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电信诈骗被害人被冻结资金有望3日内返还

2016-09-20 23:52: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吴雨、李延霞)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愈演愈烈,造成人民群众巨大财产损失。20日,中国银监会和公安部联合发文,要求公安机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查明的冻结资金,及时返还人民群众,并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返还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不法分子往往利用电信、互联网等技术,通过发送短信、拨打电话、植入木马等手段,诱骗(盗取)被害人资金汇(存)入其控制的银行账户,实施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而银行则是“挽救”被害人的“最后一道防线”,能够协助公安机关依法对特定银行账户实施冻结措施。

  为减少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被害人的财产损失,确保依法、及时、便捷地返还已冻结资金,银监会和公安部联合印发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明确了返还工作原则、职责,返还条件、程序和方法以及被害人的义务。

  规定要求,公安机关负责查清被害人资金流向,及时通知被害人,并对权属明确的被害人财产作出资金返还决定,实施返还。公安机关要主动与被害人联系,依法办理资金返还工作,不得以权谋私,收取任何费用。

  规定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定,及时协助公安机关实施涉案冻结资金返还工作。能够现场办理完毕的,应当现场办理;现场无法办理完毕的,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公安机关提示群众,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被骗,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供相关信息。对非法倒卖银行卡的行为,公安机关将给予严厉打击。

编辑:徐芳

关键词:被害人;返还;冻结资金;电信网络;公安机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捣毁三个“无抵押贷款”诈骗团伙 涉案30余人涉案金额超千万元

上海警方近日捣毁三个打着“小额贷款公司”幌子,涉嫌诈骗、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初步查实涉案资金达到1000余万元。

2016-09-12 21:19:00

e租宝案移送审查起诉 北京市一分检8月15日受理

e租宝实际控制人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集资诈骗罪,董事长、董事局主席丁宁、总裁张敏等11人涉嫌集资诈骗罪,党委书记、首席运营官王之焕等15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由北京市公安局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于2016年8月15日依法受理。

2016-08-16 15:00:00

酒吧经理怀疑女子偷手机 召集保安将其打死

经鉴定,女子系被钝性暴力作用于胸腹部造成肝破裂致创伤性休克合并失血性休克死亡。为逃避责任,围殴者之一、酒吧保安领班在案发当天两次召集同案被告人石长顺、杨隆军及当晚值班的工作人员串供,编造虚假证言应对公安机关的侦查。

2016-07-31 06: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