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塞上沃野织锦绣 ——宁夏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2016-08-27 22:06: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塞上沃野织锦绣 ——宁夏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塞上八月,瓜果飘香,风景如画。田野里,水稻扶穗,大豆摇铃;果园里,绿树成荫、硕果累累……这一切,预示着又将迎来一个收获的金秋。

  近年来,宁夏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要求,立足宁夏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以特富农”之路。截至2015年底,特色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6%,占农民收入的比重达到43%。

  发挥优势 特色农业谱新篇

  宁夏土地资源丰富,光热资源充足,引黄灌溉便利,是全国8个宜农荒地超千万亩的省区之一、全国十大传统牧区和13个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素有“塞上江南”“西部粮仓”和中国十大“新天府”的美誉。

  农业是宁夏的基础产业,也是优势产业。近年来,宁夏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聚焦优质粮食、草畜、蔬菜、枸杞、葡萄“1+4”特色产业,加快引黄灌区现代农业、中部干旱带旱作节水农业、南部山区生态农业“三大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特色农业、高端市场、高品质、高效益“一特三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农业农村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2015年农业增加值252亿元,同比增长4.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19元,增长8.4%,增幅连续7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丰”,特色优势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特色优势产业收入比重达到43%。

  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宁夏生产的大米粒圆、色洁、油润、味香,小麦面筋值高、品质优;玉米是宁夏第一大作物,粮饲兼用,单产水平居全国前列;南部山区海拔高、气候冷凉,非常适合优质马铃薯及种薯繁育种植,马铃薯产业已成为中南部贫困地区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区粮食单产稳定在320公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居全国第五位。

  宁夏是全国重要的良种奶牛繁育、优质奶源、清真牛羊肉生产加工基地,宁夏滩羊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我国特有的种质资源,优质牛肉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全区人均鲜奶占有量278公斤,居全国第2位;人均牛羊肉有量43.2公斤,居全国第3位。

塞上沃野织锦绣 ——宁夏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宁夏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土地丰富,光热充足,灌溉便利,非常适合蔬菜生产,是北方重要的菜篮子基地,远销南方及香港市场。目前,全区人均蔬菜占有量793公斤,远高于全国523公斤平均水平。全区有 10个供港蔬菜基地被香港渔农署评为信誉农场。

  宁夏是“中国枸杞之乡”,枸杞粒大、肉厚、皮薄、籽少、甘甜,内含20多种微量元素,枸杞种植、加工、流通及产品技术开发都居全国前列,是宁夏的一张红色名片。目前,全区枸杞种植面积90万亩,干果产量8.8万吨,分别占全国的45%、55%。

  宁夏贺兰山东麓地区位于北纬38°,处于世界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生产的葡萄酒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含糖量高,酸量适中,质量优良,是宁夏的一张紫色名片。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61万亩,其中酿酒葡萄面积53万亩,产量20万吨,建成投产葡萄酒庄85家,生产葡萄酒1亿瓶以上。

  宁夏有中国“枸杞之乡”“甘草之乡”“马铃薯之乡”“长枣之乡”“滩羊之乡”等美誉。宁夏农产品特色鲜明,品质一流。作为全国唯一的回族自治区,独特的伊斯兰民族风情,悠久的清真饮食文化,为特色农产品生产及“清真”品牌的开发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尤其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推进,宁夏发挥农业特色优势,积极推动农业“走出去”。2015年,宁夏清真牛羊肉、脱水蔬菜、蜂蜜、马铃薯、枸杞、羊绒等农产品出口额达到31619万美元,农产品国际贸易增幅位居全国前列。

塞上沃野织锦绣 ——宁夏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精准施策 提质增效助升级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成败。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宁夏改变过去“多而散”地抓13个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力量聚焦优质粮食、草畜、蔬菜、枸杞、葡萄“1+4”产业,围绕“一特三高”,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瞄准市场需求,精耕细作,精深加工,精准扶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6年宁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特色精品,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对此,宁夏实施了精品农业发展计划:瞄准“1+4”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壮大“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使其在农业产值中占比超86%。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优质粮生产基地,粮食生产稳定在1200万亩、370万吨。狠抓优质奶源和清真牛羊肉基地,新增肉牛10万头、肉羊60万只,更新种植优质饲草100万亩。推动蔬菜产业往精品方向发展,新建永久性蔬菜基地10万亩。实施提升枸杞产业“六大工程”,新增基地5.8万亩。坚持“小酒庄、大产区”模式,新建改造标准化葡萄园5万亩,开建酒庄20家,加快向酒庄酒和中高端迈进。发挥国家农业科技园示范效应,每个县(市、区)建设1-2个精品农业示范基地或加工园区,引领特色产业多出精品。

  在提升综合生产能力方面,《报告》提出,坚持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并重,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加快大型灌区续建配套、盐碱地改良等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5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30万亩,改造中低产田35万亩,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升。加快育繁推一体化,推进优势品种提纯复壮,确保品质品牌优势。启动特色农产品原产地保护工程,严格产地准出,强化“三品一标”认证,完善追溯监管。推广覆膜保墒、复种两熟等先进适用技术,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科技贡献率分别达到71%和58%。与此同时,加快培育新的经营主体,完善农业经营体系,扩大网上营销规模,引导进入国内外知名企业营销网络,发展农超对接、连锁配送等,让更多特色农产品占领国内外市场。

塞上沃野织锦绣 ——宁夏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好风凭借力。发展特色产业,离不开政府的强力推动尤其是政策的精准扶持。一直以来,宁夏十分重视通过政策引领和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健康发展。早在2002年,宁夏就出台了《宁夏优势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及发展规划(2003—2007年》,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提质扩量增效;2008年又颁布了《宁夏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2008—2012年)》。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宁夏按照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个产业一套扶持政策的要求,先后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比如2013年出台的《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2014年出台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意见》,以及2016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意见》和《关于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意见》等,这些政策措施的密集出台,建立起了更加符合区情和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的特色优势产业政策支持体系。结合这些政策的出台,宁夏每年整合中央及自治区各类涉农资金近15亿元,其中农业产业资金13.8亿元左右,以直接补贴为主,坚持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正是有了政策的强力推动,宁夏农业特色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塞上沃野织锦绣 ——宁夏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与时俱进 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十三五”时期,宁夏将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储存、加工、销售一体化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附加值,培育农村新业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不仅从农业增收中获得利益,而且要从二三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中分享利润。

  对此,宁夏将围绕“1+4”重点产业,以国家初级农产品加工项目为引导,支持农产品贮藏、保险、烘干、分级、包装等初加工设施,延长贮存期,减损增效。积极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加工装备技术改造和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加工企业向种养示范园区、优势产区集中,打造提升平罗长湖、贺兰德胜、青铜峡嘉宝、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利通立德、盐池花马池、中宁新水、原州圆德等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区和加工技术集成基地。同时,加强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县级农产品综合市场建设,加快田头市场建设,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市场营销能力,加快打造马铃薯、清真牛羊肉、蔬菜、枸杞、葡萄等全国或区域性特色农产品集散中心。大力培育新型流通业态,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电商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在国内大中城市建设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窗口(体验店),构筑多层次、多类型、多功能、多业态并举的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同时,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新业态,建立完善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用地、财政、金融等扶持政策,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积极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加快打造黄河金岸都市休闲农业带、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休闲农业带、毛乌素沙漠西缘草原风情休闲农业带、南华山—月亮山—六盘山生态休闲农业带。

  按照宁夏确定“十三五” 农业农村工作主要发展目标,粮食总产稳定在370万吨,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优质粮食、草畜、蔬菜产业基本实现现代化,奶业率先实现现代化。对此,宁夏将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大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力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努力开创宁夏特色农业发展新局面。(记者 杨洲 文/图)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特色优势;宁夏滩羊;特色农产品;盐碱地改良;富农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嘉峪关市农业产业结构优化 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良好

近年来,我市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业已逐步发展成以洋葱种植、优质啤酒花等为主的特色优质产业。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3家,市级示范社12家,拥有注册商标的合作社3家,通过农产品和产品认证的合作社2家,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的合作社1家。

2014-07-31 15:36:00

吉林:特色农产品电商发展步入快车道

8日,中国东北产粮大省吉林在知名电商平台淘宝网开设的官方“大米馆”满月了。 为了保证大米的新鲜度,吉林大米馆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长春四地设立中转仓,31个城市的消费者可在下单后次日收货。

2014-05-08 11:05:25

360教育集团:西澳大学特色优势详解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http://www.9760.com.cn/)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首府佩斯,成立于1911年。2.充满综合性的高等教育单位,西澳大学在文科、理科、以及职业性课程方面都提供着众多的教学与研究方面的课程,为学生今后的事业发展打下初步的基础;

2014-04-19 18:30: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