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川主寺镇传子沟村的“致富经”

2016-09-16 15:59: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远眺传子沟村一隅

  四川新闻网阿坝9月16日讯(记者 雷兹 周子铭 徐昭磊 摄影报道)入股集体经济分红、自营“藏家乐”增收、人均年收入过万、村民就业率100%……川主寺镇的传子沟村,依托红色旅游和民风民俗观光旅游,经济发展模式由最初的“包包生意”升级到“过路经济”,实现了从贫困小村到“精品旅游村寨”的华丽转变。9月14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川站)走进阿坝州松潘县,传子沟村的“致富模式”引起记者们关注。

  龙波塔(中)向采访团介绍传子沟村的发展模式

  红色旅游配合民俗观光 昔日贫穷村显现新活力

  传子沟村是去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风景名胜区及若尔盖大草原的必经之地,海拔约3200米,全村有55户309人,其中藏族40户,回族10户,汉族5户,是一个典型的以藏族为主、多民族杂居的村子。站在传子沟村口,能清晰地遥望对面葱郁的元宝山上矗立的红军长征纪念碑,元宝山下就是红军长征纪念馆。

  走进传子沟村,一栋栋漂亮的藏式民居映入眼帘,错落有致,车行在宽阔的村道上十分通畅。

  但鲜有人知道,解放之初的传子沟村在松潘县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放牧和种庄稼,粗放的经济模式让这个山村异常贫困。“很多村民粮食都不够吃,生活困难。”村支部书记龙波塔介绍,当时有乡上干部编了一个顺口溜:“传子沟沟又长,社队干部晒太阳,青稞麦子燕麦长,年年都吃返销粮”。龙波塔说,那时候粮食是村里的老干部和老党员到60多公里远的大姓乡去借的,用马车拉回来的。

  “贫困局面的改变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政策的落地开始。”龙波塔说,那时候,村里抓住机遇,大力加强科技种田,带领群众勤劳致富。“1990年,红军长征纪念总碑在传子沟村落成,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尤其是其作为红色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并配合传子沟村开发的民风民俗观光旅游,更为小村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为村里的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子沟村;走转改;网络媒体;川主寺镇;致富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是一次寻求力量之旅 这是一种亘古不磨情怀

(记者 徐昭磊 雷兹 周子铭摄影报道)经过5天的行程,“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川站落下帷幕。张紫璇(左一)接受记者采访  夹金山,海拔4114米,位于四川雅安宝兴县与阿坝州小金县交界处,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徒步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

2016-09-16 00:46:00

【网络媒体走转改】震不断的乡村脱贫致富路

2016-09-15 17:01:00

【网络媒体走转改】夹金山下玫瑰开 花香洒满致富路

日前,“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媒体采访团翻越夹金山,来到位于山脚下的阿坝州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达维镇夹金村。在陈望慧的倡议下,当地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公司”的发展模式,统一收购农民种植的玫瑰进行深加工,形成了玫瑰采收产业链。

2016-09-14 15: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