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包包生意”到文旅经济 穷村庄走上致富路

2016-09-16 16:17:0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 张紫璇)从“年年都吃救济粮”到“人均收入破万元”,传子沟村并没有用时太久。这个由藏、汉、回族55户农牧民组成的多民族集聚村,地处九寨沟、黄龙、大草原黄金旅游线的交汇处,坐落在全国红军长征纪念总碑的元宝山脚下,村寨的房屋错落有致,独具民族特色,每年途经的游客成千上万。14日,“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一行到达这里,探访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穷村,如何华丽地蜕变成阿坝州家喻户晓的经济强村。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包包生意”到文旅经济 穷村庄走上致富路

  川主寺镇传子沟村党支部书记龙波塔

  红色旅游下的“包包生意”让穷村脱困

  “那时候我们是松潘县140个村里最穷的”。川主寺镇传子沟村党支部书记龙波塔回忆道。改革开放初期,传子沟村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当地曾流传过这样一句顺口溜“传子沟沟沟长,年年都吃救济粮。”“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要到60多公里远的大姓乡去借粮食,再用马车拉回来。”龙波塔感概地说。

  但情况在1990年发生了转机,那一年红军长征纪念总碑及碑园在该村建设,随即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红色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为传子沟村带来新的商机。“那时我们的村民就把项链、戒指、手链还有手工艺品、生活用品放在自己的藏袍里卖给游客,因为商品满满当当放在袍子里,鼓起来成个包袱,大家就叫他们‘包包客’。”龙波塔笑着说,因这种方式,不少人都赚到了钱,不靠救济粮也能温饱了。“包包生意,赚钱快又轻松,不像种庄稼、养牦牛收益慢又辛苦,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做起了‘包包客’”。

  告别“包包客” 集体经济让全村共同富裕

  但村民各自当“包包客”销售旅游产品不久就出现了问题,大家开始竞相杀价,恶性竞争,而且有人因此富起来,但贫困户还是穷。“少数人富起来不算富,要所有群众都富起来才行。”龙波塔告诉,“当时我就想,我们有这么好的地理环境优势,如果能开发民风民俗观光旅游,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就一定能为村子可持续发展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后,在党委、政府的指引下,传沟子村走上了“支部+农户”的集体经济道路,动员全村村民以户为单位出钱参股,建门面,统一经营,按股分红。“开始村民抵触情绪很强烈,都说祖祖辈辈几代人,好不容易看见点钱,都不愿拿出来,但是我第一个把钱交到村会计手中,让群众放心。”龙波塔告诉。

  于是在1994年,以村民入股的形式,传子沟统一修建成41间门面,把原来的简易棚建成有着浓郁藏族特色的门面房。2000年,传子沟村又集资70多万元将41间门面改建成一楼两层共400多平方的房屋,一楼铺面,二楼餐厅。投入运营后,每户每年能分红6800多元。2005年,尝到集体经济甜头的村民又筹资120万元修建了2000平方米的藏茶园,引进台商合作经营,每年给传子沟村获得经营性分红收益25万元。2010年,在省委组织部资金帮扶下,传子沟成立了红祥民族工艺品开发公司,负责民族旅游纪念品设计、开发、制作、销售工作。目前,每年每户村民都能从集体经济分红中增加收入9000余元。

  村办夜校铺筑“精品旅游”之路

  目前,传子沟村55户村民中,有2户经营旅行社、11户经营藏家乐、12户从事旅游工艺品销售、17户经营各种规模宾馆,可以说全村从事旅游业。而这得益于传子沟村村干部先进的观念和开阔的视野。“让大家都富起来,不仅要扶贫还要扶智。”龙波塔反复强调观念和思路的重要性。

  从2002年开始,村支部就牵头,聘请了专职教师,开办“农民夜校”,同时从旅游、农业、司法等部门请来专业人员,对村民进行文化基础知识、旅游服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原来目不识丁的村民现在都能用手机编辑短信息了,不会说汉话的村民也说起了普通话,甚至还会用简单的英语与外国人交流。“村民的素质提高了,服务做好了,精品旅游的口碑就打开了。”龙波塔自信地说。

  文旅经济,更重视民族文化

  来到传子沟村,不得不提的就是当地集体经济中的重要产业——唐卡画院。这座建立于2012年的唐卡画院,既展现了这种藏族宗教文化中独有的绘画艺术作品,也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的经济。传子沟村致富带头人德尕告诉:“唐卡是藏族文化中重要的内容,也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仅有艺术价值,也有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应该被更多人了解到。”尽管德尕自己拥有演艺中心、购物中心和酒店,是村里的致富能手,还给村内外的群众提供了400余个就业岗位,但是唐卡作为他心中的至爱,更是他想投身其中的事业。“我想要把这种独具藏族特色的艺术品传承和发展下去,在未来10年把传子沟村变成中国的‘唐卡之乡’。”德尕坚定地说。

  如今,他已投入400多万,正在兴建一座新唐卡画院,预计11月前能建成。在他看来,兴建唐卡画院的主要目的是传承好这一技艺,同时也帮助当地较贫困村民一起致富。“新建的唐卡画院会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入学,学制为5年,未来他们可凭一技之长致富。”德尕充满期待,“他们能靠唐卡过上富裕的生活,唐卡艺术也靠他们得以传承。”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包包生意”到文旅经济 穷村庄走上致富路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走转改;子沟村;村民;网络媒体;致富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军长征经过的遵义,这四个村子殊途同归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军长征经过的遵义,这四个村子殊途同归,【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尽管时光荏苒,长征精神却从未远离。湄潭有60万亩生态茶园,2015年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222元、10113元,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92%,绿茶青山如今成了金山银山。

2016-09-20 14:44:00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色地标上的“山景”合作社

一侧是烟雾缭绕的群山梯田,一侧是养殖了数百只土鸡的新型合作社,以及种植着成片百合的田地。不同于普通的农业合作社,沈家岭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还肩负着精准扶贫的任务,以“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新型经营模式,建立合作社和贫困户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2016-09-20 11:30:00

【网络媒体走转改】聚焦红色陇原 “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站启动

9月19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承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甘肃站在兰州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唐建军向采访团代表授采访活动旗帜,唐建军、张瑞民向采访访团代表授采访活动接力棒,采访团观看了“长征路上奔小康”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片。

2016-09-20 11: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