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创新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驶向发展新航程

2016-09-05 22:55:00 来源:人民网

  9月4日下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发表致辞讲话中指出,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习主席的这一讲话,不仅指出了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困难,提出了需要实现的目标,也相信中国智慧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药方”。

  首先,金融危机发生了8年之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发展仍然低迷。可以说,历届G20领导人峰会对如何促进经济发展不遗余力。比如,第一届华盛顿峰会公报中提出,各国需要“在紧密的宏观经济合作基础上采取广泛而必要的应对政策,以恢复经济增长”;在洛斯卡沃斯峰会上,更是明确提出“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仍然是二十国集团的首要任务”;到了布里斯班峰会,G20提出了综合增长战略,实现“2018年前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的目标。

  但是这些措施的实际效果,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今年7月,IMF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下调0.1个百分点。自去年以来,美国经济开始复苏向好,但是最新的数据表明,美国经济的基础仍然不稳固,今年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仅增1.2%,大幅低于预期的2.5%。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经济也陷于了衰退。

  西方国家应对经济低迷的手段主要依靠货币政策,并释放出大量的流动性,日欧一些国家甚至出现了负利率,但资金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相反,这更加剧了资本市场的波动性,未能改变全球经济下行的趋势。这说明,要想让世界经济恢复活力,必须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

  同时,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在倡导创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自十八大以来,我国就一直强调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并在十三五规划中加入了创新发展的理念,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根据统计局的数据,8月份制造业PMI为50.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6%和51.2%,高于制造业总体2.2和0.8个百分点,持续处于扩张状态。在今年上半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2%和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2和2.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2.1%和32.6%,比上年同期提高0.7和1.2个百分点。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增速比6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高于整个工业6.2个百分点。这说明,我国新的发展动能一直在加快聚集,并正在引领我国的经济发展。

  可以说,正是我们重视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才使得我国的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使得我国保持了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快的速度,这实际上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做出了最好的榜样。创新增长方式就是中国这个峰会主办国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

  最后,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全球创新体系还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还有很多的发展中国家,技术创新面临人才和资金上的匮乏,很多国家基本上没有能力做技术上的创新。发达国家在技术出口和转移方面也有很多的限制,这实际上限制了很多国家获得新技术、使用新技术的渠道,不利于人类社会的共同、包容式发展。我们只有让所有国家都纳入全球创新体系,“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世界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诚如习主席所言,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未来全球的经济增长,将会由“知识经济、信息经济”引领的创新驱动。为了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各国应该通力合作,在提供金融支持、促进技术贸易的发展方面加强政策协调,共同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各国“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 相信在本届杭州领导人峰会上,中国提出的创新理念会让每个与会者印象深刻,这也是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的新理念,它必将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研究员)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世界经济发展;创新体系;航程;药方;创新发展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