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火星现古老湖泊 生命存在时间或多出10亿年

2016-09-20 16: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火星现古老湖泊生命存在时间或多出10亿年(图)

  图片显示的为火星上的“心湖”和其周边的湖泊系统。图片来源:NASA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外媒报道,研究认为,干燥贫瘠的火星曾一度覆盖在浩瀚的海洋之下。那么,这些海洋是从什么时候消失,火星又是从什么时候变成干涸的“红色星球”的呢?美国宇航局的一项研究或许能帮助解答这个问题。

  据报道,科学家过去普遍认为火星这个红色星球的“潮湿时代”发生在40亿年前左右。同一时期,地球上开始出现单细胞生命。

  如今,最新证据显示,在那之后的10亿年间,火星上散布着湖泊和溪流。这意味着火星上有生命迹象的时间比我们之前认为的早了10亿年。

  美国宇航局(NASA)的研究人员在测定22个撞击形成陨石坑的年代后,有了这项发现。

  华盛顿史密斯森尼博物馆(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威尔森(Sharon Wilson)说:“我们发现了山谷,山谷间的溪水,流向湖泊盆地。”

  威尔森和其同事研究了火星勘测轨道卫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拍摄的影像,在火星北方Arabia Terra地区发现这些特征的证据。

  他们同时也利用了NASA的火星测量者号(Mars Global Surveyor)和欧航局的火星特快车号(Mars Express)的数据。

  威尔森说:“本区其中一个湖泊容纳的水量可和塔霍湖(Lake Tahoe)相比。”塔霍湖位于美国加州和内华达州边界,湖水量约188立方千米。

  “这个特别的火星湖泊,由南方湾谷的水注入,以及沿着北边的水溢入,水流向一个相当大,注满水的盆地,我们昵称为‘心湖’。”

  这个位于心湖山谷系统的山谷湖泊群,绵延约150公里。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湖泊;火星勘测;生命存在;生命迹象;红色星球;山谷;Mars;NASA;塔霍湖;威尔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球五颜六色的湖

蓝天白云下,一片少女粉色的湖泊,绝对比爱琴海还要浪漫。每年8月,Lake Burlinskoye的湖水就会变成粉红色,就像是哪个捣蛋鬼不小心把粉红色颜料倒进了湖里一般,十分神奇,引得游客们前来观赏拍照。实际上,除了雅什科夫粉色盐湖,世界上还有许多五颜六色的湖泊,它们以奇特瑰丽的风景,让人心生向往。

2016-08-30 16:10:00

比爱琴海还要浪漫!全球五颜六色的湖

全球五颜六色的湖,蓝天白云下,一片少女粉色的湖泊,绝对比爱琴海还要浪漫。每年8月,Lake Burlinskoye的湖水就会变成粉红色,就像是哪个捣蛋鬼不小心把粉红色颜料倒进了湖里一般,十分神奇,引得游客们前来观赏拍照。实际上,除了雅什科夫粉色盐湖,世界上还有许多五颜六色的湖泊,它们以奇特瑰丽的风景,让人心生向往。

2016-08-30 15:01:00

俄罗斯湖泊“少女心”满满 每年八月变粉红色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俄罗斯一湖泊每年夏天都会“少女心爆发”,湖水变成可爱的粉红色,徜徉湖畔犹如置身童话世界。这个可爱的湖泊名叫柏林思柯依湖(Lake Burlinskoye),位于俄罗斯远东广袤的西伯利亚地区。

2016-08-22 18: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