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芦山:震后农村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2016-09-12 10: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重建后的龙门乡白伙新村聚居点新貌。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 马常艳)3年前,雅安芦山发生7级强震,震中龙门乡受灾最重,99%以上的房屋损毁,村落几成废墟。龙门乡灾后重建工作备受全国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曾先后走进龙门乡白伙新村,为“新龙门阵”加油打气。

  今天,“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四川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的白伙组。在这里,记者看到了让人欣慰的图景:白墙青瓦、古色古香的川西民居和农家客栈错落有致,曲折蜿蜒的观景廊道,穿过清澈的小溪和片片农田,一座座塑料大棚整齐地排列……白伙组不仅震后重建家园,建成美丽幸福的新农村,而且重建产业,在奔小康的新征程上甩开步伐。

  新村建设篇

  废墟中重建幸福新农村

  

  重建后的龙门乡白伙新村聚居点新貌。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有党就有主心骨,灾后重建不能输。”龙门乡党委书记陈钢说,渡过了抢险救援和过渡安置阶段,最大的工作是着力让受灾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据了解,位于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的白伙组,共有村民155户453人。白伙新村聚居点规划占地面积62亩,总容量为81户295人,于2014年2月份开始建设,2014年11月份完成建设,目前已基本装修入住。

  在重建家园过程中,白伙新村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成立由群众代表组成的“自建委员会”,从选房址到谈价格,从管资金到监质量,从集建议到理纠纷,均由群众自己做主,形成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执行体系,充分调动了群众灾后重建的积极性。

  同时,充分发挥干部主责作用——结合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县级网格部门联村包户和“走基层”等活动,专门抽调富于经验、具有责任感的优秀干部下沉一线,与乡村组干部一道走村入户、逐家逐户宣传政策做好协调服务,切实抓好“五包”工作(包质量、包启动、包完工、包分房、包入住)。

  此外,组里认真落实科学重建总体要求,按照“五加二”、“白加黑”苦干实干大干的要求,严格落实“工期倒排、时间倒逼、问题导向”工作机制,统筹抓好住房重建进度、质量和安全。

  产业重建篇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重建后的龙门乡白伙新村聚居点新貌。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灾后重建不仅承载着安居梦,更承载着富裕梦、发展梦。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如何把有限的资源变成致富增收的产业基础,成了白伙村发展梦的重中之重。

  陈钢告诉记者,震后3年,为了打赢重建“硬仗”、补上发展“欠账”,龙门乡确定了农旅结合的发展思路:围绕龙门古镇现代生态产业示范园建设,着力实施农旅互动提升战略,以特色农业产业为基础,以乡村旅游服务为提升,以园区品牌建设为纽带,着力构建产景一体的产业形态。

  目前,龙门已成立白伙民俗专业合作社、河心旅游专业合作社、青龙苑农家乐专业合作社三家旅游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积极发展业态,加入旅游联盟的农户持续增加。鸿泰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与旅游联盟、农户形成合作伙伴关系,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经营模式:一是农户以房子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将房子出租给企业,实现农户每年定期获 取房租收益。二是按照“租金递增、利润分红”基本原则,即农户除获取房租基本收益外,待企业实现利益后,按年利润的5%为基准与农户分红。三是以住房为基础,企业根据用工需求雇请房子出租农户参与经营管理等,从而实现农户劳务收入。

  

  避雨葡萄园。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据介绍,白伙农业园规划占地5685亩,其中平坝区1973亩,浅山区3712亩。目前,园区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经营模式,已引进盈安农业发展猕猴桃450亩,四川康源农业发展猕猴桃300亩、避雨葡萄50亩、有机蔬菜70亩、高标准连栋及智能温室大棚50亩,荷塘建设50亩。建成后的生态智慧农业观光园将农业生产、田园观光、采摘体验融为一体,营造田园镶嵌、汇水聚核,产镇相融、田居相连、田园相依的生态自然田园景观体系,实现生态农业与观光农业体验新基地。

编辑:于方若

关键词:走转改;农户;网络媒体;龙门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星村里脱贫路 长征路上奔小康

说到精准扶贫,红星村第一书记在接受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到,“精准扶贫没有教科书,要摸着石头过河。红星村的肉鸭养殖基地,年出栏肉鸭90万只,主要利用生物发酵床,发酵后粪便可用于葡萄及猕猴桃基地;

2016-09-11 19:59:00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顺场:扶贫攻坚奔小康 红军“胜利场”的新征程

9月10日下午,“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以“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蜚声中外的安顺场进行采访。安顺场是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战役获得胜利的革命纪念地,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在此胜利强渡大渡河,粉碎了蒋介石让“朱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迷梦。史学家说:“没有强渡大渡河的胜利,就没有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就没有今天的新中国”,可见其重要意义。

2016-09-11 06:47:00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上奔小康”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川站)正式启动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9月10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导,四川省网信办承办,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局等单位协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川站在成都正式启动。

2016-09-10 2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