,南海的太平岛被这个仲裁庭定义为“岩礁”,而不是“岛”,真不知道是依据什么定义的。太平岛作为岛屿,一直拥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仲裁庭本应对此没有任何管辖权。从这个角度看,台湾是最大的受害者。

  迈伦·诺德奎斯特从事海洋法的研究已经有40年的时间。他说,美国在约翰斯顿环礁周围拥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覆盖了一个比加利福尼亚州面积还大的深海海底区域。美国最好谨慎地对裁决进行赞扬,因为正人要先正己。“当自己生活在一个玻璃房子里的时候,不应该再向它扔石头”。我不知道当你把太平岛定义为“岩礁”,而不是“岛”后,你将如何定义位于太平洋中部的约翰斯顿环礁?

  迈伦·诺德奎斯特强调,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的规定,在涉及领土主权问题时,一国如不愿通过强制争端解决程序,可以选择排除。中国已经作出了排除声明,但菲律宾选择无视并且占了便宜,因为有美国为其加油助威。

  迈伦·诺德奎斯特指出,虽然中国有足够的理由对裁决表示愤怒,但应该保持冷静,借助这个不幸的裁决来改善与美国和与菲律宾之间的关系。中美双方应该加倍努力,加强在海岸警卫和海军方面的合作,避免灾祸的发生。中国海军正向蓝水海军发展,最终中美之间将会有相同的利益。而随着菲律宾新总统的上台,中菲之间的关系应该也会得到改善。(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迈伦·诺德奎斯特;岩礁;蓝水海军;仲裁庭;太平岛;中国海军;美学者;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专属经济区;环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预警机首巡苏岩礁以南空域 未向中国通报

韩国防空识别区扩大方案于15日下午2时许由韩方宣布正式“生效”,并首次派遣空军的预警机到苏岩礁南部上空巡逻。在报道扩大版防空识别区正式生效的同时,韩国媒体还突出强调,韩日海军12日在苏岩礁南侧举行的联合军演也没向中方通报。

2013-12-16 09:03:00

韩预警机首次巡逻苏岩礁以南 声称不损他国利益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大明】韩国防空识别区扩大方案于15日下午2时许由韩方宣布正式“生效”,并首次派遣空军的预警机到苏岩礁南部上空巡逻。在报道扩大版防空识别区正式生效的同时,韩国媒体还突出强调,韩日海军12日在苏岩礁南侧举行的联合军演也没向中方通报。

2013-12-16 07:18:25

示警中国?韩国最强战舰巡航中国苏岩礁

据韩国媒体报道,2013年12月2日,韩国海军首次出动“栗谷李珥”号神盾舰和P-3CK巡逻机高调巡航我苏岩礁海域。

2013-12-05 10: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