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青平:全民共建共享,网络安全关乎你我

2016-09-20 17:20:00 来源:中青在线

  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6部门共同举办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9日至25日在全国统一举行。作为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网络安全博览会于9月19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序幕。(9月18日中青在线)

  网络信息技术又称世界文明的第三次浪潮,其附加产业包括政治、科技、军事、电子、通信、商业、服务、文化、宣传等社会方方面面。早在2014年2月底召开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就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

  2013年6月,“棱镜门”事件曝光后,世界各国惊恐地发现,美国借助其在互联网、计算机硬件、软件上的技术优势,嚣张地监控着全世界。而梳理2007年以来多起导致多国政府、银行、电力、核设施瘫痪或关闭,甚至社交网络催化的西亚北非“颜色革命”致多国政府倒台的网络攻击事件,我们均能看到虚拟世界里网络霸权的暗影。截止2015年底,中国网民数量已达6.68亿,占全球的22%,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达7%,可见,网络安全不但关乎国家主权,社会安全,信息化建设,更关乎经济发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活动,正是为了宣传、普及并提升全民网络安全责任意识,筑牢并凝聚网络强国建设的法律、技术、人才共识与基础。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其核心是网络安全全民共建共享。此次宣传周集合了“四大首次”:首次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首次在地方城市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首次举办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首次设置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并表彰网络安全先进典型。“四大首次”也开启了中国全面网络安全建设进程。此外,8月16日,全球首颗“墨子号”量子通讯卫星被送入轨道,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二审《网络安全法》草案,都标志着中国网络安全与网络强国建设进程的提速与升级。

  在看到自身互联网市场、经济优势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理性认识到自己在网络科技、知识产权、技术安全上面临的劣势与挑战。比如用来管理整个互联网主目录的13个根服务器,有10个在美国,计算机核心硬件及软件知识产权大部分被美国垄断,而全球互联网是一个互联互通的网络空间,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本着“依法、对等、坦诚、务实”的原则,继去年12月之后,今年6月14日中美双方又展开了第二次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并达成多项网络安全合作共识,“造福两国,兼济天下”,正是中美互联网合作的最大意义。而做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两个互联网大国,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上的合作将对世界经济与战略互信产生深远的影响。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今年8月三起大学生遭电信诈骗忧郁离世案让我们知道网络安全不仅事关国家主权,社会安全,经济安全,也关乎我们每个网民的切身利益。对此,7亿网民都应努力增强网络安全主人翁责任感意识,一方面要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一方面更要借助“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和世界互联网大会学习、掌握、宣传网络安全政策、法规、知识、技能,筑牢自身底线意识,以助力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中国网络强国建设,让中国7亿网民共建共享、安全徜徉在互联网世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共建共享;青平;网络安全技术;四大首次;墨子号;四有;颜色革命;网络安全法;国家主权;核设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落地生根: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由江苏省委网信办组织实施的“江苏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6月1日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主题是“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网络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社会稳定,宣传周期间各地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全方位、立体化进行网络安全知识普及与活动推广。

2015-06-03 18:21:00

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江苏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落地生根

由江苏省委网信办组织实施的“江苏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6月1日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主题是“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网络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社会稳定,宣传周期间各地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全方位、立体化进行网络安全知识普及与活动推广。

2015-06-03 11:55:00

蓝皮书:京津冀生态环境应“共建共享”

(记者 丁栋)16日发布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5)》称,京津冀地区可持续发展与脆弱的生态环境之间存在尖锐矛盾,严重制约了区域发展,建议应从完善制度入手,尽快建立京津冀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机制。蓝皮书指出,京津冀区域尤其北京市、天津市水资源重度短缺,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剧,地下水严重超采,亟需加强跨界水源地保护与流域上下游合作协调。

2015-04-16 2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