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车出故障致拥堵100分钟 公交公司被交警约谈

2016-09-21 05:43:00 来源:华商报

车出故障致拥堵100分钟 公交公司被交警约谈

车出故障致拥堵100分钟 公交公司被交警约谈

  华商报讯(记者 李小博)9月18日,中秋小长假后的第一个早高峰,十字路口附近一辆公交车出现故障无法移动,导致仅有的两条车道只有一条可以通行,100分钟后,公交公司将故障公交车拖移。昨日,西安高新交警约谈当事公交公司,并召集辖区公交公司召开通报教育会,随后还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作出处理。

  施工围挡+故障公交车

  仅有的一条车道异常混乱

  节后第一天的早高峰往往是拥堵较为严重的时段。9月18日上午8时30分许,在唐延路和科技路十字执勤的高新大队唐延路中队民警李浩发现由西向东通行的车辆行驶缓慢,造成十字路口严重压车。李浩对由西向东行驶的车辆进行临时减流管制,然后向东去寻找拥堵原因。

  在十字路口向东约400米的地方,一辆40路公交车占用仅有两条车道最左边的一条停放着,车内没有乘客,想要通过的车辆便在公交车后争抢通行。由于非机动车道正在进行热力管道围挡施工,导致非机动车道的车流也与机动车抢行,仅有的一条由西向东的车道异常混乱。

  公交车司机正在查找故障原因,李浩联系中队申请支援。附近执勤民警赶到后,分别在沣惠南路与科技路十字、唐延路与科技路十字对由西向东行驶的车辆进行分流。考虑到车辆故障暂时无法维修,民警组织人力试图将公交车推离现场,但公交车断电,刹车系统抱死,根本无法挪动。

  当日上午10时许,公交公司拖车赶到,上午10时10分,故障公交车被拖离。这时早高峰时段也基本结束,该路段交通恢复正常。

  交警列出公交公司三大问题

  进入秋季,西安市的道路交通形势愈发严峻,40路公交车在早高峰时段因为故障影响通行的后果严重。昨日,西安高新交警约谈当事公交线路车队及公司,同时召集辖区公交公司线路车队负责人召开通报教育会。

  交警高新大队安监中队中队长黄旭介绍,此次事件暴露出多方面问题。首先,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故障,需要停车排除故障时,驾驶人应当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必要时迅速报警。”公交车发生故障后,明知无法移动却没有第一时间报警,而是在造成拥堵后由民警发现,已经涉嫌违法。其次,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公交车辆根本没有做到这一点,容易出现故障的车辆上路运行,已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第三,发生故障后,公交公司的救援车辆长时间没有赶到施救,如果公交车辆再发生其他危险情况,公交救援无法及时赶到,后果将更加严重,这说明公交公司在车辆检查制度及应急预案落实方面不到位。此次事件暴露出公交公司在管理上和公交司机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随后将根据现场执勤民警执法记录仪中的视频内容进行分析研判,依法作出处理。

  约谈比单独处罚效果好得多

  昨日,交警高新大队副大队长严鹏介绍,约谈作为一种行政手段,往往用于安全管理方面从源头上进行监管,包括挂牌督办、媒体曝光等都是落实安全管理的一种方式,而用于公交公司可能是西安交警部门的第一次。

  “约谈责任单位的领导并进行通报,无论是影响面和教育面,效果都要比单独处罚好得多。”严鹏说,随着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加,道路交通矛盾突出,看似微小的一处拥堵节点可能会引发大面积的拥堵甚至是交通瘫痪,“这一事件产生的后果恰恰说明城市交通秩序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共同维护,交警部门在日常管理之余,也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支持,齐心协力来缓解城市交通难题。”

  相关案例

  今年9月8日早7时许,3辆前一夜违法占道停放车辆因为长时间没有离开,导致只有双向两车道的军警路交通瘫痪,3名车主被处行政拘留5日。

编辑:徐芳

关键词:公交公司;约谈;交警部门;公交车辆;公交司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濮阳市民被公交撞倒死亡 15万赔偿金全是一元纸币(图)

随后法院判决赔付各项损失438315元,交强险赔付了121000元,濮阳市众意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先期垫付了2万元,还需支付297315元。由于孙先生平时还有工作,不可能天天去银行兑钱,他和家人仍在想办法兑换。

2016-05-30 14:02:00

路边乱停小轿车逼走公共车 公交重要还是停车场重要

路边乱停小轿车逼走公共车 公交重要还是停车场重要,今年4月初,专110公交车组突然在站牌上贴出公告,宣布从4月9日起,早高峰7时30分前、晚高峰7时30分后,公交车将不在碧桐园小区站和终点站绿谷雅园小区站停靠。一趟公交带来的便利让周菱格外满意,远离大路保证了小区的安静,而专110的存在又弥补了交通的不便。

2016-05-25 16:35:00

贵州一公交公司员工领工资“成捆”扛 都是1元票

贵州一公交公司员工领工资“成捆”扛 都是1元票,已持续了三个多月,习水县绿洲公交公司以成捆的一元钞票给员工们发工资。据称,不得已,一些员工只得利用休假的机会,背着成捆的一元零钞,跑到习水县以外的银行存款。

2016-04-11 19: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