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大学生买电脑未评上贫困生 校方:电脑+生活费超标

2016-09-21 05:44:00 来源:华商报

大学生买电脑未评上贫困生 校方:电脑+生活费超标

  22岁的小刘是西安思源学院大四学生,今年他在陕北老家进行贫困生建档立卡登记后,按照规定可申请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但暑假他持《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在村子里盖章后,回到学校审批时,却被学校以“购买笔记本电脑不算贫困生”为由,不给发补助款。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印发的《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为2007年制定,到现在已9年。小刘认为,笔记本电脑已从“高档”物品,成为“经济适用”物品,以“购买电脑不算贫困生”为由将贫困生拒之门外,是否符合时代发展?

  学生:上课学习离不开电脑

  “学校老师说,学生有笔记本电脑就不给发补助。”小刘说,现在电脑是学生必备的学习工具,“我们是工程类专业,像CAD工程制图等课程,平时学习、做作业,都需要使用笔记本电脑”。小刘坦言,父母都在陕北务农。“我的笔记本电脑两千多元,手机不到一千块,两样加起来可能还没有的同学半部手机贵。”

  小刘去年成功申请到助学金,今年精准扶贫政策出台后,他发现只要持有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就可领到6000元补助,“父母都很开心,至少这一学期的学费生活费能解决一些。但从村里盖了章后,到学校审核时却没有通过。老师口头通知,有笔记本电脑的同学不算贫困生”。

  此次贫困生认定中,还有一些同学和小刘一样,因使用笔记本电脑而与“贫困生”资格“擦肩而过”。让小刘想不通的是,各个管理部门已对家庭收入进行了鉴定,建档立户精准扶贫,而且笔记本电脑前几年可能算高档消费,但现在价格大幅下降,已是必备学习用品了,为何最终在学校审核时就成为贫困生界定的门槛?

  在采访中,不少师生认为,助学金主要帮扶对象是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肯定不能包括有不良生活习惯、高消费者。城南一高校的孔老师则认为,“电脑现在已很普及了,是大学生学习生活必需品,而且电脑价格近年下降,两千元就能买电脑,仍然把是否购买笔记本电脑作为申请助学金的条件,有点一刀切了”。

  西安思源学院:主要依据家庭年收入 消费习惯是参考因素

  2014年起,陕西在全省范围内对贫困户开展建档立卡工作,目的就是把真正的贫困户甄别出来。记者从陕西省扶贫办官网查询得知,今年8月陕西省扶贫办和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出通知,公布了我省2015年现价省级扶贫标准为家庭人均年收入3015元。

  贫困生如何认定?每个学校都有详细规定,以《西安思源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为例,其第十二条规定,“购买或长期租用电脑(特殊专业除外)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西安思源学院学生资助中心一位胡姓老师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的补助资质认定现在只是意向收集,还在资格审定过程中。学校会对一些学生进行家访,实地考察是否符合建档立卡收入标准。资格认定的主要依据是家庭年收入,平时消费习惯虽不是决定性因素,但也是影响因素之一。以省扶贫办规定的标准算,折合家庭人均月收入仅200余元。虽然一台2000元的电脑不算高档消费,但加上学生的生活费,也是超标了”。

  省教育厅: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2007年7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印发《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其中第十条规定,“购买或长期租用电脑(特殊专业除外)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今年4月,省教育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印发《陕西省教育扶贫实施方案》,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学校就读期间,根据学生的困难程度及学业情况实施相应资助项目。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每生每年发放6000元的助学金生活补助。

  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精准资助对象为在普通高校就读、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含民办高校和独立院校)。资助条件包括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生活简朴等。拥有电脑是否就不具有资助资格?该工作人员说,“是否拥有电脑不是主要因素,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今年是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提供补助的第一年,未来会进一步细化精准扶贫认定办法”。

  业内人士:应从学生使用电脑的用途综合考虑

  在陕西一所部属高校从事学生资助工作多年的査老师,曾把“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过程管理研究”作为课题。査老师说,通常他们衡量经济困难学生时,并不把使用电脑作为主要参考指标,而是从电脑的用途来综合考虑。不过,如果使用高档电器、高档化妆品,或进行与实际家庭收入能力不匹配的高档消费,则另当别论。

  査老师说,对学生资助资格认定的过程是很复杂的,比如说,在智能手机还不普及的时候,可能有的贫困学生就用了智能手机,经调查,并不是自己购买的,而是亲戚朋友为庆祝他上大学赠送的礼物;还有的单亲贫困家庭学生,虽然实际上很困难,但因性格腼腆,害怕提及自己的贫困而不申请资助;也有条件还不错的学生,为了得到贫困资助而故意隐瞒自己的实际情况。

  如何更科学地认定学生是否真的需要资助,把补助发给更有需要的学生?査老师建议,“首先,如果是贫困建档立卡户,经过当地评选,会相对公平,可直接享受学校的补助政策;其次,在考核过程中参考同学对他生活情况的评议,也可和当地扶贫部门核实情况;最后,随着信息化手段的发展,我们可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扶贫,比如说,从校园食堂卡的使用情况来看,如果一个学生每日三餐都在食堂吃饭,月消费三四百元,则每天餐费10元左右,基本可以判定为贫困状态,如果一个贫困生每个月只在食堂吃十几次,在校外用餐较多,会对他下一年评定补助资格有影响”。 华商报记者 任娇

编辑:徐芳

关键词:贫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学生学习;电脑价格;生活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校陆续开学 清华北大给贫困生路费生活费

清华大学2016级新生将于本周三报到,各大高校也将陆续迎来开学季。记者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获悉,两校向经济困难新生资助来校报到路费和生活费。清华表示,学校将根据考生生源地距京距离给予相应的交通费用支持,一般为来校的火车硬座或者硬卧的费用标准。

2016-08-16 12:23:00

扶贫办回应“手机话费判定贫困生”:未进行专项评估

扶贫办回应“手机话费判定贫困生”:未进行专项评估,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今日在回应“有学校以手机话费为评判标准给贫困生‘摘帽’”的相关问题时回应,这个是群众自发的,第一次听说,扶贫办没有进行专项评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6-05-10 15:10:00

国务院扶贫办回应“手机话费判定贫困生”

国务院扶贫办回应“手机话费判定贫困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今日在回应“有学校以手机话费为评判标准给贫困生‘摘帽’”的相关问题时回应,这个是群众自发的,第一次听说,扶贫办没有进行专项评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6-05-10 14: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