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抢夺公车方向盘 小心人生路偏轨(以案说法·交通安全)

2016-08-03 06:0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公共道路交通工具的司机承担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安全责任,但由于法治观念淡薄,安全意识不强,有些乘客可能会与公交车司机发生冲突,甚至作出殴打司机、抢夺方向盘等危险行为,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了严重危害。

  【案例】今年3月11日上午,由于生活工作有些不顺利不愉快,应某在乘坐公交车时,突然冲到公交车司机的右侧,径直抢夺公交车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导致公交车紧急制动,车内其他乘客发生跌撞,受到惊讶。随后,应某被车内乘客及时控制,并于当天被警方抓获。最终,人民检察院指控应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说法】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同时,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检察官认为,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具有非常大的社会危害性,因为这会导致公交车紧急制动,车内乘客难免发生跌倒,甚至出现受伤情况,并且很可能会与其他车辆发生剐蹭、碰撞,造成交通事故,危及更多人的生命安全。同时,即便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乘客在主观上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危害他人生命安全,依然抢夺公交车方向盘,这仍然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按照刑法的规定,仍能构成犯罪。因此,这种不顾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为,应该被依法惩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3日 18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编辑:王进

关键词:方向盘;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交通安全;乘客;刑法;公交车司机;人生路;应某;紧急制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无业男抢公交方向盘 自称担心跳后海获救转坐公交

无业男抢公交方向盘 自称担心跳后海获救转坐公交,载着十余名乘客的公交车正行驶在车辆密集的西三环主路时,乘客应某竟因为家庭琐事心烦,冲到驾驶席旁抢夺司机方向盘,所幸司机及时刹车熄火。”  据21路司机金某回忆,应某冲上来抢夺方向盘时表情狰狞,来来回回拧了四五把,他见状赶紧一脚急刹车停在西三环主路上。

2016-07-29 07:51:00

方向盘抖动可不是小事 没想到有这么多原因

小结:方向盘抖动是我们常见的车辆故障,一定要引起重视。很多朋友觉得方向盘抖动是内部故障,难以检查和维修,然而方向盘是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部件,方向盘出现了抖动、转向不顺等问题,需要尽快自己查出问题或进行检测维修。

2016-07-28 17:23:00

公交车夺方向盘男子受审 称此次作案因生活不顺

公交车夺方向盘男子受审 称此次作案因生活不顺,因找不到工作,产生报复社会的念头,吉林男子应某在北京抢夺21路公交车司机的方向盘,危害公共安全,今天上午他在海淀法院当庭受审。上午10时40分,被告人应某被法警带上法庭,49岁的他满脸褶子,显得十分苍老,且情绪低落。

2016-07-28 16: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