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两学一做”征文] 以群众为“镜” 以群众为“师”

2016-08-05 20:43:00 来源:我有话说

  编者按:自“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文有奖征集”活动开展以来,众多网友踊跃投稿,以文字、图片为载体,阐述自己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感悟。评审专家根据投稿作品质量,参考网友点赞数量,从中评出二十篇优秀图文稿件进入7月榜单。其中,入榜文字作品内容丰富,观点深刻,摒弃传统切入点,以全新的角度深入分析如何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提出合格党员不仅要遵守党章党规,还要用实效赢得群众称赞。入榜图稿则分为照片和漫画两种形式,或幽默或暗喻,意境深远,观之而有所感,发人深省。

  作者:姚启超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学习成果应用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做到始终以群众为“镜”,以群众为“师”,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党员。

  如何以群众为“镜”?“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群众为镜,不仅可以明得失,还可以完善自己的人生追求,提高自身的修养和素质。要摒弃“假大空”的口号,坚持群众的地位和作用。“假大空”的工作目标和口号,违背了事物的发展规律,违反了实事求是的态度,背离了群众的意愿。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摒弃“假大空”的口号,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做到为群众谋福祉。 要“降下身段,俯下身去”,虚心接受群众批评。实事求是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尤其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官气十足,高高在上,不愿接受群众的意见和批评。这样的党员干部,无法作出实事求是的决策,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也无法落实。党员干部最正确的态度应是纳善如流,虚怀若谷,虚心接受群众的各种意见,对群众负责。要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要经常反思自己的言行,反思自己对待群众的态度和方法,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接受群众的监督,切实把对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

  如何以群众为“师”?“三人行必有我师”。基层党员干部是群众的直接接触者,全体党员都应以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学习群众艰苦朴素的精神品格。艰苦朴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勤俭节约可以积累更多财富,干更多实事好事。每个党员干部要积极学习群众低调踏实、艰苦朴素的精神品德,紧跟时代步伐,响应中央号召,把钱花在为百姓办实事的“刀刃”上,以艰苦朴素的作风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 借鉴群众长期积累的生产和工作经验。积极借鉴群众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群众推动改革,是我们重要的经验和必要的选择。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各级党政军机关学校一切领导人员都须学会领导群众生产的一全套本领。凡不注重研究生产的人,不算是好的领导者”。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虚心向群众学习,以此提高实践能力和工作能力。

  工作的成效由群众来衡量和评判。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才能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时刻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群众提供服务,为基层解决问题。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满意,才是最高目标。

  总之,新时期的合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格党员,必然是在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把具体行动实践到多想群众福祉,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当中去,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专家点评:结合历史典故,以古喻今,说明接受群众检验,以群众为重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党员。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以古喻今;群众满意;群众意见;为人民服务;党的思想路线;党员干部;师;两学一做;镜;假大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一要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支持智慧城市建设,准确把握智慧城市建设的内涵,形成广泛共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聚集更大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四要以智慧城市建设带动智慧产业发展,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力支撑。

2015-09-28 13:40:55

做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县委书记

自觉以焦裕禄等同志为榜样,把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作为最大的追求。把改善民生,造福群众作为最高目标。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为民谋利。努力做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县委书记。

2015-07-30 17:01:23

对群众要有那股亲劲

习近平同志日前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各自岗位上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与群众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是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生动体现,也是共产党人任劳任怨、拼命工作的动力源泉。

2014-09-24 11: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