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2016-08-23 14:16:00 来源:南方日报

  ——一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方针和目标,作出了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见之于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伟大实践之中。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和疾病防控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

  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加高度关注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3年8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时强调,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重要位置。我们将迎难而上,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致力于实现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不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要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坚持分类指导,坚持探索创新,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从八个方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今天,我们的发展成就不仅显著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而且坚持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个世界性难题,开辟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建设健康中国,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必须看到,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人民群众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比以往更加迫切和重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看,“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将大幅提高,势必进一步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从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现实要求看,健康服务业具有智力密集、劳动密集、绿色低耗的优势,深化卫生与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大有可为。从国际卫生与健康发展趋势看,健康已经处于人类发展的突出位置,既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全球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主动顺应国际趋势,积极参与全球健康发展新变革。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在做好国家综合改革试点省各项准备的进程中,尤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导改革实践,本着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出发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为建设健康中国不懈努力,作出广东的应有贡献。(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优先发展战略;重要讲话;人民群众;健康环境;健康服务需求;健康产业;十三五;公立医院;人民生活水平;卫生体制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19日至2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2016-08-20 20:50:00

建立多元化人才优先发展保障机制

近日,中共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建立人才优先发展保障机制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对进一步加大人才投入力度,提高人才投资效益作出了部署。

2016-03-27 15:01:59

俄罗斯军方将优先发展战略核力量和空天防御部队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9日表示,2020年前俄罗斯军事建设的主要首要任务是发展战略核力量和空天防御部队。格拉西莫夫说:“主要首要任务是发展战略核力量和空天防御部队。

2013-07-10 10:01: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