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走中国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2016-08-08 16:59:00 来源:宣讲家网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着重提出“八个方面要求”,其中要求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者、推动者、领导者,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党的95年历史得出的必然结论,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核心要义。

1470639632365.jpg

  图: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近代以来,一代代中国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探索实现民族复兴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中华民族170多年奋斗历程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95年不懈追求中走出来的。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包含丰富内涵,主要有把中国国情作为基本依据,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作为基本路线,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纲领,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享发展、共同富裕作为基本价值,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基本目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我们党和人民具有坚定的道路自信,这一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形成并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促进、统筹联动,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拓展了中国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与中国道路统一一体、密不可分。

  从“三个深刻改变”看。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近一个世纪,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没有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沉沦下去,没有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中投降亡国,没有让中华大地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之下暗无天日,而是建立了一个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逐步走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建立社会主义,是20世纪人类历史的重大事件,从根本上改变了国际政治格局的版图,13多亿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建设现代化国家,是21世纪人类社会的创造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深刻改变21世纪中国乃至世界的前景面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坚持党的领导;中国道路;中国工人阶级;党要管党;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华民族;七一;保持党的先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严治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总十三问 | 如何看待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人民日报》(2015年02月03日01 版)

2016-07-18 11:37:00

【大家谈】“三个坚持”筑牢民族复兴之基

【大家谈】“三个坚持”筑牢民族复兴之基,”回望95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从走上历史舞台到建立政权,从执政中国到领航复兴,既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必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紧紧融为一体。

2016-07-07 16:53:00

坚持党的领导,让全面小康由梦想变为现实

坚持党的领导,让全面小康由梦想变为现实,并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也已经从那个时期饱受屈辱的“东亚 病夫”,一举成为了GDP位居世界第二的泱泱大国。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建党95周年之际回望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1840年以来的近现代 史和95年党的奋斗史,我们更应该敬畏和感恩历史。

2016-06-13 11: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