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理赔款被肇事司机冒领 法院:保险公司重新赔偿

2016-09-02 09:22:00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记者 郭小川 通讯员 黄立威 成雅枢)交通事故导致车辆受损,保险公司却仅凭车辆维修发票复印件,就将本应属于受害方的理赔款交给了肇事方。受害方索赔无门,一纸诉状将南通天安财产保险公司及肇事司机告上法庭。近日,南通市港闸区法院审结了这宗离奇的交通事故赔偿案,保险公司因未尽审慎审查义务,被判令重新支付3.3万余元理赔款给受损车主。

  2014年12月31日下午,钱某与薛某各自驾驶机动车行驶至南通市区江海大道通京路路口时,发生交通事故。事故造成钱某车辆损失10万余元,交警部门认定钱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薛某负次要责任。依据该责任比例,薛某应赔偿钱某车辆维修费用合计3.3万余元。然而,当钱某拿着车辆维修费发票到薛某所投保的南通天安财产保险公司办理理赔事宜时,却意外得知,此前薛某已经凭借钱某车辆的维修费发票复印件,到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并实际领取了该笔赔偿款。

  庭审中,南通天安保险公司表示,薛某提供的维修费发票加盖有钱某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公章,能够视为发票原件,所以才为其办理了理赔。对此钱某认为,发生车损后自己承担主要责任,因此也向本方投保的保险公司办理了理赔,所以本方保险公司留有发票复印件。薛某自行从该保险公司取得发票复印件,不能意味着薛某获得了代为受偿的权利。薛某没有到庭参加诉讼。

  法院审理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规定,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损害,被保险人未向该第三者赔偿的,保险人不得向被保险人赔偿保险金。可见,在保险理赔中,保险人向被保险人进行理赔应以被保险人已向第三者履行赔偿义务为前提。保险公司在向被保险人进行理赔时至少应对被保险人是否已向第三者赔偿尽到形式上的审查义务。本案中,保险公司既未收到相关票据原件,也未要求薛某提供已向钱某实际进行赔偿的证据,更未向钱某调查核实情况,仅凭维修发票复印件就认定薛某向钱某履行了赔偿义务,存在重大过错。保险公司的行为违反法律规定,不能免除其对第三者钱某的赔偿义务,遂判决保险公司对钱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一审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钱某;薛某;肇事司机;赔偿责任;法院审理;被保险人;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发票;车辆维修;财产保险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打砸KTV两年后投案自首 称潜逃太辛苦

因一时冲动,两年前,湖北黄石男子钱某将一家KTV内的物品砸坏,随后潜逃,被警方列为网上逃犯。2015年2月,民警通过侦查,终于找到钱某的个人信息,但钱某为逃避责任,早已潜逃,随后,钱某因涉嫌故意损毁他人财物被警方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2016-08-19 18:30:48

儿子工亡获赔145万引争夺 父母将儿媳告上法庭

记者马超 通讯员金永南 袁飞 今年3月5日,对钱某老两口来说真是个晴天霹雳的日子,他们的儿子小钱在异乡遭遇工亡。最终,通过法官巧妙调解,原、被告双方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约定被告儿媳宋某除已支付的20万元外,再向原告钱某老两口给付25.5万元。

2016-08-12 15:39:00

内蒙古一跨省贩毒团伙落网 其中一人竟曾是警察

他曾是包头市的一名警察,但他却被毒品和金钱蒙蔽了双眼,不仅参与贩卖毒品,而且还涉嫌信用卡诈骗。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审理认为,吴玉某、钱某、杨某晶、任某、张某以营利为目的,贩卖、运输毒品。

2016-06-24 10: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