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外交习语|习近平见秘鲁总统谈了三件事

2016-09-14 14:58:0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外交习语|习近平见秘鲁总统谈了三件事)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新媒体专电:外交习语|习近平见秘鲁总统谈了三件事

  新华社记者李忠发、王卓伦

  大洋彼岸,有新朋来。9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迎来一位来自南美洲的贵宾——秘鲁总统库琴斯基。这是库琴斯基上任仅一个多月后的首次出访。

  外交习语|习近平见秘鲁总统谈了三件事

  9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库琴斯基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习近平主席对库琴斯基首次出访就来到中国表示欢迎,认为这充分表明了秘鲁新政府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

  为何首访即到中国?库琴斯基也道出了其中缘由:“因为秘鲁人民钦佩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发展道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工业国和国际事务中重要国家。”

  对这位受邀远道而来的贵宾,习近平主席重点谈了三件事。

  (一)中秘关系

  说到中秘友好,可谓源远流长。早在400多年前,中秘就开辟了海上航路,两国人民跨越浩瀚的太平洋,展开了友好交往,并在历史进程中结下了深厚友谊。

  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这样定位中秘关系:中国和秘鲁都是文明古国,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库琴斯基此次访华恰逢两国建交45周年。过去近半个世纪,两国关系进展如何?习近平主席这样评价:双方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密切沟通和协调,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世界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外交习语|习近平见秘鲁总统谈了三件事

  2015年12月26日,在秘鲁卡亚俄港码头,秘鲁海军军乐队欢送执行“和谐使命—2015”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新华社发

  展望未来,习近平主席和库琴斯基总统一致同意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秘关系,共同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习近平主席从以下几个大方面提出了努力方向:

  ——双方要坚持平等相待和相互尊重,全面深化互信;

  ——双方要坚持互利共赢,提升合作水平;

  ——双方要坚持交流互鉴,增进传统友好;

  ——双方要继续在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全球重大议题上保持沟通和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二)利马APEC

  今年11月,秘鲁将作为东道主,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件事也成为两国元首会谈讨论的内容。

  库琴斯基在会谈时希望办会得到中国支持:“秘方愿加强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协调合作,期待在中方支持下,举办一次成功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习近平主席对此积极回应:我们支持秘方今年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愿同秘方一道,推动亚太经合组织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外交习语|习近平见秘鲁总统谈了三件事

  2014年11月10日,北京在奥林匹克公园为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在两国元首会谈后发表的中秘联合声明中,中方强调“愿为秘方办会提供协助,推动会议取得成功”。

  根据中秘联合声明,双方围绕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主题“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以及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高质量增长、完善区域粮食市场、推动亚太中小微企业现代化、促进人力资本开发等重点议题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

  库琴斯基此次访华,还有一项特别的任务——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APEC会议并访问秘鲁。中秘联合声明是这样说的:“秘鲁政府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2016年11月出席在秘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秘进行国事访问。”

  (三)中拉关系

  同库琴斯基会谈时,习近平主席在谈及中拉关系时提到一个关键词——“命运共同体”。他指出,中拉关系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同秘鲁以及拉美各国一道努力,加强政治对话,深化全方位合作,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拉美是中国开展对外交往的重要方向。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提出构建“五位一体”的中拉关系新格局,中拉关系从此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2015年初,习近平主席在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中拉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得益于双方对世界发展潮流认知更加一致,对中拉关系发展前景信心更加坚定,对互为发展机遇共识更加清晰,对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愿望更加强烈。

  外交习语|习近平见秘鲁总统谈了三件事

  2015年1月8日,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中拉互利共赢合作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两洋铁路”项目。2014年7月,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铁路合作共同发表声明。

  “两洋铁路”从巴西至秘鲁,跨越南美洲大陆,是拉美首个连接太平洋及大西洋的铁路建设项目。

  库琴斯基此次访华,双方表示,愿在2015年5月签署的《关于联合开展“两洋铁路”项目可行性基础研究的谅解备忘录》框架内,共同研究“两洋铁路”项目可行性,提高拉美地区同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习近平;习语;秘鲁总统;中拉关系;中方愿;两洋铁路;会谈;访华;对华关系;联合声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 而不是清谈馆

习近平讲话原文: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今年,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制定了行动计划,要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

2016-09-14 10:36:00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就落实中央决定提四点要求

今天上午天津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鸿忠同志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书记;黄兴国不再代理天津市委书记,免去其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市长职务,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王东峰说,中央决定李鸿忠同志调任天津市委书记,免去黄兴国党政职务,对黄兴国严重违纪进行组织调查,我坚决拥护。

2016-09-14 07:18:00

习近平会见越南总理阮春福

习近平欢迎阮春福总理访华,祝贺越共十二大和越南国会相继产生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习近平指出,中越两国都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我们最大的共同战略利益。

2016-09-1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