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福建建宁:杂交水稻制种催生四万技术型农民

2016-08-30 16:0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30日电(王雄彭张青)8月29日,全国各地180名制种专家及种子经销商聚集闽西北建宁县濉溪镇斗埕村,观摩育种基地展示的115个杂交水稻新品种。

   建宁县现有水田24万亩,其中13.5万亩用于杂交水稻育种,是全国最大的县级种子生产基地。2013年,该县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

   45岁的冯福清是建宁县濉溪镇斗埕村农民,全家现有制种稻田36亩,其中31亩是租来的。冯福清一家今年只种植了春制稻,亩产250公斤,生产杂交水稻种子超9000公斤。

   杂交水稻制种是一门“绝活”,不能自花授粉,需要“两性”联姻。授粉时节,冯福清夫妇站在田埂上,不停地“挥舞”一根长绳子,将“父本”的花粉轻刮到“母本”上,实现授粉。

   “这是一门技术活,很辛苦!”冯福清说,像他这样的农家全村现有400多户。辛勤的劳动使冯福清一家获得了回报,今年生产的杂交水稻种子被当地一家种子公司以每公斤14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毛收入达12万多元。

   建宁县现为全国杂交水稻种子生产“超级”大县,制种区域覆盖全县9个乡镇92个行政村。全县现有2.95万家农户,其中2.35万户从事制种生产,技术熟练型农民达4万多人。

   福建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王乌齐说,建宁县的地理气候、自然生态、海拔高度适合杂交水稻制种生产,当地政府坚持不懈地为当地农民举办杂交水稻制种技术培训,使这个偏僻山区县成为全国制种“超级”大县。

   福建禾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省杂交水稻制种龙头企业,总部设在建宁县。在当天举行的杂交水稻制种新品种观摩会上,这家公司展示了拥有知识产权的25个新品种,受到参会制种专家和全国种子经销商的关注。

   “这是一个划时代的转型升级。”福建禾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仁辉说。之前,这家福建制种龙头企业规模不小,却是替人代种,从未拥有自我知识产权的杂交水稻制种品种。

   建宁县农业局局长揭重阳介绍说,国家工商行政总局今年向建宁县颁发了“建宁水稻种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证书,这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的水稻种子地理证明商标。

   目前,湖南隆平、北京金色农华、中种农嘉集团等全国67家种业公司在建宁办理了生产许可证并建立制种基地,当地生产的水稻种子销往国内16个省(市、区)水稻产区及东南亚国家。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杂交水稻制种;杂交水稻育种;水稻种子;网络媒体;农民;水稻研究所;走转改;技术型;建宁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稻田里来了“洋学生”

7月6日,外国杂交水稻专家在宜黄县棠阴镇一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向当地制种大户许维长(左二)“取经”。新华社记者 陈子夏 摄  7月6日,宜黄县棠阴镇杂交水稻制种大户许维长(左四)在一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与外国专家交流。

2015-07-06 20:41:51

成都出台全国首个杂交水稻制种保险方案

记者从成都市农委获悉,成都日前正式出台了全国第一个专门针对杂交水稻制种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方案——《成都市2013年政策性特色农业杂交水稻制种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2013-08-16 02:45:18

[权威发布]着力建设杂交水稻制种大省 今年将完成8万亩

今年,贵州省将完成8万亩杂交水稻制种面积,比去年翻一倍。通过近几年的发展,贵州省在“三杂”良种选育和推广上取得了显著成绩,2000年至2010年,全省共审定农作物新品种569个,其中“三杂”良种408个,包括水稻168个、玉米189个、油菜51个。

2012-05-27 12: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