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老军医忆当战地护士长:未爆子母弹让我捡回一条命

2016-07-19 09:08:00 来源:解放军报

  从战场回来的王敏在天安门广场留影(主人公提供)

  她,经历战火考验并在战地正式入党;她,面对改革调整主动为组织分忧。第463医院老专家王敏的心声成为主题教育活教材——

  我为什么半个世纪初心不改

  ■集文亚 王仁朝 高庆德

  7月上旬,第463医院全体党员举行集体党日活动,有50年党龄的74岁退休专家王敏以《一辈子感悟党的恩情》为题,讲述一生亲历战火洗礼、经受改革考验的故事,引起广大党员强烈共鸣。

  回忆入党初心,王敏这样说——

  “我1959年入伍,1965年在医院加入党组织,成了一名预备党员。第二年10月,我奉命参战,成为野战医院的内科护士长,那一年我24岁。”

  “尽管战事紧急,野战医院临时党委还是利用空隙时间,按照组织程序召开会议,批准了我转正,其他老党员也向我提出殷切期望。在炮火硝烟中光荣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那种神圣感、使命感绝对是平时无法体会到的。那一刻,我浑身的血液都在沸腾。我紧握双拳,坚定地向组织表态:坚决服从命令,坚决把一切交给党,做一名合格党员……”

  经历生死考验,王敏这样说——

  “当时,战斗十分激烈。但我们没有丝毫畏惧,始终冲在战地救护一线。”

  “有一次,我和一名医生带两名护士乘车去抢救一名伤员。救治过程中,遭遇敌机轰炸,子母弹的爆炸声像鞭炮一样此起彼伏。医院战友得知消息后非常焦急,院长带着队员早早地等在路口,盼着我们回来。当时,他们甚至做好了最坏打算。”

  “真的非常幸运,我们活着回来了,战友们高兴得像过年一样。后来才知道,落在我们附近的那枚子母弹没有爆炸。如果爆炸了,我就没有机会再和同志们一起战斗了。工程兵把子母弹拆除后,我还拿了一颗钢珠子弹作为纪念。完成任务回国后,我把立功名额让给了护士,因为我是护士长。”

  “战场上环境很艰苦,气温接近50摄氏度,随时面临生死考验,但全院没有一人退缩,我想根本原因就是有临时党委的坚强领导,大家同甘共苦,相互关心支持,如同一家人,这样才有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力量!”

  尽管年过七旬,王敏依然坚持为战士诊疗(高庆德摄)。

  面对改革考验,王敏这样说——

  “1995年,因为编制体制调整,我们这批干部被‘一刀切’安排退休,当时我离副高职称只一步之遥,这个时候退休肯定会影响个人待遇。有人替我惋惜,建议我找组织说说,但我想,虽然少晋一职是现实,可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他们得到了啥?和那些因为战争伤残的战友比,我怎么还能开得了口向组织提要求呢?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服从组织安排。”

  “2013年初,因为年事已高,我打算安心在家休养。但这一年医院赶上迎接全军‘三甲’医院评审,门诊部郑主任跟我说:‘迎检任务重、准备工作多,阿姨,你就回医院上班,帮帮忙吧’。我没有犹豫,立即服从组织安排,回到军人门诊工作。有人说我放着清闲的日子不懂享受,自讨苦吃,但我觉得,还能为医院服务,心里特别知足。”

  “50年过去了,我对党说的话一直没忘记!因为向党说的话,就是自己的承诺,不能在遇到考验时就摇摆了、打折了。而且做人要有良心,从入伍到现在,是党培养教育了我,是党给了我一切,我应当感恩奉献。今后,我会继续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多作贡献。”

  朴实无华的讲述,散发着党性的光芒,为该院全体党员立起了心灵上的丰碑。某中心护士长窦琴深有感触地说:“今天的我们,同样面对改革大考,如何向组织交出合格答卷?王敏老前辈的选择,就是我们共同的回答。”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9日 04版)

编辑:王进

关键词:护士长;子母弹;战地救护;军医;王敏;医院评审;解放军报;野战医院;初心;入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汉一护士被产妇家属殴打后反将赔偿金充进患儿住院费

端午假期第二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武汉市中心医院产科护士长杜霄没有想到,因为一个误会被产妇家属拳打脚踢。”提起护士长被打的这件事,身边的同事特别心疼,呼吁护患之间能够多一些沟通和理解,多一些和谐和友善。

2016-06-17 16:31:07

达州一护士交白卷后走出考场 持刀捅伤护士长

11月27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接到达州市民爆料称,11月26日晚,在达州市中心医院住院部,该院一名护士持刀捅伤大内科护士长,导致该护士长被紧急送医抢救。

2015-11-28 08:35:00

四川一护士交白卷后走出考场 持刀捅伤护士长(图)

四川一护士交白卷后走出考场 持刀捅伤护士长(图),11月27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接到达州市民爆料称,11月26日晚,在达州市中心医院住院部,该院一名护士持刀捅伤大内科护士长,导致该护士长被紧急送医抢救。当天中午,四川新闻网赶到达州市中心医院住院部,发现大内科护士长办公室房门紧闭、无人应答。

2015-11-27 2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