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中国日报网外籍专家Greg:红军的毅力 令人难以想象的!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

  中国日报网外籍专家Greg:红军的毅力 令人难以想象的!

  Greg对红军文化很有兴趣

  四川新闻网阿坝9月14日讯( 周子铭 雷兹徐邵磊)9月1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川站)进入了倒数第二天的行程。采访团来到了阿坝州马尔康市卓克基,采访了卓克基土司官寨和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感受那段风云际会的长征历史。

  13日上午,采访团来到了卓克基,卓克基在藏语里的意思是“至高无上”。这里则是藏族的一个土司官寨,现在则是马尔康县下面的一个镇。在导游的带领下,采访团来到了卓克基土司官寨,官寨始建于1918年,占地5400平米,仿汉式四合院建筑。长征途中,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都曾借宿于此。毛泽东曾在当时土司索观赢的书房借宿一周,还借阅了《三国演义》等书籍。1935年7月3日,这里曾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史称卓克基会议。

  采访团参访了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采访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雕塑、展板、模型等方式,体会红军长征经过阿坝时,翻雪山过草地和建立革命政权的艰苦。红军在马尔康境内期间,藏族百姓在生活困难、粮食紧缺的情况下,节衣缩食,支援红军粮食100万斤及各类物资,保证了境内数以万计红军的食粮,许多藏族群众和苏维埃成员为给红军筹粮、当向导、作翻译、掩护伤病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马尔康人民为红军顺利翻过雪山草地、实现战略大转移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

  在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内,讲解员从“万里长征、转战阿坝、北上驿站、英名永存、传奇故事,迈向新长征”六大板块讲诉了红军长征途经阿坝州,翻雪山过草地和建立革命政权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奇迹,讲述了雪山草地各族儿女团结起来,沿着红军的足迹前进,为争取解放而牺牲,为民族独立自由不懈奋斗的革命激情。在各展厅,采访团成员在每一张文字图片史料和每一件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前全神贯注地驻足观看,通过详实的史料记载和实物回顾了红军艰苦卓绝、感人至深的战斗工作场面,切实感受到了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学习了红军“追求真理、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忠诚使命、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

  本次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川站)行程已经进入了尾声,在这一路上,来自中国日报网的外籍专家Greg Michael Fountan作为唯一的外籍采访团成员,吸引了大家的关注。Greg Michael Fountan是一名英国人,他告诉四川新闻网,在参加此次采访活动之前,他只是了解过一点点关于红军长征的史料文献,而当自己真正踏上长征路,亲眼看到红军一路爬雪山、过草地的路程的凶险,才真正感受到红军长征的艰辛。

  Greg表示,这一路上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夹金山。在采访团乘车通过夹金山时,山顶正好飘起了雪,从山顶一眼望去,地势陡峭险恶,他认为,当年红军战士徒步攀爬,少不了坚定信念的支撑,对于红军的毅力,他用了“it's hard to imagine!”来形容,意思是“难以想象的!”。对于当地政府对红军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他十分认可。同时他还提到,这是他第一次接触藏族人民。一路走来,他对藏族人民的热情好客印象深刻。“我希望,如果有机会,我能带上妻子和孩子再走一次长征路。”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孙丁玲作者:  日期: 2016-09-14 15:16:00
标签:红军长征;Greg;1918年;长征历史;走转改;红军文化;日报网;官寨;红军战士;土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