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天宫二号”筑梦太空,航天强国迈出坚实步伐

2016-09-16 16:32:00 来源:南方网

  成功发射入轨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在离地球近400公里的近地轨道上绕地球飞行。这个长10米、最大直径3米多,重约8吨的人造航天器,虽然在浩瀚太空只是一个难以分辨的“小不点”,但却是一个真正的太空实验室,是能供航天员居住的“太空之家”。(9月16日《人民日报》)

  中秋佳节,桂子飘香。9月15日22时4分,在这个月朗风清的美好夜晚,我国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成功飞向太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天宫二号”与中秋圆月交相辉映,承载着13亿多中华儿女的期许开启太空之旅,成为中秋之夜最耀眼的明星。筑梦太空,“天宫二号”既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也在人类攀登科技高峰征程中刷新了中国高度。

  祖国的强盛之梦和民族的复兴之梦,其强大的支撑就是几代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天宫二号”凝结的是航天人的智慧和心血,依靠的是国家的综合实力,汇聚的是人民的整体力量,其发射是我国迈向空间站时代的坚实一步,也为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的实现奠定了关键基础。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中国项目主管格雷戈里·库拉茨基就表示,天宫二号发射成功,将帮助中国航天进一步提升技术能力。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为新时期我国的航天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期望,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成为全体航天人共同的目标追求和行动指南。而今“天宫二号”发射成功,既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了“三步走”的第二步二阶段,也表明中华民族离航天梦又近了一步,中国梦因之更有底气。

  建设航天强国,我们一直在路上。仅用了二十多年,我们就实现了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无人交会对接到载人交会对接等重大跨越。诸如航天员30天中期驻留;考核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等,也都将在“天宫二号”上实现突破,既表明中国航天事业正昂首阔步迈向一个更加广阔的未来,也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开创航天事业未来。实现航天强国梦,必须坚持创新驱动,离不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先前国家设立“中国航天日”,为的也就是要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天宫二号”筑梦太空,航天强国迈出坚实步伐。相信依靠科技创新,中华民族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中国也将向着实现中国梦、强国梦、航天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李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航天事业,天宫二号,航天人,空间实验室,太空之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