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华社评论员:推进军队改革,建设强大国防

2016-07-29 10:23: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题:推进军队改革,建设强大国防——写在“八一”建军节前夕

  新华社评论员

  从浴血荣光中走来,向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奔去。在即将迎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时刻,今年八一建军节对处于变革关头的人民解放军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深刻论述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意义,对下一步改革作出部署、明确要求,为我们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指明前进方向。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走过89年峥嵘岁月,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现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正在深入展开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必将使人民军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相继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把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厅、6部、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把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5大战区,完成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力度空前的改革,使人民解放军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势头很好,但对照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时间表,后续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如果说前一阶段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动“上头”,接下来的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改革则是动“大头”;前一阶段是动“棋盘”,接下来则是动“棋子”。调整之深、转型之难、任务之重,在人民军队历史上前所未有。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国防;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任务;改革创新;改革方向;棋子;大头;棋盘;八一;人民军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部国防三线建设电视纪录片将在“八一”首播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了解到,我国首部反映国防科技工业三线建设历程的系列电视纪录片《军工记忆——三线风云》将于8月1日至7日每晚22点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2016-07-27 09:48:00

中国国防信息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的加密产品受关注

6月15日,在第五届中国国防信息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泡在鱼缸里打保密电话的手机引起了国内外众多观众的参观。

2016-06-15 22:27:00

我国顶级国防科工装备及技术将亮相沈阳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联合沈阳市人民政府于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期间(2016年9月1日至5日)共同举办“2016首届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博览会暨中国军工文化和军民融合创新成果展”。

2016-05-30 17: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