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小伙高空作业坠落 遭1.5米钢筋穿胸

2016-08-22 15:16:00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依 康瑞珍

  8月18日凌晨4时多,在定州某建筑工地上干活的29岁青年小朱不慎从高空坠落,被一根1.5米长、直径3厘米的钢筋直贯胸膛。据了解,钢筋从他右侧腋下刺入,左侧锁骨处刺出,紧贴着颈部三根重要血管,情况十分凶险。当天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多学科专家配合下,他体内钢筋被成功取出,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遭遇

  29岁小伙遭1.5米钢筋穿胸

  19日上午,29岁的伤者小朱仍躺在河北医大二院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他的父亲朱时国在ICU外焦急地守候着,因为担心儿子的状况而寝食难安,脸上布满憔悴,他至今仍然不愿相信前天凌晨那可怕的一幕竟发生在儿子身上。

  今年3月,朱时国和儿子从四川老家来到定州,两人在同一个建筑工地上打工。8月18日凌晨3时多,他们开始在工地上干活,一个多小时后,正在干活的朱时国突然听到重物坠地的“扑通”声和一声惨叫,随后工友朝他大喊:“你儿子出事了!”他赶紧跑到工地的另一侧,只见儿子躺在地上,一根长1.5米、直径约3厘米的钢筋从儿子右侧腋窝下斜插而过,在左侧颈窝处穿出来,狰狞地支在他身体里。

  “当时都吓傻了,脑袋一片空白。”朱时国说,儿子是在距离地面5米的高空涂外墙时坠落下来的,这根1.5米长的钢筋正是拿在手中干活的工具。事故发生后,工地老板随后赶到,他们一起把儿子送到当地的医院。由于身上的衣服也被穿刺进身体,小朱出血并不算太多,意识也保持着一定的清醒,但情况却十分凶险,当地医院建议他们转到石家庄救治。

  当天早上下着小雨,焦急万分的一行人终于在7时30分左右赶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抢救

  三根血管夹缝中取出钢筋

  就在小朱被送往石家庄途中,医大二院已接到有异物贯通伤患者急需抢救的消息,当即决定组织专家团队全力施救。于是,在抢救室里,急诊外科赵建辉、血管外科王志波、胸外科王志超、心外科张文立等四大科室的4位主任紧急“集合”。为了顺利实施手术,院方同时联系消防武警官兵赶到现场,采取切割形式将钢条截断,余下伤者体内约80公分的部分。

  “钢条是从患者右侧腋下刺入,左侧锁骨处刺出,手术难度非常大。”急诊科主任医师赵建辉告诉记者,钢筋穿过的位置非常“刁钻”,导致伤者主动脉弓上的三大重要分支——右侧的无名动脉、左侧的颈总动脉和锁骨下动脉几乎“粘”在钢筋上。要从血管夹缝中将钢筋取出,难度相当大,任何一根血管破裂都会造成严重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

  除此之外,手术切口的选择也是一大关键。术前,几位专家经过一番研判,制定出两种施救方案。一是从正中纵劈胸骨,直接取出钢筋,但这样会暴露心包等重要器官,对病人创伤太大,不利于术后恢复。二是沿钢筋走行方向逐渐切开,这样对病人创伤小一些,但相对地增加了手术的难度。

  经过慎重考虑,四人最终决定选择第二种方案,沿钢筋走向切开伤者的锁骨和第一肋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医生成功避开颈部三根重要血管,将沾满血和水泥的钢筋从小朱身体里取出。

  19日,赵建辉告诉记者,目前小朱生命体征平稳,在ICU接受观察和治疗。

  提醒

  出现异物贯穿伤需正确施救

  记者了解到,尽管小朱的伤情凶险且不常见,但在赵建辉所在的急诊外科,一般的异物贯穿伤却不少见,伤者多是像小朱一样的户外作业、高空作业工人。

  “在劳动过程中,工人们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赵建辉称,一旦发生意外被异物刺入体内,不要自行拔出,以免出血过多或出现致命损伤。现场施救者可以在伤者出血的地方进行紧急包扎,用毛巾或衣服进行压迫以减少出血,并及时拨打120送往医院。

  此外,医生特别提醒,如果伤者脊柱或颈椎受伤,搬运不当会造成二次伤害,切记不要轻易挪动伤者。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钢筋;无名动脉;胸外科;主动脉弓;小伙;集合;锁骨下动脉;体内;异物;高空作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男子被钢筋穿体 赶赴济南紧急转入齐鲁医院

8月15日上午,莱芜一名建筑工人在修水池时,因雨天湿滑不慎从4米处坠落,被一根钢筋从会阴部插入身体。据医生介绍,15日上午,王刚在一处建筑工地修水池,因为雨天湿滑,他不慎从4米高台上掉落,被一根短钢筋从会阴处插入身体。

2016-08-17 15:11:44

9米长钢筋贯穿48岁工人肩胛骨和肺 顺利取出(图)

据医生介绍,钢筋刺穿都先生的左肩胛骨,贯通他的肺部,一直穿到他的前胸壁。在左先生的前胸能够看到突出的钢筋  事发后,都师傅的工友们拔打了120和119。据医生介绍,都师傅的伤情还是比较危险,他主要是贯通伤,钢筋穿透他的左侧肩胛骨,肩胛骨已经粉碎,同时贯通肺部穿到前胸壁。

2016-08-12 17:10:00

男子被1米多长钢筋几乎贯穿上半身 奇迹生还

2012年5月13日,吕梁市岚县一工地,一工人施工时不慎从三层楼高的地方坠落,一根钢筋插入他的大腿……  钢筋贯穿身体的事情时有发生,本报曾多有报道。起重吊装现场作业人员应站在安全位置,不准起吊不明重量和埋在地下的物体,起重指挥人员不得兼做操作工。

2016-07-20 19: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