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小学生攀比暑假出国游:没出去跟同学聊不到一块

2016-08-26 14: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出国游or国内游 攀比让旅游变了味

  有的小学生把暑期出国游当作炫耀的资本 让家长发愁

  暑假即将过去,这个假期不少中小学生都把旅游当成了一个“常规项目”。而近年暑假,不少家长都有这样一个感觉:“旅游好像已成为孩子间相互比较的‘砝码’。”出国游学是炫耀的“资本”, 国内游也要有“档次”,近郊游则没“面子”。一位一年级的学生甚至跟父母说:“如果我暑假哪儿也没去,开学后会和其他同学聊不到一起了。”专家说,利用暑假外出旅游,让孩子增长见识无可厚非,但如果孩子把外出旅游作为炫耀攀比的资本,旅游的意义就适得其反了。

  故事一

  一年级女孩对国内游不感冒 只因同学都出国玩儿

  这个暑假,市民张兰遇到了点小烦恼,因为正在上一年级的女儿这个暑假提出了出国游的要求。“这是孩子小学后的第一个暑假,我是比较重视的。早在5月份就和女儿同学的妈妈做了计划,准备带两个孩子去大连旅游。”张兰说,没想到,她把去大连旅游的想法告诉女儿时,却换来孩子的摇头。

  “孩子跟我说,她不要去大连看大海,要去韩国玩儿。虽然女儿才7岁,却很认真地和张兰说,她的好朋友这个暑假有去美国的、日本的,也有去韩国的、泰国的。“我和好朋友都约好了大家都要出国玩,回来还要互相讲故事听呢。”女儿说。

  面对女儿的要求,张兰有些为难。“我和爱人总觉得现在孩子还小,不想让她过早出国旅游,原本是计划小学只在国内玩儿,等大点再出国转转。”虽然最终女儿同意了大连之旅,可为了让孩子到学校谈资丰富,张兰在旅途中几乎满足了女儿的每一个要求,买了不少没用的东西回来。“从大连回来之后,女儿写了一张保证书让我签字,上面的内容是寒假一定要带她出国旅游。”看着这份保证书张兰苦笑了。

  无奈之余张兰还多了份儿担心,假期旅游本来是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现在却无形中让她产生了攀比心理。她觉得今后孩子在成长中还会遇到类似问题,当家长的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暑假;出国游;or;同学的妈妈;攀比心理;游学;家长;资本;面子;高大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暑假档票房5年首遇熊市 电影人:回归良性发展

暑假档票房5年首遇熊市 电影人:回归良性发展,暑假已经进入尾声,而今年7月暑假档的票房却下降了18.2%,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下跌的情况。到目前为止,居然没有一部电影的票房超过10亿,领跑的两部国产大片《绝地逃亡》票房为8.8亿多,已是目前暑期档票房较高的影片。

2016-08-25 10:18:00

洛阳:学生们暑假“充电”忙

眼下正值暑假,除了暑假文化课学习外,在河南省洛阳市,一些大学生、高中生和小学生等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对舞蹈、跆拳道、游泳、形体等爱好专业进行“充电”。新华网发(高山岳 李卫超 文/图)  来自洛宁县长水乡王朋毅 16岁,高中生正在接受教练指导。

2016-08-23 10:46:00

暑假眼科门诊小患者大增 少年儿童要注意视力保护入

今年暑假已快结束了。在放假期间,不少小朋友在家无节制地玩游戏、看电视、玩手机,造成视力不断下降,近日,医院眼科门诊的“小患者”数量大幅增加。

2016-08-22 11: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