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科大设计出“缺陷”纳米有望变革现代化工

2016-07-20 07: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7月20日电 (杨保国吴兰)记者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采用“晶体缺陷工程”,设计出一种“缺陷纳米结构”,该成果有望变革现代化工。

  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重要化学期刊《美国化学会志》上。

  当今的有机化工体系中,绝大部分催化反应是基于贵金属催化剂的使用,并且是依靠石油、煤炭的燃烧所驱动的,存在催化剂材料成本高、能耗高等缺点。金属氧化物具有低成本等优点,并且展现出光催化活性,是一类理想的催化材料。然而,金属氧化物在氧分子活化体系中的表现却不尽人意,无法有效俘获太阳能。

  熊宇杰课题组针对该挑战,设计出一类具有精准可控氧空位缺陷态的氧化钨纳米结构。

  据介绍,通常金属氧化物无法通过化学吸附来活化氧分子。而氧空位缺陷的构筑克服了该缺点,促进了光生电子从氧化物催化剂向氧分子的高效转移。此外,缺陷态的出现大幅度扩宽了光催化剂的吸光范围,使其在可见光和近红外光区宽谱范围内俘获太阳能。这就实现了太阳能的有效俘获及能量转换传递,解决了氧化物催化剂在光催化有机合成中的瓶颈问题。

  熊宇杰介绍,以太阳能驱动有机合成过程,将有望替代传统的热催化技术,从而实现低能耗的化工生产,为缓解当前的能源困境提供了新思路。该“缺陷纳米结构”技术的关键在于如何降低催化剂材料成本并提高能量转换效率。

  熊宇杰说,“该研究为利用太阳能替代热源驱动有机合成提供了可能性,也对光催化材料的理性设计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完)

编辑:刘岩

关键词:缺陷;杨保国;化学吸附;科大;化工生产;金属氧化物;氧分子;缺陷纳米结构;俘获;近红外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女星身上的“缺陷”部位

如果你纠结于某姑娘是否五官身材气质均无可挑剔,那不送;如果你崇尚看人看整体,重视风格和感觉,请你留下来看看咱有木有点共鸣。

2016-03-22 15:21:00

GD权志龙TVXQ允浩Suju银赫李敏镐尼坤金钟国Rain宋承宪 韩国男星“小缺陷”萌翻粉丝

原标题:权志龙李敏镐苏志燮郑容和 韩国男星“小缺陷”萌翻粉丝  李俊基、金钟国、Rain、温流……小眼睛的韩国欧巴也能抓住粉丝们的心。

2016-01-07 15:08:00

权志龙李敏镐郑容和 韩国男星"小缺陷"萌翻粉丝

林时完  李俊基、金钟国、Rain、温流……小眼睛的韩国欧巴也能抓住粉丝们的心。Rain金钟国温流  单眼皮、内双似乎是韩国男星的专属魅力,很多韩国欧巴都是单眼皮、内双。孔侑  东方神起允浩:允浩欧巴脸上有好几道疤痕,不但没影响演艺事业反而更加显得有男子气概。

2016-01-06 17: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