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上海警方“猎狐”破获“老鼠仓”案 涉案金额超亿元

2016-09-20 15:02:00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上海9月20日电 (李姝徵)上海公安机关20日召开发布会表示,沪警方破获一起涉案金额1.2亿余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老鼠仓”案,潜逃至境外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被成功劝返。

  据上海警方表示,2015年12月,证监会发现曾任沪上某知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的刘某账户交易异常。经稽查发现,刘某存在利用某证券账户开展“老鼠仓”交易的嫌疑。

  由于刘某职务上的便利,可使其获取大量股票投资信息。面对金钱的诱惑,他罔顾法律规定,帮助他人操盘证券账户,大肆购买其已获取投资信息的股票,触碰了法律的红线。刘某在证监会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前,出逃境外。

  上海公安经侦部门接案后,经侦查发现,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间,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担任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投资经理期间,利用其管理上述产品账户投资的职务权限,掌握交易股票的未公开信息,帮助他人操盘证券账户,大肆交易与该产品账户相同的股票,交易金额高达1.2亿余元,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

  但此时,刘某已潜逃境外,留给侦查人员的仅有一个由上海飞往韩国济州的航班号。侦查人员通过对刘某出逃前的线索展开梳理排查和缜密分析,确定了刘某取道韩国潜逃至美国的出逃轨迹,追逃工作立即启动。

  同时,由于刘某的妻子和父母仍在境内,公安机关决定同时针对刘某的妻子开展规劝工作。经过两个多月上门规劝和努力,通过刘某妻子搭建沟通的“桥梁”,刘某表示愿意回国投案。

  8月31日,刘某带着两个孩子搭乘航班回国,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当日,刘某即被警方从宽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

  上海警方表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的实质,是经纪人对客户不忠的“食价”行为,故被俗称为“老鼠仓”。此类行为违背了特定从业人员最基本的诚信原则,同时损害了公司和行业的利益,对市场参与者造成了危害,极大影响公众信任。公安机关将同监管部门一起继续加大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整肃力度。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老鼠仓;刘某;猎狐;上海警方;涉案金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猴年首例老鼠仓曝光 涉事基金经理曾被降职

继上周五证监会公布猴年首例“老鼠仓”之后,昨天,该例“老鼠仓”的操作细节被曝光。张鹏在任期间一天都没荒废,扶正当日就动上老鼠仓交易的念头,联手其妻操纵他人股票账户获利。

2016-02-22 08:41:00

全国最大老鼠仓案判决 陈某民一审获刑4年

陈某民一案涉及买卖股票87只、成交金额达18亿余元、非法获利达2826万余元,为目前全国最大宗的老鼠仓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查明,马乐在担任股票证券投资经理期间,利用掌控的未公开信息,买卖股票76只,累计成交金额人民币10.5亿余元,非法获利人民币1912万余元。

2016-01-17 15:24:00

国内最大“老鼠仓”案在深圳改判

最高人民法院广东省深圳市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昨日对该院再审的被告人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依法对马乐改判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913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19120246.98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2015-12-12 10: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