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疆少数民族群众欢庆古尔邦节:歌舞之乡传递幸福

2016-09-13 13: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新疆少数民族群众欢庆古尔邦节:歌舞之乡传递幸福)

  9月12日,在汇嘉园社区院内,各族居民一起跳舞。当日是穆斯林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汇嘉园社区的各族居民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庆祝古尔邦节及中秋节的到来。新华社记者 王 菲摄

  鲜花绽放,乐曲悠扬。9月12日是穆斯林群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新疆各地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走在乌鲁木齐街头,不时传来欢快的民族乐曲,手鼓、唢呐声交织在一起,传递着边城人民的幸福。

  在和平南路,每家商户都插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一家餐馆里,阿布都艾尼正在做手抓饭,只见他头戴花帽,身体随着音乐的节拍,有节奏地翻炒,一脸喜庆。“下午就回家过节喽。”阿布都艾尼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往年古尔邦节这天全天他都在家过节,今年外地游客格外多,手抓饭、烤包子、羊肉串供不应求,所以营业了半天。

  这条街上,乐曲声最响亮的地方要数新疆国际大巴扎。广场上,新疆幼儿师范学校学生古再丽努尔和3名同学身着新衣,在丝绸之路塔前留影。她们来自和田地区墨玉县农村,都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古尔邦节。“平时课程紧,趁着假期出来转转。”古再丽努尔刚给家里打过电话,“爸爸正在炖羊肉,要请驻村干部到家里做客呢。”这个活泼开朗的姑娘笑着说:“前几天妈妈寄来了我最爱吃的石榴,现在不是太想家了。”

  “没想到赶上了古尔邦节,真是不虚此行。”广东游客林才根已经来新疆旅游一周了,明天就要返程。他手里提着一大兜干果、雪菊,还有一只手鼓。“真是看不够的风景,唱不完的歌。”林才根兴奋地说,新疆不仅景色美,风土人情也特别迷人,“这些天,脑子里总是在回放一首首熟悉的民族歌曲,根本停不下来”。

  “我为伟大祖国自豪,我为民族政策叫好……”熟悉的旋律,自编的歌词。在山泉花园小区,退休干部热孜婉古丽和邻居们跳起欢快的麦西来甫,赞美甜蜜的生活。“国家的政策好,新疆的发展快。”热孜婉古丽感叹说:“现在的日子比奶茶还香甜。”

  手抓肉、粉汤、馓子、油糕、干果……走进回族群众海冬梅的家,饭菜香扑鼻而来,丰盛的美食摆了满满一桌。今天,海冬梅特意邀请汉族同事到家里做客,共度佳节。“今年的古尔邦节牵手中秋节,过几天我们还要一起吃月饼呢。”餐前,她特意打开音响,“节日就要有气氛嘛。”大家围坐在餐桌前,频频举杯,其乐融融。伴随着喜庆的乐曲,开心的笑声传出很远。

  麦西来甫跳起来,冬不拉弹起来,花儿唱起来……在天山南北,歌舞声中,各族群众共度佳节,传递幸福,赞美时代。(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新疆少数民族;群众;欢庆;古尔邦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洪汉英:少数民族学生的“新疆妈妈”

洪汉英:少数民族学生的“新疆妈妈”,(唐小丽)1997年出生的新疆姑娘布丽布丽,今年被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录取。而洪汉英和她的工作室成员们,正在通过她们的努力,让新疆少数民族的这个家越来越大,越来越温暖。

2016-09-10 14:28:00

河南省镇平县政府出台政策 帮助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创业

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镇常住着上千名从事玉石、餐饮、旅店、运输等生意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当地政府出台政策,帮助他们创业、发展,打造安乐窝。

2016-06-25 07:00:00

20国媒体聚焦新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多元艺术氛围

国务院新闻办组织包括中国在内的20个国家、21家境外媒体、10家国内媒体的50多名中外记者5月23日至6月2日走进新疆,分赴天山南北六个地州开展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

2016-06-04 15:3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