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央电台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海选完美收官

2016-08-05 23: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搭建互联网+大学生主持人平台直播网络空间正能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

  全国527所高校7128名大学生海选完美收官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 8月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河南赛区总决赛在河南广播大厦精彩上演。经过4轮激烈竞争角逐,最终来自西南大学的马黎彦、河南大学的罗洋、申彦慧、河南师范大学的曹若愚、洛阳师范学院的乔少华从50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河南赛区5强,成功晋级全国复赛,其中马黎彦、罗洋、申彦慧分别获得了本次大赛的冠、亚、季军。

  至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全国15大赛区海选全部结束,71名选手成功晋级全国复赛。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获到国内各大高校认可和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共开设北京、天津、吉林、辽宁、新疆、陕西、山西、河北(保定、石家庄两赛区)、河南、湖北、江苏、浙江、四川、海南等15大赛区,吸引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527所高校的7128名在校大学生报名参赛。央广网搭建互联网+大学生主持人平台直播网络空间正能量,受到全国各地大学生主持人、专家、听众、观众、网民好评。

  

  8月4日,河南赛区决赛完满落下帷幕

  

  北京赛区启动校园专场,走进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华女子学院等8所高校

  一、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527所高校的7128名在校大学生参与度广,响应中央网信办“中国好网民工程”号召、引领大学生主持人弘扬青春正能量

  1、响应中央网信办“中国好网民工程”号召 各地优秀大学生主持人主持“好网民”宣誓活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全国15大赛区70余名优秀选手共同绘制了“宣誓板”,将寓意“好网民”的正能量文字或形象,拍成系列照片在网络及社交媒体进行传递和接力,以此推动“中国好网民工程”在高校落地生根,让校园好网民带动更多中国网民传播“网络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与教育部语用司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国家推广普通话周期间,组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大赛选手录制“推普”视频宣传片,通过活动开展,加强自觉使用普通话的意识,使选手们充分感受祖国的语言美,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为我国普通话推广和应用,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各省市区宣传部、网信办、团委、大学领导、专家、师生共聚各赛区决赛现场,成为当地一大网络文化盛典。

  北京决赛现场亚军钟智瑶获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大铭的女主播”选拔活动的决选资格选手

  本次大赛各海选赛区为扩大活动范围,减少学生交通成本,满足选手参赛需求,各赛区组委会纷纷开启校园专场,组成评委团走进各省市区内多所高校,全面选拔优秀人才,这也使得本次大赛竞争异常激烈。大赛不设置专业限制,所有热爱播音主持、喜欢沟通交流的在校生均可参与。在本次大赛中,有许多非播音主持专业优秀选手涌现,他们用心说话、展现青春风采,获得了广大评委一致认可。

  为保证赛事品质,切实做到权威、高端、公正,各赛区邀请省内知名主持人、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培训导师,为选手答疑解惑、保驾护航。

  大赛通过直播平台

  二、互联网+主持人大赛 新一代大学生主持人青春正能量赛事多终端直播精彩纷呈

  本次大赛,在保证前两届赛事品质的基础上,加入互联网+元素,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新技术,实现了多介质、多终端、多维度整合传播和应用。

  本届大赛首次推出线上统一报名平台,选手可以通过平台就近选择赛区报名参赛,自动生成报名表格,并获得海选时间,让参与更加简单快捷。报名平台给比赛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对参赛群体进行了数据采集,为今后大赛更好的开展提供了数据支撑。

  多场赛事通过中国广播、优酷土豆、乐视乐HIGH、喜马拉雅、爱音斯坦、VV社区等进行在线直播,让传播更扁平化,同时丰富了互动。北京赛区决赛期间,多平台共吸引8万人观看赛事直播,河南总决赛在客户端中国广播APP的高品质直播,充分展示了可视化、多媒体化的宣传报道效果。本次大赛宣传以PC端为基础,并在页面适配上,充分考虑多屏、多终端、交互性等传播理念,同时使用微博、微信等传播手段增加赛事人气,实现PC端与移动端的自适应,通过多媒体联动聚合提升传播能力。

  组织各赛区选手绘制“中国好网民”宣誓版。  

  三、与中央、地方电台广播直播节目融合,为当代大学生主持人优质选手搭建可持续发展新平台

  大赛期间,许多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表现出极强的播音主持业务素质,成为未来优秀储备人才。为此,大赛组委会与台内相关频率、相关活动对接,整合优质选手资源,开展协办文艺之声“寻找大铭女主播”、开设《青春告白》专栏等合作。

  5月22日,北京决赛,文艺之声知名栏目《快乐早点到》节目组专门到比赛现场选拔女主播,亚军选手钟智瑶以小清新混合小女人的魅力,以专业的主持技巧和成熟的舞台风格,获得“大铭的女主播”选拔活动的决选资格,并成功通过“寻找大铭的女主播”终场决选,获得走进文艺之声直播间的试播资格。同时,为进一步激发选手潜力,发挥中央台母体平台优势,扩大活动影响力,吸引更多校园听众,组织优秀选手录制有关青春、校园的正能量专题《青春告白》,将通过台文艺之声《杨晨时间》、华夏之声《HIGH青春》等节目进行播出推送。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全国复赛将在金秋北京举行,届时,来自全国的71名选手将齐集北京,同台竞技。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中央电台;主持人大赛;大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季购物冒用经济之声名义推销保健品

听众反映有公司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健康早市名义,对外推销保健品和手机。经济之声记者调查发现,冒用者推销手段隐秘,并已存在多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2015-12-04 12:30:00

中央电台联手资本和网络巨头打造微鲸科技

微鲸科技的首款产品55寸4K互联网电视昨天在上海发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人文化基金、阿里巴巴和腾讯,将在政策、资本、技术、内容、服务等方面深度合作,致力把微鲸电视打造成为中国家庭互联网第一品牌。

2015-08-14 07:00:00

中央电台从7号开始播出长篇连播《抗日战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娱乐广播频率将从7日7号开始播出150集长篇连播《抗日战争》。

2015-07-0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