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居委会里的热心老台商 引进台湾理念开个人调解室

2016-07-18 07:38:00 来源:海西晨报

  “社区就是我的家,打理自己的家,当然要用心。”在厦门生活已经快二十年的台商熊麒,除了忙生意外,只要有空,他都会待在社区居委会里。

  熊麒做社区里的工作,属于义务工,不仅没有工资,还常常会在半夜被叫醒。但熊麒却乐呵呵地笑着说:“我把这里当作我的家,帮‘妈妈’干活,还需要工资吗?”

  打破刻板印象

  投身社区工作

  熊麒是第一代台商,1996年他便来到厦门开设工厂,从事传统的电机制造行业。那时,熊麒同大多数台商一样,一心都在工作上,除了做生意外,其他的事情都充耳不闻。每逢休假,熊麒便回台湾,与厦门的交集似乎只剩下工作。

  “2004年,我和太太搬到兴隆社区来居住,决定好好感受下厦门的慢节奏生活。”熊麒说,刚到社区,对于别人提起“社区居委会”,他首先想到的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居委会大妈”。在他印象中的居委会大妈,好像就是整天没事“找各种麻烦”的人。

  熊麒笑着说,基于对“居委会大妈”的误解,所以最开始他并没有关注社区里的任何活动,也从没想过要参与进来。直到2012年,社区里办中秋会,邀请熊麒参加,他才恍然大悟,原来,居委会里没有“大妈”,没有“麻烦”,有的是为社区人谋福利的一群充满公益心的年轻血液。这深深地吸引了原本就很热心肠、喜爱公益的熊麒。2014年,熊麒便被居委会正式聘请为主任助理,成为别人口中“居委会大妈”的一分子。

  引进台湾理念

  开个人调解室

  “ 台湾没有‘社区’之说,我们一般称为‘里’,就相当于大陆的居委会。”熊麒说,台湾在社区治理上开始得比较早,一些理念也比较成熟。他把自己在台湾所了解的社区治理理念与大家分享,并协助在社区开办了马路小天使、爱心妈妈手工作坊、银发加油站等一系列社区活动。

  熊麒所在的社区居住的台胞达300多名,他作为台胞,首先想到的就是让台胞们都能同社区的居民“玩”在一起。每逢活动,他都主动去联络台胞们。台胞们在这工作、生活,融入社区,更利于拉近两岸感情,相互了解。

  除了参与社区治理外,熊麒还在社区居委会开起了个人调解工作室。一天,一位居民喝醉了,与另一位居民起了冲突,熊麒知道后,立刻跑过去劝解。“调解就像社区里的小诊所,社区里的小吵小闹能在这里解决的,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熊麒说,社区是个大家,居民难免会因为点小事起冲突,大家找到他,他都会以理服人。时间久了,这位热心肠的台胞助理,成为社区里的“红人”。

  鼓励青年交流

  分享大陆经验

  今年海峡论坛期间,熊麒当起了讲解员,为来自台中的采访团讲解厦门社区治理的成果。“现在我们这边社区的治理有些方面比台湾做得还好,也吸引不少台湾里长来参观学习。”

  如果你用心观察,总能在各大两岸交流活动上,看到熊麒的身影。记者采访熊麒时,他刚参加完“海峡西岸台胞青年夏令营”的活动。熊麒表示,两岸的交流以青年为主,多鼓励年轻人走进大陆来看看。每逢有两岸青年交流的活动时,熊麒都乐此不疲地参加,并把自己在厦门工作与生活的感受和经验同台青年分享,让他们能够更进一步了解大陆。

  “台湾青年来大陆亲眼所看,这就比他们在台湾总是听别人说来得好,有对比,才会有所感悟。”熊麒说,如何吸引台青年来看看,他有着自己的想法,比如推行“青年旅游券”,让台湾青年来大陆旅行。除了参观和了解创业机会外,还让他们自由行,走入大众人群中,去感受大陆的人文气息。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熊麒;调解室;社区居委会;居委会大妈;社区治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豫居民将收"司法大礼包" 建600个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室

”河南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弋振立说,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就是做这个的,有纠纷可以先找调解员“说和说和”。弋振立介绍,今年将更注重创新调解模式,鼓励引导优秀人民调解员创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计划今年建立600个个人调解室。

2016-03-18 09:32:00

高安大调解模式促进社会和谐

(记者胡光华通讯员王凤)近日,在高安市独城镇“连心桥金牌调解室”,经过调解员的调解,因林地合同纠纷争执不下的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今年前7个月,该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08起,调处398起,调处成功率达97.55%。

2015-08-13 02:20:58

忘不了那杆心中的天枰--追记同心金牌调解员苏锦山

34年的调解工作,5000余件纠纷,96%的成功调解率,让这位不穿法袍的老人,成了这片热土上公平和正义的化身。提起苏锦山,徐金力十分感激,他说,“要是没有老人,可能我们村和金义钢现在还在扯皮,大家谁都过不上好日子”。

2015-06-08 12:10: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